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胆管癌日常护理 饮食要求应知道

2017-11-02 09:43:56      家庭医生在线

胆管癌的日常护理中最重要的就是饮食安排,合理的饮食安排对肿瘤控制是很有帮助的,甚至会影响到病情是否会加重。今天,为大家支支招,一起来学两招胆管癌的日常饮食安排,别错过了。

胆管癌的饮食建议

熟悉性味归属,强调辨证施食。胆管癌与其他疾病一样,病人都有阴阳偏胜、寒热虚实之不同。食物也有寒热温凉、辛甘苦酸咸四气五味之别。热证宜寒凉,寒证宜温热;五味入口,各有所归,甘入脾,辛入肺,咸入肾,苦入心,酸入肝。辛味温散,如生姜、葱白;甘味和缓,如山药、芡实、饴糖;淡味渗利,如冬瓜、薏苡仁;酸味收涩,如乌梅、山楂;咸味软坚,如海藻、昆布、牡蛎等。

饮食指导选择易消化的食物。手术后近期,尽量减少脂肪及胆固醇的摄入,不吃或少吃肥肉、油炸食品、动物内脏等,如果因口感需要可适当用一些橄榄油来烹制食品。要增加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以满足人体新陈代谢的需要,如瘦肉、水产品、豆制品等。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食物,如新鲜水果蔬菜等。养成规律进食的习惯,并且要做到少量多餐,以适应胆囊切除术后的生理改变。

注重药食同源。胆管癌患者,在时刻注意饮食的同时,还需要服用中药进行调理。中医在我国已有数千年的发展历史,中医药文化博大精深。患者在注重饮食的同时服用中药,不仅可以增强患者机体免疫功能,修复受损机体,还能有效抑杀癌细胞,抑制瘤体生长,控制患者病情恶化。临床上,数以万计的患者都选择,汲取中医药精华的“三联平衡疗法”。

不吃或少吃油类、高脂肪类以及霉变、烟熏、腌制食物,特别是在有黄疸出现时应禁食油腻食物。忌烟酒以及辛辣刺激性食物,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时刻保持愉快的心情。

除此之外,胆管癌的日常护理还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胆管癌的护理须知

密切观察。密切观察体温、脉搏、呼吸、血压的变化。防止合并症的发生。

适当参加体育锻炼和轻体力劳动,忌长时间坐卧、活动过少,以利肌体功能的恢复。术后两三个月内,可以进行像散步这样的活动,以促进机体的恢复。

心理护理。情绪因素对疾病的发展和治疗效果及预后都有着重要关系。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医护人员应鼓励病人坚持愉快的心态。充分发挥机体的潜在能力,使患者能够积极配合治疗,提高效果。

定期复查。遵医嘱服药并定期到医院复诊,遇有不适应及时就诊。在医生指导下,服用消炎利胆的药物,如西药消炎利胆片,中药大柴胡汤等,并根据不同情况,补充维生素B、C、K等,对保护肝脏、防止出血有重要意义。

以上关于胆管癌的饮食和护理,仅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詹远 )

胆管癌饮食怎样安排最科学 胆管癌如何转移

胆管癌的饮食应该要如何安排才是最科学的呢?胆管癌的治疗固然重要,饮食同时也会对疾病的治疗有所影响。所以胆管癌的患者和家属必须要具体了解应……详细>>

胆管癌的发病率高吗?胆管癌患者的饮食和护理

胆管癌是指原发于左右肝管汇合部至胆总管下端的肝外胆管恶性肿瘤,胆管癌可分为肝门部胆管癌或上段胆管癌、中段胆管癌和下段胆管癌3个类型。原发……详细>>

胆管癌表现症状多吗?教你护理胆管癌

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哪些呢?胆管癌的表现症状有很多,所以是很容易发现的癌症肿瘤。在出现了疑似胆管癌的症状后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并且还需要……详细>>

胆管癌吃什么好?胆管癌饮食宜吃食物

胆囊癌的饮食调理在胆囊癌的治疗,术后恢复,放化疗后的调理期都是非常重要的,胆囊癌患者需严格遵守上述饮食原则和禁忌,同时配合好的生活习惯,……详细>>

胆管癌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由于胆管癌这个疾病位置的特殊性,病程中通常会吞咽困难、出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等多种情况,因此,胆管癌患者在饮食方面是有许多讲究的,下面……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