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辣椒致癌吗?致癌食物大盘点

2017-11-02 17:15:03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微博上流行一个中国各省吃辣能力的排行榜:湖南、贵州、川渝稳夺前三。而江苏排倒数第二,理由是:排斥辣味。这引起了广大网友关于#吃辣能力#的热情讨论。由此可见,辣是一种深受民众喜爱的味道。(其实用科学的说法,应该是深受民众喜爱的一种痛觉。)尤其是四川人、湖南人,几乎到了无辣不欢的地步。中国八大菜系里的湘菜和川菜,辣椒都是不可或缺的佐料。不过,随着人们的健康养生意识的提高,大家开始慎重对待吃辣椒的问题。吃辣到底防癌还是致癌?辣椒怎么吃才比较健康?吃辣是不是有地域的差异?

辣椒富含维C,但不是一种平和的食物

辣椒,又叫番椒、海椒、辣子、辣角、秦椒等,是一种茄科辣椒属植物。辣椒的果实因果皮含有辣椒素而有辣味,能增进食欲。辣椒中维生素C的含量在蔬菜中居第一位,原产墨西哥,明朝末年传入中国。辣椒的中医药物性味为:辛、热、辣,并非一种平性的食物。吃多了,可能上火、伤肝。

过食辣椒危害健康,是否致癌无确切证据

食用过量反而危害人体健康。因为过多的辣椒素会剧烈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疼、腹泻并使肛门烧灼刺疼,诱发胃肠疾病,促使痔疮出血。因此,凡患食管炎、胃溃疡以及痔疮等病者均应少吃或忌食辣椒。 辣椒是大辛大热之品,患有火热病症或阴虚火旺、高血压病、肺结核病的人也应慎食。

辣椒到底能够抗癌还是会导致癌症,这个问题在科学界一直存在争论,研究者们不仅一直没能对辣椒素与癌症的关系得出明确的结论,甚至对同一种癌症的作用,也存有争议。对于辣椒素到底是能够致癌还是治癌,抑或辅致癌,科学界还没有统一的结论,而且这些细胞或动物实验的结果还不能直接等同于临床实验,我们并不能据此断定平时吃辣椒会导致癌症或治疗癌症。所以,没必要因为这些研究就拒绝或是多吃辣椒。

辣椒致癌暂且没有结论,但是我们生活中,还有很多常见的食材,是会导致癌症的,大家还是要引起重视,下面我们来看一下,容易导致癌症的食材有哪些?

1、腌制食物含致癌物二甲基亚硝酸胺。

腌制食物如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腌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2、烧烤食物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烧烤食物如烤牛肉、烤鸭、烤羊肉、烤鹅、烤乳猪等,因含有强致癌物不宜多吃。

3、常吃熏制食物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熏制食物如熏肉、熏肝、熏鱼、熏蛋、熏豆腐干等含有致癌物苯并芘,经常食用容易得食道癌和胃癌。

4、油炸食物含致癌物多环芳烃。

食物煎炸过焦后,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

5、霉变食物含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

霉变的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物,易产生致癌物质黄曲霉毒素。

6、隔夜的熟白菜、酸菜以及反复烧开的水含有致癌物质亚硝酸胺。

隔夜的熟白菜和酸菜、反复烧开的水,会产生亚硝酸盐,在体内会转化为致癌的亚硝酸胺。

其实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小细节或许就成了引起肿瘤的最主要杀手。以上说的这些食物,都是生活中的常见物种,希望大家可以多多注意。

(责任编辑:詹远 )

那些容易导致癌症的食材大盘点

目前虽说生活条件好了,可是好像患上癌症的病人也一年比一年多,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引发癌症和日常生活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具体是哪几种食品呢?……详细>>

咖啡会致癌?日常常见致癌食物盘点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欢,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 咖啡食用不当是会致癌的,那么这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还有哪……详细>>

辣椒致癌或治癌?念好防癌三字经才是王道

寒冷的冬季,热辣的食物似乎能帮我们抵御寒冷。但有报道称,研究发现辣椒可能导致胃癌,最好拒绝这辛辣的味道。但也有人说,科学家研究出来了,辣……详细>>

药物也致癌 盘点8大类致癌药物

话说药物是治疗疾病的,可是有几种药物长期使用也会致癌,具体有哪些?我们来看看吧。另外在生活当中要尽量避免服用这些药物。 详细>>

药物也能致癌?盘点八大致癌药物

话说药物是治疗疾病的,可是有几种药物长期使用也会致癌,具体有哪些?下面就具体介绍八种容易长期服用容易致癌的药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