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马兜铃酸致癌?哪些食材含马兜铃酸

2017-11-07 17:17:37      家庭医生在线

一篇马兜铃酸的重磅论文,登上权威医学期刊《Science Translation Medicine》封面,该研究显示,含马兜铃酸的有毒草药,是导致亚洲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也就是说,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是中国人容易患肝癌的罪魁祸首之一。

马兜铃酸是什么?

马兜铃酸是存在于一些中草药中的化学成分,其能诱导细胞内产生一种非常特别的突变,现在只要通过基因检测,就能马上判断这个肿瘤和马兜铃酸有没有关系。研究者对亚洲各地肝癌样本做了基因检测,发现大陆47%,台湾78%,东南亚56%的肝癌样品都明确显示与马兜铃酸诱导的细胞突变相关。

已知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药材达30种以上。早在2013年9月《财经》杂志就发表文章指出,被证明为强致癌物的马兜铃酸在欧洲、美国、中国台湾和香港地区都被禁用,但在中国大陆仍被作为处方药管理而应用。

4年过去,在许多家庭都储备了含有马兜铃酸成分的中成药,以用于感冒、止咳等。此次新的研究结论,不仅使中药的可靠性再次受到质疑,且直指国民的健康长期受到威胁。研究人员推测,患者病前或许服用了含有马兜铃酸的中草药,从而诱发基因突变,造成肝炎、肝硬化。

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着想,我们来了解一下哪些药材中含有马兜铃酸?

已知或怀疑含有马兜铃酸的药材:马兜铃、关木通、天仙藤、青木香、广防己、汉中防己、细辛、追风藤、寻骨风、淮通、朱砂莲、三筒管、杜衡、管南香、南木香、藤香、背蛇生、假大薯、蝴蝶暗消、逼血雷、白金果榄、金耳环、乌金草等。

可能与上述药材混用而搀杂马兜铃酸的药材: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木通、苦木通、紫木通、白木通、川木通、预知子、木防己、铁线莲、威灵仙、香防己、白英、白毛藤、大青木香等。

含有以上药材的中成药:龙胆泻肝丸、耳聋丸、八正丸(散)、纯阳正气丸、大黄清胃丸、当归四逆丸(汤)、导赤丸(散)、甘露消毒丹(丸)、排石颗粒、跌打丸、妇科分清丸、冠心苏合丸、苏合丸、辛荑丸、十香返生丸、济生桔核丸、止嗽化痰丸、八正合剂、小儿金丹片(丸)、分清五淋丸、安阳精制膏、辛夷丸、儿童清肺丸、九味羌活丸(颗粒、口服液)、川节茶调丸(散)、小儿咳喘颗粒、小青龙合剂(颗粒)。

关于马兜铃酸的介绍就到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自己在研究一下。

(责任编辑:詹远 )

研究称马兜铃酸致肝癌 哪些中药含有马兜铃酸

大家听说过马兜铃酸吗?马兜铃总酸、增噬力酸或木通甲素,是一类硝基菲羧酸。有研究表明马兜铃酸很有可能会引起癌症,导致肝癌。详细>>

胃癌手术后反酸怎么办

胃癌这种疾病基本上是由不良的饮食造成的,人们一定要在这方面吸取教训,尽量避免胃癌出现,胃癌治疗的方法不多,手术是最常见的治疗胃癌的方法,……详细>>

健康新知:排酸肉真的抗癌吗?

虽“排酸肉”比其他方式的肉有着独特的优势,但过分宣传,人为夸大了“排酸肉”的功效。详细>>

这三种食物致癌率高要注意 抗癌多吃这些食材

食物和癌症之间关系十分密切,有的食物吃了易致癌,有的却能防癌抗癌,因此,为了大家更好的远离癌症,下面来介绍一下生活中比较常见的致癌物以及……详细>>

香港研究发现饼干等零食含致癌物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向媒体公布了一项研究结果,研究显示,市民日常食物中含怀疑致癌物质“氯丙二醇脂肪酸酯”,其中,饼干、食油及油脂、零食、中式……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