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睾丸肿大会是睾丸癌吗?预防睾丸癌的窍门

2017-11-05 08:08:00      家庭医生在线

男性睾丸如果出现肿大等异常症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这些也是睾丸癌的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检查和确诊。与此同时,男性预防睾丸癌的方法应该要有所掌握。今天,科普一下睾丸癌的预防和和症状都有哪些吧。

男性睾丸癌的预防窍门

注意隐秘的睾丸癌。20岁~40岁的男人易患肿瘤,睾丸癌是其中之一。如果发现及时,此病的治愈率达85%,否则治疗起来相当困难。男子可以在温水澡后皮肤变得柔软的时候自己检查。如果皮肤上鼓起疙疙瘩瘩的小包,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要防止睾丸受伤。一是在日常生活中要防止对睾丸的意外伤害,比如骑自行车等,尽量减少对睾丸部位的压迫;二是在性生活时也要预防对睾丸的伤害,避免激烈的过程对脆弱的睾丸造成损害,埋下病变隐患。

尽量少吃些油腻和油炸食物。男人的口味一般都较重,尤其是爱喝酒的男人,一般都会喜欢吃油腻和油炸食物,极容易使体重增加。这就增加了患血管疾病的危险。所以男人要逐步去适应吃些清淡的食物,多吃植物油少吃动物油,平时多吃些蒜和鱼类,适量喝点红葡萄酒,这些做法能降低胆固醇含量。

不抽烟。如一时戒不了应多吃胡萝卜、甜椒、葱蒜、菠菜和橙黄色的水果(水果食品),多吃鱼类,经常喝茶等,以减轻烟害。

要保持睾丸卫生。洗澡的时候要注意清洁睾丸,即便不洗澡也要时常清洁睾丸部位,尤其是包皮覆盖的部位,防止细菌滋生。睾丸病症自查。最好的自查时间是在洗澡后,尤其是用温水冲洗过生殖器后,这时候皮肤柔软,用手触摸阴囊,如果有隐痛、胀痛,或出现左右睾丸明显不对称的现象,要提高警惕,及时就医。

关心自己身上的痣。如果不再增加或出血,痣本身不会有什么危险,但许多男人对自己的皮肤并不怎么关心,要改变这种不良习惯。经常注意自己的痣有没有异常现象,避免痣的恶变带来严重后果。

那么,都有哪些症状可能是患了睾丸癌的症状呢?

男性睾丸癌的症状

睾丸肿大。88%的患者,睾丸呈不同程度肿大,有时睾丸完全被肿瘤取代,质地坚硬,正常的弹性消失。早期表面光滑,晚期表面可呈结节状,可与阴囊粘连,甚至破溃,阴囊皮肤可呈暗红色,表面常有血管纡曲。做透光试验检查时,不透光。若为隐睾发生肿瘤多于腹部、腹股沟等处扪及肿块,而同侧阴囊是空虚,部分睾丸肿瘤患者同时伴有鞘膜积液。有的尚属正常或稍大者,故很少自己发觉,往往在体检或治疗其它疾病时被发现,部分病人因睾丸肿大引起下坠感而就诊。

睾丸沉重感。由于睾丸肿瘤是肿瘤细胞大量生长形成,所以是一个实质性肿块,生长到一定程度后,睾丸的重量骤增,患者会有沉重的下坠感觉,甚至影响行走。如果用手托起睾丸,犹如托着石头一般,有一定的重量感。

疼痛。近90%的患者睾丸感觉消失,无痛感。所以一般认为肿瘤是无痛性阴囊肿块。值得注意的是在临床还可以见到急剧疼痛性睾丸肿瘤,但往往被认为是炎征,发生疼痛的原因是肿瘤内出血或中心坏死,或因睾丸肿瘤侵犯睾丸外的组织而发生疼痛。

不育。患睾丸肿瘤会大量破坏睾丸里的制造精子机构,会引起不育。

男性睾丸癌预防,切记以上几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睾丸肿大或是睾丸癌预兆 早期睾丸癌4症状

很多男性当发现睾丸肿大时,羞于去医院检查治疗,延误病情,等到有明显症状时,才去医院检查,被确诊为睾丸癌,已是晚期。这是多么让人伤心的事……详细>>

如何预防睾丸癌?睾丸癌的常见症状

如何预防睾丸癌呢?睾丸癌是男性需要注意预防的癌症肿瘤之一,而要预防睾丸癌就需要从日常生活习惯做起,这样才能更好的预防睾丸癌。在这里,不如……详细>>

睾丸癌能怀孕吗?睾丸癌的预防与护理方法

其实睾丸癌并不常见,只占所有男性类癌症的1%,但相比于其他癌症多发于老人,睾丸癌专挑性活跃的年轻人。睾丸癌手术后会影响性生活吗?对于以后……详细>>

个高男患睾丸癌风险更高 如何预防睾丸癌

新研究表明,身高与睾丸癌之间存在正比例关联,个头高的男性,睾丸癌危险更大。科学家发现,按照平均身高175厘米计算,身高每增加5厘米,睾……详细>>

睾丸癌是“富裕癌”?睾丸癌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睾丸癌是年轻男性高发的癌症之一。最近,有研究发现,富裕的人更易患睾丸癌。这个研究结果是真的吗?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