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预防 > 正文

想要预防这5种癌症发生 多吃这种蔬菜就可以

2017-11-03 08:31:33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如何预防癌症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中心肿瘤三科陈继跃主任医师,合理营养应包括摄入的食物能够满足和保证热量的需要,选择合理的食谱,建立合理的膳食制度。营养的合理与否与癌症发病有密切关系,癌症的发生,45%与饮食因素有关,癌症的预防最好是从科学的、营养合理的膳食开始。其中,西兰花也是一种能预防癌症的食物。

吃西兰花对预防这5种癌症特别有用

1、肠癌

在西兰花中有大量抗氧化物质,有助于身体快速排毒。另外,西兰花还含有能排出身体毒素和致癌物质的天然化学物质。建议每周进食3次西兰花能帮助降低患结肠癌和直肠癌的风险。

2、口腔癌

根据调查显示,胡萝卜素对口腔癌具有潜在的预防作用。西兰花中胡萝卜素的含量非常丰富,每100克中高达7210微克,是胡萝卜的2倍,可以有效预防口腔癌、喉癌等。

3、乳腺癌

据研究,发现西兰花中含有一种氮化合物──吲哚,此化合物能够降低人体内雌激素水平,还能通过无活性的雌激素阻止活性雌激素对乳房细胞的刺激作用,起到抗癌、防癌的效果。

4、肝癌

西兰花中含有大量活性化合物,可以有效预防脂肪在肝部堆积,从而阻止脂肪肝的形成和发展。从而避免肝功能的失调,从而导致肝癌的发生。也就是说,西兰花在预防肝癌上作用非常大。

5、膀胱癌

西兰花中含有硫代葡萄糖苷,而硫代葡萄糖苷分解出来的萝卜硫素被医学界证明具有抗癌的作用。根据相关的研究表明,每星期吃两个以上的西兰花,能够降低40%的患膀胱癌的几率。

怎么吃西兰花防癌效果最好?

据了解,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科学家在研究种发现,烹调西兰花最好的方法是,将其隔水蒸5分钟。当西兰花变成亮绿色的时候,其抗癌作用最强。

西兰花是天然抗癌化合物——萝卜硫素的极佳食物来源,其中的黑芥子酶对萝卜硫素的抗癌作用极为关键。一旦黑芥子酶遭到破坏,萝卜硫素也不会起到抗癌作用。研究发现,跟其他烹调方法相比,西兰花隔水蒸5分钟左右,黑芥子酶保持得最好,这样做出来的西兰花更抗癌。

蒸确实能保留更多的营养和抗癌物质,西兰花蒸好后可加入调料拌着吃。陈继跃还建议烹调西兰花时宜剪不宜切。整朵的西兰花上有很多花簇,花簇由许多小粒的花朵构成,如果直接放在案板上切,会有很多小粒花朵散落,造成损失。建议将西兰花冲洗后,用剪刀从花簇的根部连接处剪下一个个花簇,或者用手直接掰下,这样能得到完整的花簇。此外,还有研究发现,西兰花和番茄一起吃,防癌效果会更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继跃
擅长疾病:
对肺癌、食管癌、胃癌、肠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恶性淋巴瘤、生殖细胞肿瘤及小儿肿瘤的治疗具有丰富临... [详细]

(责任编辑:徐颖欣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西兰花 防癌吃什么 预防癌症

多吃这4种食物 有利于避免癌症发生

在我们的餐桌上有很多防癌的食物都是很常见很平民的,多吃这些食物就可以尽量避免癌症的发作。不仅如此,合理的饮食习惯也是预防癌症最起码的方法……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推荐这5款公认的防癌蔬菜

不想和癌症有关联,那么就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少吃肉类,多吃一些蔬菜,那么有哪些公认的蔬菜防癌呢?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金秋多吃南瓜可以预防癌症来扰

金秋多吃南瓜可以预防癌症来扰。南瓜的黄色是所含的类胡萝卜素所致,颜色愈深者,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就愈多;如果食用过量,容易使色素沉淀,引起皮……详细>>

癌症太可怕 预防癌症可多吃4种蔬菜

只要一提到癌症我们就感觉到非常的可怕,癌症也就是恶性肿瘤,侵润性以及复发率是非常高的,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做好预防措施,就能够远离癌细胞所给……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