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苦菜可抑制白血病 常吃5大野菜轻松抗癌

2017-11-04 08:17:17      家庭医生在线

在很多人眼里,野菜是一种非常不起眼的食物,可是你知道吗?生活中有不少野菜不仅美味,而且还有抗癌的效果。

常吃5大野菜抗癌

那么究竟哪些野菜可以抗癌?别急,下面为大家详细介绍!

苦菜

苦菜的学名叫取麻菜或苣荬菜。茎呈黄白色;叶片为圆状披针形,表面绿色,背面灰绿色;花鲜黄色,舌状。晒干了的苦菜中含有丰富的钾﹑钙﹑镁﹑磷﹑钠﹑铁﹑锰﹑锌﹑铜等元素。

苦菜能够清热燥湿、消肿排脓、化淤解毒、凉血止血。苦菜水煎浓缩乙醇提取液,对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急性及慢性粒细胞白血病都有抑制作用。比较常见的吃法有蒜茸拌苦菜、酱拌苦菜、苦菜烧猪肝等。

桔梗

桔梗又叫明叶菜﹑和尚帽,朝鲜族人所说的道拉基就是它。它的枝端能够开出蓝色的小花。我们平常吃的都是桔梗根,它有祛痰镇咳、镇痛﹑解热﹑镇静、降血糖、消炎、抗溃疡、抗肿瘤和抑菌的作用。

 蒲公英

其主要成分为蒲公英素、蒲公英苦素、果胶、菊糖、胆碱等,可防治肺癌、胃癌、食管癌及其他多种肿瘤。

莼菜

其主要成分为氨基酸、阿拉伯糖、果糖等。莼菜叶背的分泌物对某些转移性肿瘤有抑制作用。可防治胃癌、前列腺癌等多种肿瘤。

 鱼腥草

亦称蕺菜。其主要成分为鱼腥草素(癸酰乙酸)。有实验,将鱼腥草用于小鼠艾氏腹水癌,有明显抑制作用,对癌细胞有丝分裂最高抑制率为45.7%。可防治胃癌、贲门癌、肺癌等。

这些蔬菜也能防癌抗癌

当然生活中的不少普通蔬菜也具有抗癌功效,大家也可以多吃些!

红薯

红薯中含有一种叫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

花椰菜

花椰菜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的硫甙葡萄甙类化合物,能够诱导人体内生成一种具有解毒作用的酶。经常食用,可预防胃癌、肺癌、食道癌的发生。

丹麦、英国和芬兰的一些独立研究显示,少量花椰菜(每天100克)就可以降低前列腺癌和肺癌的风险。

番茄

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癌、肺癌有预防作用。

无论以何种方式吃番茄都有益健康,新鲜番茄、番茄酱、番茄汁甚至是番茄沙司,都能起到一定功效。

香菇

富含多糖类物质的食用菌尤其是香菇,防治癌症范围广泛,有“抗癌第一菜”美誉,可以促进机体产生免疫能力,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帮助人们抵抗淋巴瘤、肠癌、食道癌、胃癌、肺癌特别是肝癌。

想远离癌症的朋友不妨多吃上述菜吧!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癌吃什么 野菜抗癌 野菜

刺嫩芽防癌堪比良药?哪些野菜的抗癌效果佳

由于患上癌症的人越来越多,癌症在新闻媒体出现愈加频繁,人们对癌症的警惕之心也提高了不少,很多人都开始注意在日常生活中防癌抗癌。很多平时常……详细>>

西红柿蘑菇 常吃八种食物可抗癌

癌症就代表着死亡,人们对于死亡的恐惧,就演变成为“谈癌色变”,因为得癌就意味着被判处死刑,即使能够治疗,也很难逃过五年的生存率的桎梏。癌……详细>>

饭前来杯水轻松抗癌

英国伦敦大学圣玛丽医学院专家宣布,餐前喝水有提高人的注意力等六大好处。 详细>>

抗癌第一菜是什么?这些抗癌蔬菜平时可以多吃

如何预防癌症一直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很多人都认为,健康的饮食是防癌的关键。因此,在网上关于吃什么能防癌的话题也一直火爆。的确,有很多事物……详细>>

日常最常吃的水果蔬菜 哪些能抗癌

每个人都知道饮食是抗癌的最佳方法之一,在我们吃的最常见的食物中有很多是具有抗癌作用的。如果你对抗癌饮食还一知半解的话,就千万别错过了接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