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吃大蒜真的防癌吗?大蒜抗癌最佳吃法推荐

2017-11-03 17:39:05      家庭医生在线

流言:大蒜是人们日常餐桌上不可或缺的食物和调味品之一,人们常常说“大蒜是一宝,常吃身体好”、“大蒜治百病”。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大蒜能够有效抑制癌症的发生,具有神奇的防癌和抗癌功效。吃大蒜可以防癌的帖子也在朋友圈刷屏。

那么,吃大蒜真的就可以防癌吗?

大蒜因其出色的杀菌能力而得名“地里长出来的抗生素”,而在肿瘤防治方面,科学家给大蒜的评价是“天然抗癌药物之首”。

大蒜在抗癌方面的积极功效主要体现在三方面。相关专家介绍,一是大蒜具有杀菌作用。人们在感染某些细菌之后会促进肿瘤的发生,而大蒜可以抑制这部分细菌,改善消化道环境。二是大蒜中硫含量很丰富,存在很多含硫化合物,而硫化合物本身就是抗氧化剂和杀菌剂。含硫化合物在大蒜中主要以蒜氨酸的形式存在,人们在食用大蒜时,蒜氨酸会被氨酸酶催化合成一系列的小分子硫化物,这些小分子硫化物可以和很多致癌物结合,从而阻断其致癌作用。三是由于硫在元素周期表中的“邻居”是硒,而硫和硒可以通过一定条件置换,当硫置换成硒时,所形成的小分子含硒化合物对身体也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那么大蒜怎么吃最抗癌呢?大蒜抗癌最佳吃法推荐

将大蒜切成片,在空气中放置15分钟后食用效果更好。因为,它与氧气结合会产生有抗癌功效的大蒜素。

因此,建议大家尽量生食大蒜,而且要选择蒜头大、包衣紧、蒜瓣大且汁液黏稠的大蒜,发芽的大蒜最好别吃。腌大蒜的时间不要太长,以免破坏其有效成分。烹饪时,大蒜中的辣素很怕热,不要过早放入锅中或是切碎后再加热,尽量避免其有效成分丢失。

大蒜虽有抗癌功效,但是食用也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以免造成严重的影响,大蒜的食用禁忌:

1、腹泻时忌食蒜。

这是因为病人腹泻时,由于受凉或食用有致疾菌的不洁食物后,引起肠内局部粘膜组织炎性浸润肠壁血管的通透性变异,肠腺体分泌亢进,酿成蛋白质、水盐代谢紊乱,使大量体液渗入肠腔,同时细菌及毒素刺激肠壁,使肠蠕动加快而产生腹泻。这时,整个肠腔均处于“过饱和”的紧张应激状态中,再进食大蒜这一辛辣物,便会更加激惹肠壁,促成血管进一步充血、水肿,使更多的组织液涌入肠内,加重腹泻。

2、忌空腹食蒜,以防引起急性胃炎。

3、忌过量食蒜。

每日成人以吃生蒜二、三瓣,熟蒜四、五瓣即可,小孩减半,多食也无益。

4、忌长期食用大蒜。

大蒜有使肠道变硬的作用,这往往是造成便秘的一个原因,而且能杀死大量的肠内常在菌,由此还能引起某些皮肤病。

5、忌外用,以免造成皮肤皲裂。

6、有些人对大蒜有特殊的反应,因此如食用后有不适感,则应忌食。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蒜有抗癌保健功效 如何吃大蒜最科学健康?

研究报告辨明,大蒜不仅可以作为调味料,还可以起到抗癌作用。大蒜虽好,但也不能盲目吃大蒜,那么该如何科学地吃大蒜呢?详细>>

细说大蒜抗癌原理 大蒜怎么吃抗癌效果最好

在南方,大蒜只是一种调味菜,大美食界,大蒜的功劳是很大的,很多色香味俱全的美食都离不开大蒜。大家都知道,食用大蒜对身体好,大蒜的功能有很……详细>>

大蒜怎么吃最抗癌?食用大蒜的注意事项

有很多女性因为讨厌大蒜的味道,而不喜欢吃大蒜,然而,女性适量吃一些大蒜是有很多好处的。而大蒜的功效与作用里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抗癌作用,不过……详细>>

多吃大蒜可以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应该怎么做?

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医疗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平均寿命延长了很多,但同时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癌症疾病和癌症患者,这其实与现代人的生活习惯有……详细>>

多吃大蒜能抗癌?这是真的吗?

大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很多人在烹饪食物的时候都会放入大蒜来调味,大多数人都知道大蒜很很快高的营养价值,能够帮助杀灭身体内的细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