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那些容易导致癌症的食材大盘点

2017-11-03 17:41:4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虽说生活条件好了,可是好像患上癌症的病人也一年比一年多,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引发癌症和日常生活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具体是哪几种食品呢?我们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

容易导致癌症的食材名单

1、腌菜

天天吃新鲜肉类确实有点乏味,腌菜也不是说不能吃,只是需要少吃。有研究者解释,腌渍、豆类发酵、盐渍的食物的某些成分,会与亚硝酸盐一起作用,形成致癌物;而且这些食物通常很咸,高盐食物也是癌细胞的促进因子。而且有数据证明,40岁以上每周至少吃一次臭豆腐、豆腐乳、味噌的人,罹癌的风险是不吃的人的3.6倍。

2、发霉的食物

真菌中的黄曲霉毒素为致癌物质,该毒素能诱发人、猴、鼠、禽类发生肝癌,致癌所需时间最短为24周。家里容易发霉的食物有花生、玉米、萝卜干等。

3、酒

有不少研究证明,适量饮酒有益健康。但过量饮酒那就是自残。早在1964年,世界卫生组织就认为酒精饮料的过度消费与口腔癌、喉癌及食道癌有关。在分别对江苏启东县肝癌相对高发的通兴乡与相对低发的西宁乡进行的调查中发现:前者肝癌病死率是后者的2.5倍。

4、煎炸食物

同样属于中医热性食物的还有煎炸、熏烤的食物,这类食物因经过高温的油炸和烤制,亦随之变为热性食品。经研究证实,长期食用此类食品,易于导致胃癌、肠癌、肝癌等。

5、口香糖:

口香糖中的天然橡胶虽无毒,但制程中所用的白片胶是加了毒性的硫化促进剂、防老剂等添加剂,刺激肠胃,引起不适。而口香糖中的代糖阿斯巴甜也是致癌物。

6、油条、河粉、板条、米粉、粉丝:在制作过程中都必需添加明矾 (硫酸铝钾),如常吃这些东西,易导致贫血、骨质疏松症同时,体内铝过多,很难从肾脏排出,对大脑及神经细胞产生毒害,甚至引起老年痴呆症。又油条所重复使用的炸油,过度氧化亦有害健康。

以上就是关于饮食致癌的一个介绍,除了饮食以外,遗传,不良的生活方式,环境也是容易导致癌症的几大饮食,尤其是环境因素,许多患者得癌症与它是直接相关的。比如我国2002年印发的“职业病目录”中,将石棉所致肺癌、间皮瘤,联苯胺所致膀胱癌,苯所致白血病,氯甲醚所致肺癌,砷所致肺癌、皮肤癌等明确为职业性恶性肿瘤。显然,在这里生产环境的暴露浓度控制是十分重要的。

(责任编辑:詹远 )

辣椒致癌吗?致癌食物大盘点

近日,微博上流行一个中国各省吃辣能力的排行榜:湖南、贵州、川渝稳夺前三。而江苏排倒数第二,理由是:排斥辣味。这引起了广大网友关于#吃辣能……详细>>

大蒜可以抗癌?抗癌食材大盘点

说到抗癌食材,首推的食物就是大蒜,为什么呢?这主要是因为大蒜有很多功能,不仅能杀菌解毒,还可以一直癌细胞的生长,从而起到预防癌症的效果。……详细>>

咖啡会致癌?日常常见致癌食物盘点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欢,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 咖啡食用不当是会致癌的,那么这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还有哪……详细>>

经常食用高盐食材易致癌 需避免这几种食物

经常食用高盐饮食,也是导致癌症高发的一大因素,尤其是肠胃肿瘤,因为长时间摄入过多的盐分,而食盐的渗透压又很高,容易刺激胃粘膜,从而诱发肠……详细>>

盘点那些鲜为人知的致癌物 如何生活能远离癌症?

美国威斯康星州医院和哈佛公共健康学校的研究人员发现,自来水加入的杀菌剂——漂白粉,会释放出活性氯,长期饮用带活性氯的自来水,就有可能诱发……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