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脂肪肝患者易患大肠癌 五大因素易致大肠癌

2017-11-08 09:20:16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里脂肪肝和大肠癌是两个完全不相关的疾病,可是有报告称脂肪肝患者患大肠癌的几率更高。

脂肪肝患者易患大肠癌

我国香港学者近年报告,脂肪肝患者大肠肿瘤的发生率相当高,他们在年龄40-70岁的199名脂肪肝患者中发现大肠腺瘤的发生率为34.7%,进展性大肠肿瘤(包括结直肠癌、绒毛状腺瘤或高度异型增生)的发生率为18.6%,较无脂肪肝的健康对照人群(181名)分别高近一倍(21.5%)和三倍以上(5.5%),而在经病理证实的脂肪性肝炎患者中,大肠腺瘤和进展性大肠肿瘤的发生率分别高达51%和35%。

奥地利学者在更大组人群的调查中也证实,脂肪肝患者中结肠癌前病变及结/直肠癌的发生率明显高于非脂肪肝患者:在632例脂肪肝患者中,有大肠癌及癌前病变者337例,占53.3%,其中大肠癌6例,而在非脂肪肝患者中其发生率仅32%和1例。

香港和奥地利的资料数据经过统计学上排除其他因素后确认,脂肪肝与大肠腺瘤及进展性大肠肿瘤的发生独立相关。而韩国和我国宁波的学者则从另一角度证实大肠腺瘤性息肉等癌前病变与脂肪肝明显相关,他们在体检人群中发现,大肠腺瘤性息肉患者脂肪肝的伴发率分别高达41.5%和32%,而在无息肉人群脂肪肝的检出率为30%和20%,二者都有显著性差异。学者不约而同地一致认为,脂肪肝,尤其是脂肪性肝炎患者是大肠肿瘤样改变特别是进展性大肠肿瘤的高危人群,应予以十分重视。我们的门诊中也已经发现此类患者。

脂肪肝患者大肠肿瘤或者肿瘤样改变高发的确切原因尚不完全清楚,可能与二者共同的不良生活方式特别是高脂肪高热量低纤维素饮食及体力活动不足等因素有关,而脂肪肝患者过量的内脏脂肪及其代谢产物更可以刺激机体产生多种炎症因子,激发包括大肠在内的多器官慢性炎症和组织损伤,形成易发肿瘤的微环境,最终导致肿瘤的发生和发展。动物实验资料也已经证实,内脏脂肪沉积具有明显的脂肪毒性和促癌性。

导致大肠癌的五大原因

那么,除此之外,还有有哪些原因容易导致大肠癌?

研究表明,饮食、环境、遗传、种族等因素都与大肠癌的发病有关。而饮食因素、环境因素更为重要。以日本为例,20世纪50年代,日本和中国相同,属于大肠癌发病率较低的国家。随着战后经济恢复、发展的同时,日本大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也日益上升。据日本癌症协会统计,1947-1978年,大肠癌的死亡率大约增加了2倍,而其他各种癌症如肺癌仅上升60%,胃癌和子宫颈癌分别下降30%和60%。

分析其原因如下:

第一,饮食结构

我国近年来城市中大肠癌发病率增加,也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有关。结直肠癌的危险性与红肉、高胆固醇的摄入关系密切,常吃油炸、烟熏、腌晒及盐渍食品的人群发生结直肠癌风险较高。这是因为油炸、烟熏食品中含有多种杂环类化合物,腌晒及盐渍食品中含有较多的亚硝胺类,它们可诱发肠道黏膜细胞癌变。

第二,环境和大肠癌的关系很密切

环境因素主要有:土壤中缺硒;血吸虫病的影响,在我国,血吸虫病高发区同样也是大肠癌的高发区;吸烟容易引起大肠癌。

第三,就是遗传因素

结直肠癌患者家族成员患病率比一般人群高3~4倍。因此,仔细了解您家人的病史是评估您患病危险性的重要一环。

第四,年龄与性别

根据已有的流行病学调查证据,年轻的结直肠癌患者中以男性患者为多,其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大而逐步上升,我国以40~50岁发病率最高,比国外提早10~15岁。“发病早”是我国结直肠癌的一个主要特点。因此,人到中年的男性同胞在这方面要多多留意了。

第五,精神因素对大肠癌的发生也有重大影响

有资料报道肿瘤的发生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关。不能自我调节情绪,人际关系差,工作失意,婚姻不和谐,精神长期受压抑等精神紊乱可通过影响机体免疫系统,进而增加肿瘤的发病风险。

所以要想远离大肠癌,最好避开上述诱发因素。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肠癌因素 脂肪肝大肠癌 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四大人群易患大肠癌 引发大肠癌的因素有哪些

随着大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大肠癌的发病率在我国已呈明显上升的趋势。详细>>

4大症状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的鉴别诊断

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了解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助及时发现大肠癌征兆,对于治疗和愈后都有很大的帮助,那么你知道大肠癌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表现……详细>>

大便习惯改变警惕大肠癌 大肠癌是这些原因导致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了解大肠癌的症状是早发现早治疗的基础。详细>>

快餐食品易致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要这么吃!

大肠癌是由正常黏膜变化而逐步形成的。早期病变表现为肠道粘膜突起,且这种突起70%至80%会变成息肉,为癌变埋下隐患。研究显示,从息肉到癌……详细>>

  • 王启梁

  • 申高洪

  • 张华

  • 王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