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误区 > 正文

肿瘤可以被“饿死”?小心癌症的6大误区

2017-11-09 09:11: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有癌症,可是很多人对于癌症的了解似乎并不是很清楚,甚至存在很大误解,严重影响了癌症的治疗。

小心癌症的6大误区

究竟癌症有哪些误区呢?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介绍。

常规体检能及时发现癌症

体检结果可反映一定时间内的身体健康状况,但血液的检查结果经常发生变化,而影像检查结果也有一定的“有效期”。

对一些高风险的人群,如家族中有多人患恶性肿瘤,常规体检时间间隔要缩短,最好半年体检一次,或针对这些危险因素进行特定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如常年吸烟、酗酒且家族中患有肺癌、肝癌的人,仅拍X光片、做B超不够,最好加做螺旋CT或强化CT检查。

常食大蒜、葱头、蘑菇不得癌

大蒜与葱头的确有良好的抗癌效果,爱吃大蒜与葱头的人,患大肠癌、卵巢癌与喉癌等癌症的风险较低。在癌症初起阶段,坚持吃菇类蔬菜也有一定的抑癌作用。在各种癌症术后,持续食用菇类有助于防止癌细胞转移。但是,癌症并不是单一因素引发的,经常吃大蒜、葱头和菇类等,对身体有益,但不一定保证不得癌症。均衡膳食才是王道。

肿瘤可以被“饿死”

不少肿瘤病人担心营养会促进肿瘤生长,因此不敢多“补”。更有甚者,希望通过饥饿去“饿死”肿瘤。但患者若没有足够的营养支撑,正常细胞就不能发挥生理功能,而肿瘤细胞仍然会掠夺正常细胞的营养,结果“饿死”的只能是病人而不是肿瘤细胞。而且,营养不良的人更易发生肿瘤,且并发症更多、生活质量更低、生存时间更短。因此,对癌症患者,营养支持应成为基本治疗措施。

癌症不可预防

许多人认为,癌症防不胜防,不知生活中该注意哪些方面。

专家观点:世界卫生组织提出,1/3恶性肿瘤可预防,1/3可治疗,1/3可治愈,预防癌症的主动权掌握在每个人自己手里。美国癌症研究学会指出,防癌最简单方法是多吃果蔬,可减少20%患癌几率,并建议民众每日至少吃5份蔬果(1份约85克)、减少动物性脂肪摄入、保持标准体重、每天至少运动30分钟、戒烟限酒。只要坚守“预防重于治疗”的第一道防线,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已知的癌症危险因素,再加上定期筛检的第二道防线,远离癌症并不难。

吃素者不易患癌

调查显示,24%受访者坚信素食者患癌风险低。

专家观点:研究表明,经常吃大鱼大肉的人患癌风险的确更高,而素食者天天吃果蔬,膳食纤维摄取充足,患大肠癌风险比正常人低。然而,长期吃素可能造成营养失衡。奥地利研究发现,素食者可能因动物性脂肪摄取太少而增加患癌风险,是爱吃肉的人的2~2.5倍。想要防癌,均衡饮食特别重要,一定不要偏食或挑食,尽量以天然食材为主,加工品以每周1~2次为限,且每天吃5份不同颜色的蔬果。

痣多易得皮肤癌

“多痣的人患癌风险高。”调查显示,61%的中老年人相信这一观点。

专家观点:痣分为出生就有的原生痣和后天受环境、体质影响生成的痣。在青春期及女性孕期,痣可能会增加,中年时,痣的数量达到高峰。多数人身上的痣都属于良性的黑色素痣,不必担忧。如果痣出现色泽、大小、形状等异常改变,应特别留意,可能表现为以下几点特征:逐渐往外扩散,直径大于0.6厘米;有脱皮、出血、分泌物等现象;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模糊;颜色改变,由咖啡色变成黑色或深蓝色;一颗大痣旁边长出许多小痣。

癌症患者注意事项

癌症患者为了更好地控制病情,在日常生活中最好多加注意:

吃一些含有优质蛋白的食物

例如鱼、瘦肉、家禽、坚果、种子、鸡蛋,低脂肪豆制品和豆类等。”因为癌症病人体内蛋白质代谢分解高,合成代谢功能降低营养处于入不敷出的负氮平衡状态,故对蛋白质的需求要增加。一般每日摄入蛋白质应达到1.5克/每公斤体重,而且应以优质蛋白为主。

权衡酒精利弊

适量饮酒对心脏有好处,却会增加癌症危险,所以要听取医生建议”,少量饮酒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对心脏病人确实有好处,但对于癌症病人是非常不利的,因为慢性饮酒,可以导致脂肪肝、肝硬化,甚至肝癌。

不要吃过多维生素

如果没有正常饮食,服一粒100%每日需要量的多种维生素补充剂或许有帮助。但在吃任何补充剂之前都要先和医生谈谈”。由食物提供维生素是最佳的选择,但如果不能或很少进食,适当补充是有好处的。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在标准的多种维生素片中,存在几种成分,特别是维生素B6、B12、叶酸、维生素D,它们是预防癌症、心脏病和其他疾病的基本元素。值得注意的是,维生素也并非多多益善,因为过量也会引起中毒。因此,要根据病人具体情况给予补充,最好请教医生。

“乳腺癌患者要适当保持大豆摄入量

每天可吃3份大豆食品,例如豆腐和豆奶等。但是为了避免出现大豆摄入量过高的情况,要适量吃些豆粉和补充剂等”。关于黄豆防癌的研究很多,常吃黄豆、豆腐可以明显的减少直肠癌、结肠癌、乳腺癌等。有研究表明,黄豆中含量特别高的植物固醇、皂角苷和肌醇六磷酸酶,以及膳食纤维等,都可以起到抗癌的作用。为了避免吃得太多,也可适量吃些豆粉和补充剂,因为它们并非纯豆粉,内加了一些赋形剂。

注意食物卫生

在食用、烹调和储藏食物前一定要洗手;在处理生肉、鱼、家禽和鸡蛋时要特别小心。”俗话说:“病从口入”,一定要搞好饮食卫生,手中带细菌是比较多的,一定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在处理肉、鱼等食物时,首先要辨别食物是否新鲜,而腐烂变质的东西尤其是霉变的食品是不能吃的,以免导致其他疾病和癌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误区有哪些 癌症误区 肿瘤

蒲公英根可杀死98%癌细胞?小心癌症的7大误区

日前,一篇《科学发现蒲公英根可在48小时内杀死98%癌细胞》的文章在微信里传来传去。田间地头的蒲公英一时间成为人们哄抢的“抗癌法宝”,甚……详细>>

盘点:癌症治疗和饮食误区

现如今,关于癌症治疗存在着很多的误区,并且有很多人对这些癌症治疗误区深信不疑,久而久之就会影响到病情的控制。为了帮助大家避免这些癌症治疗……详细>>

癌症常见的四大误区 你知道吗

对于癌症,目前仍有常见的四大误区,你知道吗?下面就来说说癌症常见的四大误区有哪些?详细>>

肿瘤就是癌症?关于癌症的5大误区,很多人都中招了!

一般我们往往会将癌症和肿瘤混为一谈,在听到肿瘤这种疾病的时候,第一反应都是认为,自己已经患上了癌症,无法有效的治疗。但其实,肿瘤和癌症是……详细>>

防治癌症要注意三大误区

近日,有关部门公布了癌症患者的最新统计数据,其中肝癌、肠癌、肺癌居前3位。肿瘤专家透露,收治的癌症患者中,60岁以下的超过半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