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要注意肺癌的这些早期症状 肺癌的致病因

2017-11-10 16:58:40      家庭医生在线

肺癌在早期一般都是没有什么特别的明显的症状的,所以想要发现是比较困难的。就算是肺叶已经长了一两厘米的肿瘤,基本上也不会有什么很明显的症状。那肺癌早期会有哪些信号呢?

导致肺癌的3大重要因素:

1、遗传因素:如果父辈、祖辈曾有发病,那么后辈肺癌发作的可能性更大。但肺癌显然不是简单的单基因遗传病,只是比正常人更容易患上肺癌,几率更高。遗传因素的发病机制十分复杂,受多种基因的影响。

2、生活方式:在西方国家,男性和女性吸烟的几率都高,欧美认为90%的肺癌发生与吸烟相关,包括一手烟、二手烟,甚至三手烟。而中国目前男性吸烟明显多于女性,女性的吸烟率不到10%,所以,目前在中国,吸烟可能只是国人肺癌主要原因之一,并非像欧美国家占那么高的比例。老百姓总希望通过饮食防癌,认为十字花科或茶类对肺癌都有一定的预防效果,但周承志表示,目前的食物防癌研究显示,服用食物防癌及普通人群之间的对比并无差异。所以,哪怕天天吃很多维生素、蔬菜、水果,或者用冬虫夏草、灵芝等名贵中药材熬汤,防癌效果并不见佳,还不如直接戒烟来得更有效果。

3、环境因素:大气污染、水污染、食品污染等令人们防不胜防,这也是中国肺癌发病率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周承志指出,2013年报道的全国最年轻的肺癌患者是一个8岁的小孩,住在马路边上,环境污染可能是她小小年纪患上了肺癌的最直接原因。如何预防肺癌的发生,避免接触直接导致产生肿瘤的因素最为重要。

肺癌早期的这些症状要注意!!!

1、咯血:三分之一至二分之一的患者有此症状,多为偶尔痰中带血丝,以此为首发的患者约占三分之一。

2、胸痛:三分之一至五分之三的患者出现胸痛。

3、发热:阻塞性肺炎或肿瘤热引起发热。

4、肺外症状:包括:骨关节病变、异位内分泌综合症。因此,要提高对这些症状的警觉性,一旦有类似情况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可以通过胸部X光检测、痰脱落细胞学检查、纤支镜检查、CT、磁共振、经皮肺穿、淋巴结活检、胸腔穿刺检查、肿瘤标记物等方法,尽早诊断,因为早期肺癌诊断对治疗效果的好坏起到很大的作用。

5、肿瘤转移引起的症状,约占10%。

6、胸闷气短:十分之一至二分之一有此症状。

肺癌的临床表现与癌肿的部位、大小、是否压迫、侵及邻近器官以及有无转移等情况有密切关系。肺癌在较大的支气管内生长,常出现刺激性咳嗽。当肺癌增大影响支气管引流,继发肺部感染时可以有脓痰。另一个常见的症状是血痰,通常为间断痰中带血点、血丝或间断少量咯血;有些病人即使出现一两次血痰对诊断也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有的病人由于肿瘤造成较大支气管阻塞,可以出现胸闷、气短、发热和胸痛等症状。

(责任编辑:詹远 )

肺癌早期症状是什么?

肺癌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呢,了解肺癌早期症状是什么,对于预防肺癌的发病有重大的意思。详细>>

视力模糊也是肺癌症状?肺癌的早期症状详解

肺癌是最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绝大多数肺癌起源于支气管粘膜上皮,故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的各期症状都不相同,早期肺癌一般并不产生症状,所……详细>>

肺癌早期症状要警惕 食疗可降低肺癌风险

肺癌不仅与抽烟有关系,同时与居住环境、职业等都有一定关系,如果身体常常出现以下健康问题,有可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如果及早发现,采用正规的……详细>>

肺癌易与肺结核混淆而误诊 肺癌早期症状盘点

肺癌可能会与其他疾病相混淆,导致疾病误诊,耽误疾病的最佳治疗时间。那么肺癌容易与哪些疾病混淆?接下来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痰血是肺癌的早期症状 治疗肺癌的偏方有哪些?

肺是人们呼吸时必不可少的一个器官,如果发生癌变会给人们的呼吸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而肺癌就是严重的肺部癌变,会给患者带来致命的威胁,需要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