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得了鼻咽癌会死吗?早发现治愈率高

2017-11-09 08:34:4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一种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多发于广东、福建、湖南等地区。得了鼻咽癌会死吗?其实越早发现鼻咽癌治愈率越高。那么应该如何发现鼻咽癌?鼻咽癌有哪些早期症状?

得了鼻咽癌会死吗?早发现治愈率高

对于早期鼻咽癌患者而言,主要取决于是否及时采取了恰当的治疗手段。早期鼻咽癌最主要的治疗手段是放射治疗,早期治疗后的5年生存率达70%以上,鉴于放疗对正常细胞亦有损伤作用,可以合并中医中药进行治疗。

鼻咽癌的发病年龄较其他癌症年轻,以30~50岁为最多。男性较女性多发,患者男女之比为3:1。但是晚期患者的5年生存率仅8%~10%。所以关键还是要发现的早,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那么如何才能尽早发现鼻咽癌呢?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通常来说,鼻咽癌主要有以下症状:

鼻出血

主要表现为涕中带血或吸鼻后痰中带血,一般发生在早晨起床后。常因血量不多,常被人忽视。多数人是回缩出带血量涕,再从口咽部吐出,因此常被认为痰血。早期鼻咽癌患者血量较少,到了晚期出血量则较多。

听力下降

这类信号最容易被忽视,许多中耳炎患者都有类似的症状,鼻咽癌患者极易将其与中耳炎混淆。值得警惕的是,当排除其他原因引起的耳鸣时,就要小心鼻咽癌。

头痛

头痛也是常见症状,但它比耳鸣更不易发觉。这种头痛还会引发额部、颞部、枕部甚至全头疼痛。起病初期头痛位置不固定,晚期则呈持续性偏头痛,部位固定。

颈部淋巴结肿大

通常淋巴结是人体防疫系统的第一道门岗,是保护人体器官不受侵犯的重要组织,它们分布在人体的各个不同区域。鼻咽癌发生颈部淋巴结转移的最常见部分在颈部的Ⅱ区,也就是在人的耳垂以下约3~4厘米左右位置,这是最需要重点关注的区域。任何人触摸到颈部无痛性的包块,大于 1cm以上的,都应该第一时间去专科医院排查。

鼻塞

在广州,慢性鼻炎发病率接近100%,几乎所有人都曾经有过鼻塞的症状,一般的慢性鼻炎导致的鼻塞多数会交替性出现,时塞时不塞。而鼻咽癌患者的鼻塞症状则呈现出完全性堵塞,进行性加重,通常还伴有恶臭。

不过,出现这些症状也不能因此而过于恐慌,及时就院检查就好。现在临床上检查鼻咽癌的主要手段是鼻内镜和EB病毒血清检查,如果两项检查都显示没有问题,那就代表不是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

鼻咽癌主要是由于精神和情绪的变化,情志不舒,使内脏虚损,正气不足,不能适应外界气候、环境的变迁、或因病毒、烟雾的吸入,饮食不调、鼻咽疾病(包括鼻咽部位残余腺感染、粘膜糜烂、粘膜溃疡、鼻咽增生结节)等所引起。

1、鼻咽癌患者要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2、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

4、鼻咽癌治疗期间应避免如重体力劳动,熬夜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也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

要想远离鼻咽癌,最好多注意上述事项。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咽癌症状 鼻咽癌会死吗 鼻咽癌

鼻咽癌在东南沿海高发 鼻咽癌早发现治愈率很高

没有任何一种癌症如鼻咽癌,东方和西方会有如此明显的差异。鼻咽癌就好像是中国人的病,西方几乎没有患者。据统计,世界上接近八成的鼻咽癌发生在……详细>>

鼻咽癌早发现八成可治愈 鼻咽癌复发率高吗?

统计资料显示,鼻咽肿瘤同肺肿瘤、肝肿瘤、胃肿瘤、食道肿瘤、宫颈肿瘤等7种常见癌症被列为重点防治对象,因为这8种癌症约占中国癌症总死亡人数……详细>>

鼻咽癌治愈率高吗?怎样提高鼻咽癌治愈率

鼻咽癌是发生于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发病年龄大多为中年人,亦有青少年患者。病因与种族易感性(黄种人较白种人患病多)、遗传因素及EB病毒感染……详细>>

鼻咽癌发现晚治愈率低 如何早期发现鼻咽癌?

鼻咽癌今年来在我国成为了发病率最高的十大肿瘤之一,而且70%居住在沿海地区,其中3成嗜好吃海鲜。调查还显示,经济越发达的沿海地区,患鼻咽……详细>>

鼻咽癌早发现可以治愈 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鼻咽癌是最常见的头颈部肿瘤,也是一种可以治愈的恶性肿瘤,关键在于早期发现和早期治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