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吃花生可防多种癌症 这样吃花生抗癌功效翻倍

2017-11-02 09:43:33      家庭医生在线

有不少人喜欢吃些花生当做零食点心,还有人习惯将花生用来煮汤或者做菜。你知道吗?常吃花生其实很有好处,可以预防多种癌症。

吃花生可预防多种癌症

秋冬果实丰收,这其中,最具明星气质的当属有“长寿果”之称的花生。花生仁中含蛋白质高达26%左右,相当于小麦的两倍,且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含脂肪达4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0%以上。花生的营养价值比粮食高,可与鸡蛋、牛奶、肉类等一些动物性食物媲美。如果经常吃的话,能起到抗癌的作用。

此外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据科学家研究,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美国科学家进一步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能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每100克花生还含有锌8.48毫克,能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因此,花生被人们称誉为“长生果”。那么究竟怎样吃花生才安全有益呢?

花生这样吃最抗癌

美国阿拉巴马州亨茨维尔市研究小组发现,花生中含有的植物化学物质有很强的抗氧化特性,它能够预防细胞退行性疾病伤害,其中包括癌症、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等。

研究人员在对水煮花生、鲜花生、晒干花生和烤花生中的食物化学物质进行分析后发现,煮花生中能预防疾病发生的化学物质含量比鲜花生、晒干花生和烘烤花生多出4倍以上。该研究小组负责人沃克博士表示,水和热量穿透花生时会在特定点释放出有益化学物质。而对花生的过度烹调,比如炸、烤等,会破坏这些有益的成分。

预防癌症多吃这些食物

除了花生,生活中很多食物也具有防癌抗癌的功效,如红薯、胡萝卜。

红薯

在20种对肿瘤细胞有明显抑制效应的蔬菜中,红薯排在第一位,熟红薯的抑癌率为98.7%,生红薯为94.4%。

研究者发现,红薯中含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抗癌物质,名为糖脂;红薯中还有一种活性物质叫脱氧异雄固酮,它可以抑制和杀灭癌细胞,并且能使衰弱的免疫系统重新振作,防治乳腺癌和结肠癌。

胡萝卜

研究发现,胡萝卜含有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有防癌抗癌作用。胡萝卜还含有较多的叶酸,而叶酸亦有抗癌的作用。所含有的木质素能提高生物体免疫能力2-3倍,从而间接地抑制或消灭体内的致癌物质和癌细胞。此外,胡萝卜中的钼也可以防癌抗癌。所以,常吃胡萝卜能预防癌症发生。

葡萄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

葡萄具有较强的抗癌性能,因为它含有的白藜芦醇可以防止健康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扩散。在包括葡萄、桑树和花生在内的七十多种植物中都发现了白藜芦醇,不过,以葡萄以及葡萄制品中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所有的葡萄酒中都含有一定量的白藜芦醇,含量最高的是红葡萄酒,因此经常饮用红葡萄酒有一定的防癌作用。

牛奶和酸奶

牛奶含钙和维生素D,在肠道内能与致癌物质相结合,清除其有害作用。酸奶能抑制肿瘤细胞的生长。

蜂蜜和蜂乳

蜂蜜能促进新陈代谢,增强机体抵抗力,提高造血功能和组织修复作用。近年来发现蜂乳含有特殊的蜂乳酸,对防治恶性肿瘤有效。

含儿茶素,能清除体内的放射性物质。放疗病人经常饮茶有益康复。茶还可以防龋齿。

想要远离癌症的朋友可以多吃上述食物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花生防癌吃法 花生抗癌 花生

花生是长生果 怎么吃能长寿抗癌!

花生性味甘、平,可健脾和胃、润肺化痰、益气止血,用于脾虚消瘦、食少乏力、干咳少痰、产后乳汁不足等症。花生中的脂肪可使肝内胆固醇分解为胆汁……详细>>

西兰花可以防哪些癌症?这样吃防癌效果翻倍

起源于欧中地中海沿岸的西兰花,营养丰富,口感好,被《时代周刊》列为十大健康食品之一。它能防治多种癌症,被古代西方誉为“天赐的良药”以及“……详细>>

喝豆浆预防多种癌症 防癌抗癌功效的食物有哪些

具有防癌、抗癌的蔬菜有:卷心菜、菜花、白菜、油菜、萝卜、大头菜、荠菜、太古菜、大蒜、百合、扁豆等。具有防癌、抗癌的水果有:猕猴桃、柑桔、……详细>>

这样吃草莓预防多种癌症 哪些水果可以预防癌症?

意大利和西班牙学者近日联手进行的一项新研究显示:草莓中含有的高强度抗氧化剂(如类黄酮)可以抵御氧化压力,延缓衰老过程,还有抵御癌症、糖尿……详细>>

芒果竟可以预防多种癌症?抗癌水果有哪些

哈佛大学的专家在对芒果进行研究后发现,芒果中含有可预防哮喘的β-胡萝卜素。此外,哈佛专家在其早前的研究中还证实,芒果有助于预防前列腺癌。……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