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槟榔会致癌?这些常见食物竟暗藏杀机

2017-11-01 09:36:33      家庭医生在线

台湾的众多零食中,槟榔无疑是其中的网红零食,深受大家的喜爱。然而,就是这样的一种零食,却暗藏杀机,据说有六成的口腔癌患者患病与槟榔有关。因为槟榔致癌,在2003年也被列入致癌物的黑名单。

槟榔分青果槟榔、台湾槟榔、烟果槟榔三种,有些烟熏制成,有些原汁原味。但是,无论是哪一种都会诱发与口腔相关的癌症。

槟榔所含的槟榔子是癌症的始作俑者,其进入口腔会引起口腔黏膜下纤维化,随时有转变为癌症的风险。而且,槟榔含有的化学物质,经过牙齿的咀嚼会释放出亚硝基,易惹来癌症。据说槟榔含有大量的多酚和多种生物碱,其中槟榔碱是最主要的成分,约为干槟榔净重的1%。槟榔碱能明显促进上皮细胞的凋亡,并干扰细胞外基质大分子的沉淀和降解过程。

槟榔虽好吃,有嚼劲,但事实证明,吃槟榔弊大于利。槟榔致癌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为了自己和家人,还是少吃槟榔为妙。那么生活中还有哪些食物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呢?一起接着往下看吧!

1、烟草

抽烟亦是口腔癌发生的重要因素,尤其是雪茄烟与用烟斗抽烟。在一项研究中,抽雪茄或用烟斗者得口腔癌的机会是非抽烟者之四倍;若每日抽烟超过35支,则得口腔癌之机会与抽雪茄或用烟斗抽烟机会近似。

2、酒精

虽然酒精可能有些直接致癌作用,但更可能是酒精之间接致癌作用,其作用机转不明。但酒精过量造成肝硬化则已有定论。

3、不良口腔卫生及补缀物

许多临床医师相信口腔癌较常发生在口腔卫生较差之患者身上,但在统计学上难以证明,因为大部份人口内或多或少都有蛀牙、不良补缀物或断裂牙齿之尖锐面。

医生提醒:经常自己检查口腔

有过镶牙、补牙等经历的人最好经常自我检查口腔,是否有以下症状。如果发现以下现象,需马上求医,因为这些很可能是早期口腔癌的表现。

1、口腔颌面部出现新生物,表面颗粒状,菜化样或早期出现溃烂、疼痛等症状。

2、舌、颊等部位出现不明原因的疼痛,麻木。

3、牙齿不明原因的疼痛,迅速松动、脱落等。

4、口腔或颊部的溃疡两周仍不愈合者。

5、不能解释的口腔黏膜白色或红色的斑块及侵润块。

(责任编辑:詹远 )

咖啡会致癌?日常常见致癌食物盘点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欢,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 咖啡食用不当是会致癌的,那么这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还有哪……详细>>

癌从口入 最易致癌的常见食物

你知道吗?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是会给你带来癌症的,这些致癌的因素往往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同时又是常常会有的习惯。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饮食与癌症:常见致癌食物 你在吃吗?

饮食习惯可以防癌的同时还会致癌,所以避免致癌的饮食习惯和不吃致癌的食物也是饮食防癌的一种方法。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饮食致癌的原因,下……详细>>

注意 这6大常见食物竟易致癌

在我们老百姓身边,有胃病的人不在少数。胃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在我国其发病率居各类肿瘤的首位。胃癌的发作是一个多阶段、多步骤、逐步……详细>>

嚼槟榔为什么会致癌?常见的致癌食物有哪些

在河南、海南和台湾等地,槟榔是深受当地人喜爱的零食。然而,日前一则关于槟榔致癌的报道引发不少人担忧。该报道称,2003年国际癌症研究中心……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