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注意!便血腹痛 警惕直肠癌

2017-11-01 09:35:16      家庭医生在线

直肠癌的症状是什么呢?在出现不明原因的便血或腹痛时应该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这些常见的症状也许会是直肠癌的早期症状。在这里,具体看看直肠癌的症状和检查方法是怎样的吧。

直肠癌的症状

大便出血。大便出血是直肠癌最常见的症状,但常被大家所忽视或被误诊为痔疮而延误治疗,使病情加重。便血多为红色或暗红色,混有粪便之粘液血便,或脓血便,有时伴有血块,坏死组织。

腹痛。部分病人以定位不确切的持续隐痛为首发或突出症状,部分病人仅腹部不适或腹胀感。当大肠癌合并糜烂、梗阻或继发感染,由于相应的肠段蠕动增加和痉挛,可出现明显腹部绞痛。有些病人表现为典型的不完全性肠梗阻性腹痛,即疼痛为阵发性绞痛,持续数分钟,自觉有气体窜过疼,接着有排气,然后疼痛突然消失,当这种症状出现在老年人时,应首先考虑大肠癌。

贫血。当长期慢性失血,超过机体造血的代偿功能时,病人即可出现贫血这种,大肠癌的早期症状。肿瘤阻塞,当肿瘤长至相当体积,或浸润肠壁肌层时,可引起肠管狭窄,肠腔变小,肠内容通过受阻。

排便习惯改变。多为排便次数或粪便性状改变,比如原来大便每天1次,最近不知道什么原因每天大便3~4次,或是说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以及大便形状发生改变,本来大便是软的成形的,最近突然像水一样,而且里边似乎有有血或是脓,多提醒肠道里面可能出现了问题,应该到医院进行建检查。

肛门疼痛及肛门失禁。直肠下段癌如浸润肛管部可引起局部疼痛,如累及肛管括约肌则可引起肛门失禁,脓血便经常流出,污染内裤;癌肿感染或转移,可引起腹股沟部淋巴结增大。

那么,直肠癌有怎样的检查方法呢?

直肠癌的检查方法

直肠指检。是诊断直肠癌的必要检查步骤,约70%-79%的直肠癌患者于就诊时,可通过直肠指检被发现可触及质硬凹凸不平包块;晚期可触及肠腔狭窄包块固定指套见含粪的污浊脓血。

实验室检查。大便隐血试验检查方法法简便易行,也是常见的区分结肠疾病的检查。其次是血红蛋白检查,如果出现原因不明的贫血,而且血红蛋白低于100g/L者应该做纤维结肠镜检查或者钡剂灌肠检查。试验室最后一种检查方法是血清癌胚抗原检查,但是此种检查没有特异性,因此适合作为普查或早期诊断。

病理学检查。是直肠癌确诊的主要依据。由于直肠癌手术常涉及改道问题,影响患者生存质量,为避免误诊误治,术前或术中一定要取得病理学检查的结果,以指导治疗。绝对不要轻易挖除肛门。

内镜检查。凡是出现大便习惯改变或者是便血、经直肠指检没有特殊症状者,可进行乙状结肠镜或纤维结肠镜检查。内镜检查通过直视可了解病灶情况,取病人的活检作病理学诊断依据。维结肠镜检查是目前对大肠病变诊断最有效和可靠的检查方法,多数早期大肠癌患者可由内镜检查发现。

在出现了以上这些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直肠癌危害多 预防直肠癌怎么做

直肠癌的危害有哪些呢?直肠癌是现如今都市生活的人们很容易患上的一种癌症,所以预防就更加是重中之重。今天,要为大家总结一下直肠癌都有哪些危……详细>>

腹痛便秘小心直肠癌 得了直肠癌怎么办?

直肠癌是指从齿状线至直肠乙状结肠交界处之间的癌,是消化道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我国直肠癌发病年龄中位数在45岁左右。青年人发病率有升高的……详细>>

便血腹胀小心直肠癌 直肠癌和痔疮症状很像

我国结直肠肿瘤发病人数和死亡人数呈迅猛增长势态,每年肠肿瘤新发病例已超过17万,特别是肠肿瘤早期除了便血外无其它不适,很容易被误诊为是痔……详细>>

直肠癌早期症状 直肠癌的常见检查项目

直肠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非常的普遍了。专家指出,直肠癌的治疗不容拖延,否则只会加重疾病。但是再进行治疗前,患者都希望先了解下直肠癌有哪些……详细>>

腹部肿块应警惕直肠癌 直肠癌早期的4个症状要知晓

直肠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它多是由于不良的生活习惯和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造成的。肠癌患者的初期症状和肠胃疾病以及消化道疾病有很大的类似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