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手机辐射会致癌?长时间使用手机的危害

2017-11-07 17:19:19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人手一部手机,有事儿没事儿就会掏出来看看:无论是拿着手机分分钟谈几个亿生意的都市商务人士,或者百无聊赖度日如年借手机挥霍青春的二逼青年,还是娴熟精分同时和十几个人聊得不亦乐乎的社交达人,或是用手机自拍成瘾的不晒不爽星人。总而言之,手机这种东西俨然成了生活中必备的一个重要环节,没了它,呼吸不畅,吃饭不香,出去玩都不知道手往哪放眼睛往哪瞅了。

但是近年来,也不知道啥时候开始,朋友圈出现了大量这样的文章,而且备受家中爹妈姑舅的追捧转发:特别是一些所谓的“专家”称:睡觉的时候,手机放在床头充电有辐射,很容易导致癌症!这是危言耸听还是胡说八道?且听健康小编慢慢道来~

手机真致癌?

相关研究发现,手机的重度使用者(使用总时长>1640小时)比未使用手机的人胶质瘤发病率要高一些。但奇怪的是,统计结果显示手机常规使用者竟然比未使用手机的人患胶质瘤的频率还要低。如果把手机辐射当作一种致癌物,Interphone研究得出的结果并不符合致癌物的一般模式——暴露效应反应,即致癌物的浓度越高、作用时间越长,暴露于其中的人体发生肿瘤的概率越高。因此,重度使用者发病率较高的结果是否能用手机辐射来解释还得画个问号。

但是长期使用手机无需置疑是不好的,下面来看一下长时间使用手机的危害都有哪些?

眼睛——频繁接听手机易患白内障

浙江大学眼科研究所经过八年的实验证实:即使手机在国际辐射安全使用标准内,长时间使用仍然对眼睛等人体部位有损伤。手机接听中产生的电磁微波会损伤眼球的晶状体,破坏细胞通讯连接功能。”连续手机通话两小时肯定对眼球晶状体有损伤。

骨头——手机辐射或致骨质疏松

手机电磁场可能会降低骨骼密度导致骨质疏松。研究人员邀请了150名习惯将手机戴在腰带上,平均每天使用手机15个小时,并连续使用了6年的男性手机用户,并利用双重X射线骨密度检测仪检测他们骨盆的骨质密度。结果显示,靠近手机一端的髂骨翼的骨质密度略有下降。

精子——手机可杀死三成精子

研究人员发现,手机发出的射频电磁波(RF-EMW)对人类精子会产生不良的影响。研究人员通过对两份分别受RF-EMW手机辐射影响的精液样本和不受影响的精液样本的分析,发现,暴露于RF-EMW的精液样本精子活动力和生存力明显降低。

影响睡眠——降低睡眠能力

来自瑞典和美国的专家们通过对年龄在18至45岁之间的35名男性和36名女性进行调查,发现被手机辐射干扰的被调查者进入深度睡眠状态的时间明显长于不被手机辐射干扰的被调查者。原因在于手机辐射能刺激大脑紧张神经,让人们保持清醒,从而降低睡眠能力。

长时间玩手机致不致癌目前还没有绝对的定论,但是危害肯定是多的,所以大家还是不要做“低头族”一族哦!

(责任编辑:詹远 )

手机辐射真的会致癌?教你降低手机辐射小妙招

出门的时候让你只能带一样东西,相信大多数人都会选择手机,因为一个手机就已经渗透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法想象如果我们离开了手机,是怎么样……详细>>

手机辐射或致癌 神经胶质瘤躺着也中枪

现在手机被定义为“可能致癌”, 称其与神经胶质瘤(一种脑瘤)有关联。神经胶质瘤是一种常见的颅内恶性肿瘤,尤其是中国的神经胶质瘤发病率是很……详细>>

手机辐射可致癌吗?

详细>>

长时间用手机会致癌? 手机还没紫外线伤害大呢!

当下肿瘤、癌症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大家闻癌色变,一听到什么东西是致癌的,无不警惕心十足。近年来,不少新闻说手机致癌,睡觉时床头放手机或者长……详细>>

手机致癌性或比香烟强

手机辐射究竟对人体有没有害?对此,马拉松式的争论似乎从未停止过。前段时间,美国非营利组织“环境工作组(EWG)”测试了1000多款手机……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