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咳血就是肺癌?肺癌诊断方法

2017-11-10 16:40:53      家庭医生在线

9月份,央视主持人张泉灵正式宣布离职央视,她撰文称,“决心改变起源是虚惊一场。简单说,年初天天咳血以致医生怀疑我肺癌。排除了之后,倒促成了我换个角度去思考我的人生。”专家表示,肺癌的症状中,的确有咳血的表现,但并不意味着出现咳血都由肺癌引起,除了肺癌外,支气管发炎、肺炎、肺脓疡、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都会导致咯血现象发生。

那么怎么确定是不是肺癌呢?一般可以总两部分来看,一个是症状,一个是检查。

肺癌的早期表现有

刺激性的咳嗽,血痰,胸闷,胸痛,发热,气促等。但是大多数的早期肺癌都是没有明显的症状,因此常规定期的体检是必要的。

部分肺癌被检出时已经处于晚期,表现为声音嘶哑,颈部面部静脉怒张,吞咽困难,眼见下垂,瞳孔缩小,眼窝凹陷等,部分肺癌转移较早,表现为头痛,骨痛,肝脏区痛,或者皮下结节。

肺癌确诊检查项目:

1、胸部X线检查:

专家介绍称,因为胸片是首选和最基本的检查方法。通过X线检查可以了解肺癌的部位和大小。

2、胸部CT扫描:

肺癌的检查很多是胸部CT检查。专家称通常被公认为肺部肿块患者首选的断面检查方法。CT扫描在检出更小或隐蔽部位病灶、帮助定性诊断、进行准确分期方面均能较胸片提供更多信息,而胸部增强CT扫描能更有效鉴别大血管和淋巴结等。

3、纤维支气管镜检查:

专家解释称纤支镜检查可直接观察组织的改变,采取组织供病理切片检查,或吸取支气管分泌物作细胞学检查,以明确诊断和判定组织学类型。同时纤支镜检查能了解气管及支气管等大气道的腔内情况,对于肺手术至关重要。

4。肺癌肿瘤标记物:

鳞状细胞癌抗原(SCC)、癌胚抗原(CEA)、细胞角蛋白19片段(CyFRA21-1)、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对诊断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以上就是关于肺癌的诊断方法的介绍了,希望可以帮到你,此外,还应禁止吸烟,尽量改善工作环境,减少空气中的有害物质浓度在饮食方面也有一定的禁忌。吃一些高蛋白、营养全面、高维生素、低脂低盐的饮食,忌烟、酒;减少摄入忌辛辣刺激性食物:葱、蒜、姜、花椒、等;少吃一些油煎、烧烤等热性食物。应吃一些富于营养、维生素多的新鲜蔬菜和水果。要时刻保持精神愉快向上,不能为一些小事而闷闷不乐。祝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詹远 )

咳血就是肺癌吗?肺癌的科学诊断方法

李兴(化名)在年初的时候天天咳血,怀疑自己是肺癌心里害怕不已,在去医院检查,排除了肺癌后,积极治疗且得到治愈,可把他高兴坏了。从这件事引……详细>>

如何诊断肺癌?教你从病因预防肺癌

当前肺癌较为普遍,特别多的人受到了肺癌的侵害,导致患者特别的痛苦,肺癌的病因较多,而且也是十分复杂的,因此朋友们应当将诱发肺癌出现的原因……详细>>

小细胞肺癌诊断方法有哪些

肺癌这种可怕的疾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而且调查显示,近几年来肺癌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这也与现在的大气污染有密切的联系。小细胞肺癌(Sm……详细>>

如何诊断肺癌?5种诊断方法最常用!

现在肺癌是男性第一高发肿瘤,严重威胁身体健康。对于有肺癌家族遗传史和长期吸烟史的人需定期去医院做癌症筛查。当出现不明原因胸口闷痛、呼吸困……详细>>

肺癌的4种临床类型 介绍9种诊断肺癌方法

肺癌是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与它起病隐蔽的特性紧密相关,目前临床中常见的类型主要包括腺癌、鳞形细胞癌、肺泡细胞癌和未分化癌等。那么,肺癌有哪……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