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怎样早期发现乳腺癌?这些自查乳腺癌的手法要学会

2017-11-01 08:09:46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是乳腺癌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近年来乳腺癌发病率正以每年3%的速度递增,已成为城市女性的第一杀手。50至55岁提前了10岁左右。那么,乳腺癌应该如何早期发现呢?其实,很多乳腺癌患者在早期通过自我检查是可以发现的。那么如何发现呢?

乳腺癌早期症状有5个症状

1、肿块

肿块常为无痛性,单个,不规则,大多为实性,较硬,活动度较差。乳腺的外上象限是乳腺癌的好发部位。

2、局部皮肤改变

乳房皮肤出现“酒窝征”是一个重要体征,由于库柏氏韧带牵扯或肿瘤与皮肤粘连所造成。当癌细胞堵塞皮下淋巴管可出现桔皮样水肿,部分出现静脉曲张、卫星结节。

3、乳头改变

当乳腺病灶侵犯到乳头或乳晕下区时,乳腺的纤维组织和导管系统可因肿瘤侵犯而缩短。牵拉乳头,使乳头偏向肿瘤一侧,病变进一步发展可使乳头扁平、回缩、凹陷、直至完全缩人乳晕下,看不见乳头。乳头糜烂也是乳腺癌的重要征象。

4、乳头溢液

乳腺导管尤其是当乳腺大导管上皮增生、炎症、出血、坏死及肿瘤等病变都可发生乳头溢液。溢液可以是无色、乳白色、淡黄色、棕色、血性等,可以呈水样、血样、浆液性或脓性,而乳腺癌以血性多见,常因污染内衣时患者自己发现。

5、疼痛

这个比较少见,少数病人可出现隐痛或刺痛。

其实,乳腺癌在早期通过自查可以发现,那么怎么样自查呢?

对镜自照法

首先面对镜子,两手叉腰,观察乳房的外形。然后再将双臂高举过头,仔细观察两侧乳房的形状、轮廓有无变化;乳房皮肤有无红肿、皮疹、浅静脉怒张、皮肤皱褶、橘皮样改变等异常;观察乳头是否在同一水平线上,是否有抬高、回缩、凹陷,有无异常分泌物自乳头溢出,乳晕颜色是否有改变。最后,放下两臂,双手叉腰,两肘努力向后,使胸部肌肉绷紧,观察两侧乳房是否等高、对称,乳头、乳晕和皮肤有无异常。

平卧触摸法

首先取仰卧位,右臂高举过头,并在右肩下垫一小枕头,使右侧乳房变平。然后将左手四指并拢,用指端掌面检查乳房各部位是否有肿块或其他变化。检查方法有三种:一是顺时针环形检查法,即用四个手指从乳头部位开始环形地从内向外检查。二是垂直带状检查法,即用四手指指端自上而下检查整个乳房。三是楔形检查法,即用四手指指端从乳头向外呈放射状检查。然后用同样方法检查左侧乳房,并比较两侧乳房有何不同。最后用拇指和食指轻轻挤捏乳头,如有透明或血性分泌物应及时报告医生。

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刘仁斌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提醒广大女性朋友,由于乳腺癌在早期没有明显症状,所以成年女性可以学会自我检查或者定期到医院去体检,B超或者钼靶照片可帮助筛查乳腺癌。通常在自查的时候要注意手法,切忌用抓或捏等错误动作,要四指并拢平放用指腹触诊按压,检查乳房内有无肿块,如发现肿块,需注意其大小、硬度、边界、表面光滑度,并及早去医院进行专科检查确诊。一般来说在月经结束后第5~7天更为准确。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刘仁斌
擅长疾病:
甲状腺手术及术中甲状旁腺、喉返神经保护特有专长。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癌自查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

呼吸就能查出乳腺癌? 怎样自查乳腺癌

近日,有媒体报道国外出现了一种新型乳腺癌检测手段,那就是呼吸测试。只要对着机器呼吸,就能查出受测者有没有患乳腺癌。如果这是属实的,无疑是……详细>>

乳头瘙痒也应担心乳腺癌?如何自查早期乳腺癌

乳腺癌是让女性闻之色变的恶性肿瘤,较其他恶性肿瘤来说,比较容易被发现,其潜伏期也较长,发展较缓慢。很多患者的肿瘤细胞可能已经在体内存在了……详细>>

怎样自查乳腺癌最准确?关于乳腺癌的5个真相

每年10月为“国际乳腺癌宣传月”,全球年轻乳腺癌患者的发病率近年来有明显上升的趋势,乳腺癌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头号恶性肿瘤。随着目前对乳……详细>>

乳房有酒窝警惕乳腺癌 乳腺癌有什么自查方法

近些年,乳腺癌一直稳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的位置。也让许多女性忧心忡忡,希望能够通过了解乳腺癌早期症状后,及时治疗,医生表示,目前多数……详细>>

女性学会乳腺自查 远离乳腺癌

乳腺癌是近几年高发的一种疾病,男女都有可能,只是女生发生几率要比男生要高,专家建议女性朋友要及时检查,以防乳腺癌出现。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