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热点文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很多人爱吃的这东西竟是一级致癌物?再喜欢也不要随便吃了

2017-11-09 17:47:31      家庭医生在线

有句老话说“病从口入”,不良好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很容易引起身体疾病,甚至,有些癌症也是因为吃东西引起的。有一类日常生活中经常见到的食物,是一级致癌物,但却是很多人爱吃的东西。这种食物就是加工肉类!

加工肉类致癌已是国际社会共识

为了延长保质期、改变口感,把各种肉类如猪肉、牛肉、鱼肉通过烟熏、腌制等手段进行加工,就变成了加工肉类。生活中的常见食物,如咸鱼、咸肉、火腿、培根、香肠、牛肉干、猪肉干等都是加工肉类。

加工肉类致癌早已经被国际社会认可,瑞典的研究发现,每天吃两片咸肉或者一根香肠会使患胰腺癌的风险增加20%;美国癌症协会研究证实,长期吃汉堡包、培根和牛肉等红肉制品的人,患直肠癌和结肠癌风险更高。

其他常见致癌食物

不想得癌症的朋友,加工肉类千万要少吃为妙。除了常见的加工肉类容易致癌,这些食物也不要吃。

1、 含黄曲霉素的食物

黄曲霉素是引起胃癌,肝癌,食道癌的罪魁祸首,它是由发霉的粮食,花生所长出的黄曲霉菌产生的。所以,发霉的粮食,花生千万不能吃。

2、 含苯并芘的食物

苯并芘也是一种重要的致癌物资。多次使用的高温植物油,烧焦的或油炸过火的食物中都含有这种物质。所以,用过的油不宜再次使用,烧烤或油炸食品也不宜多吃。

3、 含亚硝酸盐的食物。

亚硝酸盐可导致食道癌和胃癌,它存在于腌制食品中。咸菜,咸肉,酸菜等都含有亚硝酸盐。所以,腌制的食品应少吃为宜。

过热的食物

4、 过热的食物

人体内的消化道对进食的食物有一个耐受温度,超出这个耐受温度,消化道就容易受伤,在受伤、康复、再受刺激的循环过程中,消化道器官就有可能癌变。过热的食物和茶水容易损伤、刺激人体消化道黏膜上皮细胞,从而诱发消化系统的肿瘤,例如食道癌、口腔癌。所以,高温的油炸食物、煎烤食物、甚至是热茶、热汤、热咖啡等最好都凉一下再进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食物 加工肉类 致癌

消化不良是怎么回事?怎么改善?

胃是我们人体消化的重要器官,我们的饮食通过胃部的消化来吸收,如果有胃部出现为了健康问题,那么我们的消化也就会出现阻碍,那么消化不良是什么……详细>>

运动真的能预防乳腺癌吗?看看医生怎么说!

现在人们的生活节奏比较快而且压力大,一部分人群因为工作比较繁忙而缺少一定的运动,久而久之就会引起各种疾病,尤其是乳腺癌是女性的高发病情。详细>>

富含硒的食物有哪些?前列腺癌术后还能过性生活吗?

前列腺癌是危害比较大的癌症疾病之一,很多患者在发病的早期并没有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会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尿急等症状,部分患者还会出现无法……详细>>

海带黄豆可预防乳腺癌 教你做鲜虾豆腐海带汤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被查出患有乳腺癌,究竟应该如何来预防乳腺癌呢?其实,预防乳腺癌方法有很多,而饮食就是其中之一。那么预防乳腺癌吃什么好?……详细>>

哪些食物有助降低癌症复发和转移的几率?

某类疾病,就比较最典型的的癌,之所以比较不容易治好,就是因为在它治好了以后,如果不注意,它还是会复发。所以,除了积极治疗以外,治疗后期还……详细>>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