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早期胃癌手术存活率高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2017-11-02 09:40:20      家庭医生在线

越来越多的人患上胃癌,他们都非常害怕胃癌治不好。其实胃癌如果早期能发现,存活率非常高。那么应该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早期胃癌能治好吗?

早期胃癌的存活率: 术后3年存活率为97.8%,5年存活率为90.9%,10 年存活率为61.9%。

胃癌重在早期发现:在各类癌症中,胃癌是最为常见的癌症之一。据国际抗癌组织统计,全世界胃癌的发病人数每年可达60多万,其中35%发生在中国。胃癌在我国消化道恶性肿瘤中居第一位,在全身癌肿居第二、三位。

胃癌治疗得早与晚,效果大不一样。早期胃癌手术后五年生存率可达到90%-95%。如果胃癌发展到了晚期,疗效便不甚理想了。因此,早期发现胃癌,是胃癌防治中重要的一环。可是,据国内一些医院统计,在症状出现三个月内得到确诊的病人不到三分之一,有近半数的病人是在发病后半年才得到确诊的,还有少数病人直到晚期才得到确诊,失去了治疗的时机。因此重视识别胃癌的早期信号显得十分重要。根据全国胃癌协作组对400例早期胃癌的症状进行分析,发现早期胃癌病人上腹部痛占83.3%;上腹部不适占36%;胃部闷胀感占37.8%;食欲减退占39.5%;返酸占37.5%;消瘦占33.8%。这些信号虽然都不够典型,特异性也不强,但对于四十岁以上的人,如果平素没有胃病史而近期内出现上述症状,切不可轻易认为是一般胃病,要高度重视,争取作更详细的检查。原有胃病者如果原有症状出现变化或加重者,也要高度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要想查出早期胃癌,首先要了解胃癌的早期症状。

胃癌早期4大症状

胃癌早期会出现消化道症状

在胃癌早期,超过七成的患者会没有明显症状。但是随着肿瘤的增大,病情加重,会逐渐出现消化道症状,这些消化道症状与胃炎、胃溃疡的症状非常相似,例如上腹部的饱胀不适、腹部隐痛、泛酸嗳气、恶心呕吐、食欲减退、消化不良、黑便等。黑便是由于消化道出血引起的,如果没有明显诱因长期出现黑便,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清病因。

胃癌早期疼痛规律

对于原来有慢性胃病的患者,如果疼痛的规律出现了改变也要重视。疼痛规律的改变也是胃癌的早期症状之一,例如以往是空腹胃痛,或者是进食后腹痛疼痛明显者,在近期规律性改变甚至消失者,都要引起重视。

食欲减退

患者出现食欲减退、消瘦、乏力,也是一组常见而又缺乏特异性的胃癌早期信号。食欲减退且不伴胃部疼痛者可能是胃癌的早期表现,若与胃痛症状同时出现并排除肝炎时,尤应引起重视。有些患者因在进食后出现腹胀、嗳气等症状后便自动限制日常饮食,致使体重下降,出现消瘦、乏力的现象。由于患者腹胀的位置多在剑突下或偏右的地方,因此很容易被误诊为胆囊疾病。

恶心呕吐呕血

胃癌的早期患者还可出现食后饱胀感并伴有轻度恶心的症状。贲门部的肿瘤开始可出现进食不顺,以后逐步出现吞咽困难和食物反流等症状。胃癌早期患者也常出现便血的症状,这是由病变破坏了胃内小血管所致。少量胃内出血的患者可表现为大便潜血阳性,出血量多时可表现为呕血和黑便。平日无胃病的老年人,一旦出现黑便尤应警惕胃癌的发生。

发现早期胃癌的方法

 1、检查和治疗癌前病变

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慢性萎缩性胃炎、肠上皮化生、胃黏膜不典型增生、胃溃疡、胃息肉、胃良性疾病行胃大部切除术后的病人,列为胃癌前期病变。幽门螺杆菌感染者(胃幽门螺杆菌感染阳性者发生胃癌的危险性是感染阴性者的3~6倍),应定期检查和治疗。

 2、胃镜检查

胃镜诊断应为早期胃癌诊断的首选方法,胃镜观察对怀疑有溃疡、胃黏膜异形增生或胃癌的病例,取活检能快速获得早期病理诊断依据。 

3、影像检查

X线气钡双重对比造影也是一种能早期发现病变的方法,但为了确诊,仍应动员进行胃镜检查并进行活检,以得到病理的诊断。 

4、超声内镜检查

现在有一种新的胃镜可以安装超声探头,对胃隆起性病变如黏膜下或胃壁外肿瘤均可获得早期诊断,并能清楚地显示胃壁的各层结构和肿瘤侵犯的深度。

提醒:如果发现可疑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争取早发现胃癌。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早期胃癌 胃癌

早期胃癌手术后需要化疗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非常不幸的就得了胃癌,但是又很幸运的是在早期的时候就发现的胃癌,并且已经做了胃癌的根治性手术了。但是却被医生要求进……详细>>

胃癌的症状不一定在胃里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详细>>

早期胃癌生存率高达九成 如何早发现胃癌?

胃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癌症,我国很多胃癌患者一经发现都已经处理中晚期了,以至于我国的胃癌的死亡率非常高。可是很多人并不了解胃癌,不知道早发……详细>>

胃癌患者有些症状不典型 如何早期查出胃癌?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详细>>

如何查出早期胃癌?胃癌患者饮食的五项原则

胃癌的表现以消化道症状为主,如上腹胀痛、恶心、食欲减退等。但有的胃癌患者,其症状则以“胃外”表现为主,如贫血、皮肌炎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