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缺维生素C会得什么癌?维C饮食指南

2017-11-04 16:49:11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C(又称抗坏血酸)是一种家喻户晓的药品,它历史悠久,用途广泛。在体内参与糖的代谢和氧化还原过程,能减少毛细血管的通透性,加速血液凝固,促进铁的吸收,刺激造血功能,并能增加对感染的抵抗力,参与解毒功能,还有促使血脂下降、抗过敏等众多用途。可是,有关维生素C在防癌和抗癌方面的作用,知道的人就不甚多了。

先说说维生素C在预防肿瘤方面的作用。现已知道,机体中的自由基与细胞的衰老与恶变密切相关,而维生素C是人体中最主要的自由基消除剂之一。

流行病的调查显示,缺乏维生素C的人群容易患癌。如我国新疆哈萨克族,以肉食为主,很少吃新鲜蔬菜,米面等粮食吃得也很少,饮食营养不平衡,该地区食管癌发病率甚高,就是与维生素C和B2的摄入过少有关。又如亚硝胺是一种主要的致癌物质,它与胃癌、肠癌、食管癌等恶性肿瘤的发生关系密切,但维生素C能够阻断体内的亚硝化反应,使亚硝胺产生减少,从而达到防癌的作用。近年来已有不少的报导,一些癌前病变患者若能坚持服用维生素C,则可降低癌症的发生率。

那么如何补充维生素C呢?首先选择食补为上策,具体如下:

1、吃含维生素C多的水果

例如猕猴桃、野生刺梨。还有橘子、柚子、柠檬、菠萝、枣、香蕉、苹果等水果。

2、吃含维生素C多的蔬菜

例如西红柿、小白菜、菠菜、豌豆荚、萝卜和土豆。还有未成熟的核桃维生素C含量也很高的。豆芽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3、煮蔬菜不宜过度

因为维生素C在高温中容易破坏,所以煮了蔬菜的菜汤应该保留下来食用。水果汁也是不能用沸水来冲服的。

4、药片补给维生素C在效果上远不如天然食物

如果长期服用维生素C药片,身体内就会很容易生成大量草酸,这极有可能导致结石症。而天然的水果与蔬菜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且没有副作用。

5、注意食物做法

有些食物做法不对,就可能会破坏了食物中的维生素C,例如淘米次数太多、煮粥的时候加碱、蔬菜先被切碎才洗等,这都会导致维生素不同程度的损失。

维生素C补充注意事项:

1、一般的维生素C日供应量:婴儿30毫克,儿童30-50毫克,少年60毫克,成年人与老年人再60毫克左右,孕妇大致得100毫克左右。如果维生素C供给过量了,那么除了一小部分会储存在体外,大部分是随尿液排出体外的。

2、肾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服维生素C。若长期超剂量服用维生素C有可能引起胃酸过多,胃液反流,甚至导致泌尿系统结石。尤其是肾亏的人更应少服维生素C。

2、维生素C以空腹服用为宜,但要注意患有消化道溃疡的病人最好慎用,以免对溃疡面产生刺激,导致溃疡恶化、出血或穿孔。

4、大量服用维生素C后不可突然停药,如果突然停药会引起药物的戒断反应,使症状加重或复发,应逐渐减量直至完全停药。

5、维生素C不宜与异烟肼、氨茶碱、链霉素、青霉素及磺胺类药物合用;否则,会使上述药物因酸性环境而疗效降低或失效。

6、维生素C对维生素A有破坏作用。尤其是大量服用维生素c以后,会促进体内维生素A和叶酸的排泄,所以,在大量服用维生素C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维生素A和叶酸的服用量要充足。

(责任编辑:詹远 )

维生素C真的会致癌吗?谣言揭秘

维生素c是我们人体必备的一种物质,对我们的健康有很关键的作用,但是近年来,有一些言论说,经常吃维生素C会致癌,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维生素C这样吃竟会致癌

维生素简单通俗的讲,就是可以维持生命的一种物质,这种物质不属于身体的任何组织,却是人体必需的一种物质,由于人体自身很难生成,所以通常依靠……详细>>

注射大剂量维生素C抗癌 治愈癌症不再是天方夜谈

维生素C可以说是人体必须的维生素之一,人如果缺少维生素C会表现出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等症状。 平时我们一般获得维生素C的来源是食用各种蔬……详细>>

食道癌病人禁止使用维生素c

维生素c是人体常见的需要补充的微量元素,很多人都通过食物或者直接通过保健产品来补充身体必须的元素。对于食道癌病人来说,如果处在化疗期间,……详细>>

维生素C抗癌有何妙用?

现在人们的物质条件越来越好了,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对于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一切都完美的情况下,我们都希望自己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去好……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