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坏习惯和不良饮食导致胃癌的根源

2017-11-06 09:26:23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一直都是我们需要特别注意预防的癌症,因为导致胃癌的原因是有很多的,并且极为常见。不仅仅是不良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胃癌,在生活中的坏习惯也同样容易导致胃癌。接下来,总结一下易致胃癌的饮食和生活习惯吧。

胃癌的常见诱因

遗传因素,多数的回顾性调查材料认为遗传因素在胃癌病因中的作用比较肯定,有着明显的家族聚集的倾向。一般认为胃癌病人亲属的胃癌发病率比对照组高4倍。胃癌的主要病因都有什么?遗传因素不可忽视。

环境因素。科技的进步不容否认,但环境的今不如昔更是事实。水污染、光污染、声污染、大气污染等等都严重威胁着我们的健康。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更是使得食物也如毒药一般,不断刺激着我们的胃粘膜,导致其发生癌变。

经常熬夜者。癌细胞是在正常细胞裂变过程中发生突变而形成的。夜间是细胞发生裂变最旺盛的时期,如果夜晚睡眠不足、人体抗病能力降低,就很难控制细胞发生变异而形成癌细胞。熬夜者为提神常吸烟喝咖啡,也易使更多的致癌物侵入人体。

慢性胃炎。胃癌与慢性胃炎,尤其是萎缩性胃炎之间有密切关系。这类胃癌的发生率与萎缩性胃炎严重程度及病史长短有关。由于患萎缩性胃炎,粘膜功能及结构异常,胃液游离酸减少,胃液内细菌增加,使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增加,亚硝基化合物已证实可引起胃癌。这也是胃癌的病因。

自身因素。在有关导致胃癌的病因调查显示中,慢性萎缩性的胃炎与胃癌的发生密切相关,尤其是那些伴随有肠上皮化生以及胃粘膜异型增生等症状者。那些有过胃溃疡病史和那些久治不愈的胃溃疡症状者更是胃癌发病的潜在人群。

下面再来看看会导致胃癌的饮食习惯是什么吧。

哪些饮食习惯导致胃癌

常喝很热的浓茶者。经常饮用高温(80摄氏度以上)浓茶水,不但易烫伤食道,形成食道慢性溃疡,茶中的鞣质由于在损伤部位沉积,更易刺激受伤食道上皮细胞,促使慢性溃疡经久不愈,导致癌变。

吃得过饱。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爱吃烟熏和油煎食物。熏鱼和熏肉中含有大量的致癌物质,如3-4苯并芘和环芳烃。油炸、烘烤、烧焦食物和重复使用的高温食油中也含有此类致癌物质,应尽量少食用。

偏吃肉食者。专家发现,每天以猪、牛、羊等畜肉为主食的人,患肠癌的比例比那些每月只吃几次少量肉食者高2.5倍;患胰腺癌的危险性也随食入肉量的增加而增加。

蔬果吃得少。膳食讲究平衡,蔬菜水果是我们日常膳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如果平时只爱吃肉,不爱吃蔬菜和水果,就增加了患癌的风险性。研究表明:长期大量摄入红肉和熟肉制品分别使结肠癌危险增加29%和50%。

预防胃癌,以上这些习惯要多多注意避免哦。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必知:导致胃癌的饮食原因和疾病诱因

胃癌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说到胃癌,大家一定会想到和饮食的关系。不良的饮食习惯的确是会引起胃癌发生的,不过还会有其他原因同样也有可能会导致……详细>>

胃癌成为南京第二大癌 哪些坏习惯易致胃癌?

据获悉,南京去年,因胃癌死亡2468人。胃癌已经成为继肺癌后,排名第二的致死癌症。详细>>

胃癌为什么如此高发?多数是这几个不良饮食习惯导致!

在谈及胃癌疾病之时,很多人都知道是很难被治愈的,只能通过适当的手段来帮助患者减轻痛苦。所以,越来越多的人都在关注着保养胃这件事情,而想要……详细>>

三餐不定又熬夜小心胃癌 这些坏习惯最伤胃!

近日,一则消息让人惊愕,一名18岁的花季少女竟被确诊为胃癌晚期。据医生介绍,该女孩被确诊时,就被发现较大面积的胃溃疡,及不规则占位性病变……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