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突然出现反复胃痛小心胃癌 预防癌症注意8点

2017-11-29 11:22:14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目前仍是人们谈起色变的疾患,特别是在发达国家中几乎是最大的生命杀手。近些年,癌症的发生更加年轻化。那么,年轻人如何及时发现和预防癌症呢?

如何及时发现癌症呢,一是注意癌症的症状,再就是及时医院就诊做相关检查。癌症种类很多,症状不尽相同。下面仅举几例常见癌症,作为参考:

1,胃癌。突然出现原因不明的消化不良症状,而且比较顽固、进展快;突出的表现为食欲迅速下降、食后腹部饱胀感及不适感,同时,体重明显降低。或者,过去没出有胃痛(“心窝痛”)的人,突然出现反复的胃痛;以前虽有胃痛,但近来疼痛的强度、性质、发作的时间突然改变,且原来治疗有效的药物变得无效或欠佳。

2,肝癌。早期肝癌无特异性症状,如有亦多是癌前疾病的一些复杂表现。但是如果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右上腹或肝区出现刺痛或疼痛加剧,身体不适,食欲减退,进行性消化不良,伴有顽固性腹泻及体重明显下降时,应高度警惕。

3,食管癌。吞咽食物有迟缓、滞留或轻微梗噎感,可自行消退,但数日后又可出现,反复发作,并逐渐加重。或在吞口水或吃东西时,总感觉胸骨有定位疼痛。平时感觉食管内有异物且与进食无关,持续存在,喝水及咽食物均不能使之消失。

4,肺癌。咳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其特点是以阵发性刺激性呛咳为主,有咳不净的感觉,一般无痰或只有少量白色泡沫痰,继发感染可出现脓痰。如经抗炎治疗2周后无改善,应警惕肺癌的可能。或在原有慢性咳嗽基础上出现咳嗽性质改变,甚至伴有“气管鸣”、“气短”应予注意。肺癌的另一警号是间断性反复少量血痰,或痰中带血丝。此外,还出现胸背痛、胸闷、发热等症状。

5,乳腺癌。乳房发生异常性变化,如摸到拉厚或包块、胀感、出现微凹(“酒窝征”)皮肤变粗发红,乳头变形、回缩或有鳞屑等,疼痛或压痛,非哺乳期妇女突然出现单侧乳头流水(乳样、血样、水样液体)。

关于癌症检查方法,一般的检查方法有X照影、Ct检查、MRI、B超。若为胃癌还可做胃镜检查,肝癌可以检查甲胎蛋白APF,肺癌可以检查低剂量螺旋CT,乳腺癌:40岁以前的女性:一年做一次乳腺超声;40岁以后的女性:乳腺超声+钼靶等。

对于预防癌症,建议做到以下几点:

1,保持正常体重。英国平均20个患癌病例里就有一个是与超重有关,世界卫生组织称肥胖是继吸烟之后最易患癌的原因之一。由于肥胖者体内脂肪会产生高含量激素,如雌激素和胰岛素等,这会增加患癌的风险,如乳腺癌、肠癌和胰腺癌等。据研究表明,每减轻20磅(约合9公斤)体重就可以降低10%的患癌风险。

2,不要长时间静坐。科学表明长时间静坐易增加患癌风险,特别是在子宫、肠和肺等身体部位。一天每多坐两个小时就会增加20%的患癌风险。这与是否做运动无关,即使是经常从事体力劳动的人长时间静坐也会增加患癌风险。

3,多喝水,多排毒。每天多喝水或其他不含酒精的饮料可以降低患膀胱癌的风险,大量的水将尿液稀释,同时也降低了致癌因子的浓度。检测你每天喝水是否够量最简单的方法是去洗手间观察自己尿液的颜色,若淡黄色就说明喝够了,如果是深黄色就说明你需要多喝水。

4,提高身体素质,多锻炼。据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研究表明,每天30分钟适度的锻炼会使你患癌的风险减半。而锻炼也并不一定就是要在体育馆挥汗如雨,其他简单的活动如散步、园艺等都可以做为你的日常锻炼。

5,多吃大蒜。大蒜富含硫化物刺激免疫系统抗癌,对抗胃癌尤其有效。

6,注意盐的用量。在英国14%的胃癌都与盐的用量有关。我们日常盐的摄入量不能超过6克,所以尽量少加盐,购买市面出售的食品是也应该检查含盐量。

7,多吃水果、豆类和谷类食品。世界癌症调查基金组织称:“许多证据表明蔬菜、水果、全麦食物和豆类食物可以预防一系列癌症,包括口腔癌、胃癌和肠癌”。所以专家推荐每餐可以吃糙米、全麦面包或者小扁豆之类的豆类食品

8,增加新鲜肉、鱼、蛋、牛奶及各种大豆制品的食用,相对减少淀粉类食物,不吃霉变食物,少吃或不吃熏制、腌制、油炸和泡制的食物。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癌症 预防癌症 癌症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癌症复发对于癌症患者来说,是一种噩耗,这种不是每个癌症患者都必须经历的,这也是可以避免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可以怎么做来预防癌症复发呢?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