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结核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肠结核骨结核结膜结核病生殖器结核

隔夜茶会致癌?教你如何健康饮茶

2017-11-07 17:28:26      家庭医生在线

网路盛传:“喝隔夜茶会致癌?”、“隔夜茶有毒”的传言。但是,也有一些传言指出,可以使用隔夜茶漱口,让口气清新,如果隔夜茶有毒,就不可能有这些效果了,所以,“隔夜茶会致癌、有毒”的真实性是如何?

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致茶汤的颜色不断加深。因此,一杯清澈碧绿的茶汤放置久了,尤其是在气温较高的情况下,会失去原有的绿色,而不断增加黄色、红色的程度,茶汤的澄清度也会下降,而变得越来越浑浊。不过,这些氧化产物都是无毒的,并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曾有说法是“隔夜茶不能喝”,否则容易得癌症。这种说法的依据是:茶叶经放置过夜后,其中的一些二级胺类物质可以转变形成致癌物——亚硝胺。实际上,这种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首先,二级胺类物质并非茶汤中所特有,而是广泛存在于很多种食物中,尤以腌腊制品中含量最多。即使是“隔夜茶”,人们从茶汤中摄取的二级胺类物质数量极为有限,远低于人们从任何一种主食或蔬菜中摄入的量。

再者,二级胺类物质并不等同于致癌物——亚硝胺,二级胺类物质本身并不是致癌物,而是需要在特定条件下与硝酸盐共同存在、并发生化学反应才能形成亚硝胺。所谓的特定条件,包括酸碱度、微生物和温度等多种因素,也就是说,并非茶汤中含有二级胺类物质和硝酸盐就会产生亚硝胺。

此外,亚硝胺的致癌过程也需要一定的条件,即在人体内要达到一定的含量时才会产生致癌作用。据研究,亚硝胺要达到每千克体重吸收100至200毫克才有可能致癌,而且需要持续性大剂量的服用。尽管“隔夜茶”中可能含有亚硝胺,但其含量并不比其它食品中的含量高,根本不会产生如此巨大的危害性。

尽管如此,也并非说“隔夜茶”不存在安全隐患。由于茶汤放置时间过久,茶汤中的蛋白质、糖类等物质是细菌、霉菌繁殖的有效养料,因而,茶汤在长时间放置的情况下存在滋生有害微生物的可能性,可能导致茶汤的变质。

那么如何健康的饮茶?

虽然茶叶中含有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清油解腻、增强神经兴奋以及消食利尿具有一定的作用,但并不是喝得越多越好,也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饮茶。一般来说,每天饮茶一次至两次,每次2克至3克茶叶量比较适当。患有神经衰弱、失眠、甲状腺机能亢进、结核病、心脏病、胃病、肠溃疡者不适合饮茶,哺乳期及怀孕妇女和婴幼儿也不宜饮茶。

新茶会刺激胃黏膜,造成肠胃不适,甚至会使病情加重。从营养学角度来讲,太新鲜的茶叶其营养成分不一定是最好的。因为所谓新茶是指采摘下来不足一个月的茶叶,这些茶叶由于没有经过一段时间的放置,存有对身体健康不良影响的物质,如多酚类、醇类、醛类等物质,且没有被完全氧化,如果长时间喝新茶,有可能出现腹泻、腹胀等不舒服的反应。

(责任编辑:詹远 )

喝隔夜茶会致癌概率很小

炎热夏季,人们在茶楼聚集一堂,海阔天空闲聊,借此减轻压力;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重茶叶的保健作用,喝茶养生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健康潮流。但是近……详细>>

哪些隔夜食物会致癌?教你正确处理隔夜食物

关注食品健康的人,肯定听过隔夜菜致癌的说法。在网络、报刊上甚至有某人吃了隔夜菜被送进急救室的报导。许多专家也纷纷解释,隔夜菜会产生亚硝酸……详细>>

致癌物无处不在 隔夜茶是否真致癌

“隔夜茶”是指头一天冲泡、经隔夜放置的茶汤。经长时间放置的茶汤,最主要的变化是其含有的茶多酚经过氧化逐步形成黄红、红褐色的氧化产物,导……详细>>

养生小知识:健康饮茶可防癌

适当的饮茶有益身心健康。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哪些饮茶因素会导致癌症呢?详细>>

保鲜膜会致癌 教你如何购买

保鲜膜用以保存蔬果,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在用的,小编提醒,劣质保鲜膜不要买,可能会致癌。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