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结肠癌饮食要注意什么?结肠癌患者吃深海鱼可延长寿命

2017-11-08 08:05:01      家庭医生在线

结肠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吸收水分和贮存食物的残渣,形成粪便,结肠粘膜的腺体能分泌浓稠的粘液,这种粘液呈碱性,可中和粪便的发酵产物。当结肠患有癌肿时,生理功能受到了破坏,排便功能以及全身情况都受到了影响,如腹泻、排便困难、全身消瘦等症状。有研究表明结直肠癌患者经常吃深海鱼能够延长寿命。

结直肠癌患者吃深海鱼可延长寿命

据报道,美国马萨诸塞州总医院研究团队发现,结直肠癌患者食用含有大量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如金枪鱼、鲑鱼等深海鱼,有助于提高生存率。

研究团队选取了1659名结直肠癌患者的资料,其中169人因结直肠癌致死。分析显示,在确诊为结直肠癌后,每天至少从深海鱼中摄取0.3克欧米伽3脂肪酸的人,死亡可能性比摄取量不足0.1克的人低41%。这种营养素可抑制肿瘤生长,并阻碍血液供给癌细胞。研究人员认为,如果此研究能得到进一步确认,结直肠癌患者很可能通过多吃深海鱼延长寿命。

结肠癌患者在饮食上还要注意什么?

除了吃深海鱼外,在结直肠癌患者在饮食上也应多加留意,如果饮食中仍不注意,吃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促癌食品,便会加重结肠癌的进展,使全身衰竭。患结肠癌时,一定要注意饮食。

实践证明,高脂肪膳食会促进肠道肿瘤的发生,尤其是多不饱和脂肪酸,虽能 降低血脂、但有促癌发生的作用,胆固醇本身并不致癌,但与胆石酸同时反应,有促癌作用,说明胆石酸是促癌因素。结肠癌的病人,不要吃过多脂肪,脂肪总量占总热能30%以下,动、植物油比例要适当。也就是说,在一天的膳食中,包括食物本身的油脂量,加上烹调中用油,每日脂肪要在50克以下。

另外,结肠癌患者膳食中应注意多吃些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绿叶蔬菜,膳食纤维丰富的蔬菜可刺激肠蠕动,增加排便次数,从粪便当中带走致癌及有毒物质。如果结肠癌向肠腔凸起,肠腔变窄时,就要控制膳食纤维的摄入,因为摄入过多的膳食纤维会造成肠梗阻。此时应给予易消化、细软的半流食品,如小米粥、浓藕粉汤,大米汤、粥、玉米面粥、蛋羹、豆腐脑等,这些食品能够减少对肠道的刺激,较顺利的通过肠腔、防止肠梗阻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癌寿命 结肠癌饮食 结肠癌

结肠癌tnm分期是什么?结肠癌饮食禁忌有哪些?

结肠癌是一种好发于乙状结肠和直肠的消化道恶性肿瘤。男性发病率高于女性。结肠癌一般可分为腺癌、粘液腺癌和未分化癌,不同类型的结肠癌其预后大……详细>>

结肠癌术后饮食注意啥?告诉你结肠癌饮食原则

结肠癌是发生于结肠部位的常见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占胃肠道肿瘤的第3位。好发部位为直肠及直肠与乙状结肠交界处,占65%发病多在40岁以后,男……详细>>

黄豆可帮助预防结肠癌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黄豆是常见食物,研究显示,黄豆有防癌作用,常吃豆腐能降低结肠癌的患病风险。详细>>

结肠癌最好喝脱脂牛奶 结肠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大肠癌包括结肠癌和直肠癌,结直肠癌是世界第三大常见恶性肿瘤,每年导致近60万人死亡。中国近年来结直肠癌发病率及死亡率均快速上升,结直肠癌……详细>>

肥胖易引发结肠癌?结肠癌患者饮食指南

结肠癌是长在结肠部位的恶性肿瘤,一般来说,40岁至50岁的人结肠癌发病率最高。但据有关统计,这一过去专属于中老年人的癌症,已悄悄“盯”上……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