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生活中怎样预防鼻咽癌?鼻咽癌的诱因

2017-11-08 08:10:23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鼻咽癌呢?现如今,虽然生活质量越来越好,但是空气污染却严重了起来。空气污染会使我们得病,甚至出现鼻咽癌等癌症症状。在这里,科普一下都有哪些原因会导致鼻炎癌吧。

鼻咽癌的常见原因

遗传因素。鼻咽癌的发病有明显的地区性,有明显的种族和家族聚集性。鼻咽癌好发于黄种人,很少见白种人患有此病。鼻咽癌发病高的家族如迁居海外,其后裔仍保持高发病率的倾向。鼻咽癌病人常有明显家族史。这些现象说明遗传背景在本病发生中起着一定的作用。

环境与饮食。环境因素也是诱发鼻咽癌的原因之一。专家经过临床研究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含量较低发区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含量亦高。镍可能是促癌因素。二亚硝基派嗪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是中国南方鼻咽癌高危因素,且与食咸鱼的年龄、食用的期限、频度及烹调方法有关。这与咸鱼及腌制品中高浓度的亚硝胺化合物有关。

病毒因素。我国90%以上的人在年幼时都已感染过EB病毒,EB病毒的感染是十分普遍的。而鼻咽癌的发生具有明显的地区性,因此不能认为EB病毒的感染就是鼻咽癌的病因。但是在大量研究中又发现EB病毒与鼻咽癌的关系十分密切。

那么,想要预防鼻咽癌的发生,应该做什么呢?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积极的治疗鼻部疾病,防止癌变,也是预防鼻咽癌的关键。对鼻咽上皮增生性病变,特别是不典型增生、异型化生等,鼻咽癌的癌前病变,应积极治疗。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维生素a、c、e具有良好的抗氧化、抗上皮增生的作用。

注意饮食调节。预防鼻咽癌,首先应注意饮食调节。日常饮食应均衡,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或不吃咸鱼、咸菜、熏肉、腊味等含有亚硝胺的食物,也不宜吃辛燥刺激食品、不宜过量饮酒。专家指出,尤其是鼻咽癌放化疗期间的患者,常出现口燥咽干,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症状,更应避免辛燥热毒刺激之品,应选用容易消化、营养丰富、味道鲜美的食物。注意生活调节。

避免疾病侵袭。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

注意环境调节,也能预防鼻咽癌的发生。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入,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注意积极戒烟、戒酒。同时,还要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的卫生,避免病毒感染。

加强锻炼,增强体质,减少感染EB病毒的机会。具体做法有:坚持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积极治疗急性鼻炎、鼻部邻近器官疾病以及全身性疾病,防止诱发本病。并避免在有毒或刺激性气体、粉尘多的环境久留。另外,患者不可大力擤鼻涕,以防浊涕走窜入耳。也不可长时间使用血管收缩性滴鼻液,如麻黄素、鼻眼净等,以免引起药物依赖性鼻炎。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预防鼻咽癌,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哪些原因导致鼻咽癌?鼻咽癌的危害

哪些原因会导致鼻咽癌呢?鼻咽癌和生活的环境等等因素都会有关,所以要多多了解造成鼻咽癌的原因都有哪些。同时,在患了鼻咽癌后就要注意是否出现……详细>>

鼻塞或是鼻咽癌?环境因素造成鼻咽癌

鼻塞可以说是人们常常会有的状况,可是你知道鼻塞也是鼻咽癌的症状之一吗?所以,在长时间鼻塞,可是却找不到原因的时候就应该要到医院进行检查诊……详细>>

什么情况会导致鼻咽癌?

很多疾病的出现是我们防不胜防的,特别是鼻咽癌,而鼻咽癌的治疗现在还没有特效的药物,和比较快速的手段可以根治,所以最好的办法只能够通过平时……详细>>

鼻咽癌具体病因是什么?鼻咽癌的预防措施

鼻咽癌的具体病因是什么呢?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原因都会导致鼻咽癌,想要预防鼻咽癌就应该要从避免这些因素做起。因此,今天不仅要介绍鼻……详细>>

人们生活中要怎样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了。患者的注意事项也是很多的,人们要注意了解。生活中人们也要注意了解鼻咽癌的预防方法,鼻咽癌的预防的三大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