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肝癌 > 正文

确诊肝癌可做哪些检查?打疫苗能预防肝癌

2017-10-30 09:48:56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出现了肝癌的可疑症状就应该要及时到医院接受确诊检查,不可拖延病情,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在医学上,有很多检查都是确诊肝癌的方式。同时,预防肝癌也有很多的方法,快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确诊肝癌的检查方法

B超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

甲胎蛋白(AFP)检测:AFP是目前诊断肝细胞癌特异性最高的方法之一,具有相对专一性,在诊断、判断疗效、估计预后、预防复发中均有肯定的作用。

增强CT:相比普通CT,增强CT对病灶的定性能力高,可提高肿瘤分期的准确性,对于肝癌、总胆管病变、肝血管瘤和胆道等肝胆病变具有诊断优势。

血管造影:血管造影检查在肝癌的诊断中仍占一定地位,对2公分以下的小肝癌能更精确迅速地作出诊断,但因其具有一定的创伤性,未被临床广泛应用。

甲胎蛋白检查:当B超或CT等成像检查怀疑是早期肝癌时,一般会建议做个甲胎蛋白检查辅助诊断。

MRI检查:MRI检查是肝癌影像诊断的有力补充,随着磁共振技术的发展越来越重要。对脂肪肝、肝硬化背景下的肝癌检出及定性、肝癌介入治疗后肿瘤残留及复发的判断具有优势。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析,增强扫描可了解肿瘤的血供情况,平扫与增强扫描结合更有助于肝癌的检查诊断。

与此同时,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肝癌呢?

肝癌的预防方法

打疫苗:疫苗接种是最实际和有效的方法,主要是乙肝疫苗接种。有研究显示,全民性乙型肝炎疫苗接种,可在10年后有效地把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0%降低至1.3%。并在16年后使肝癌发病率明显降低。

扔掉家里的霉变食物:尤其是霉变的玉米、花生,因为这些食物中含有黄曲霉毒素,黄曲霉素的代谢产物黄曲霉素B1会导致肝癌,建议多吃新鲜食物。

饮食要补充生命活力:肝癌的饮食要注意合理的方法,注意积极的治疗的方式。生命存在必须有三大要素才能生存,第一是生命具备的生命能力和活力,第二是生命赖以生存适宜的环境温度和体内温凉平衡的基本条件,第三是维持生命力和实现体内运动需要的营养物质条件。只有具备了这三种条件生命才能生存下去。生命活力是人体营养吸收的先决条件,没有生命活力营养吸收就无从谈起。

控制情绪:情绪、工作压力,尤其是不良心态对免疫系统有较大的打击,火上浇油。不少人在得知自己感染了乙肝病毒后,恐惧、抑郁,整天不思茶饭,用手抚摸肝部,有时一摸就摸上两三个小时,担心肝炎会癌变。假如这种情绪长期持续,就会导致一系列神经、内分泌和免疫功能的变化,使血液中的抗癌细胞明显减少,癌变就会真的发生。

注意适当补硒:预防肝癌的发生,还要注意适当补硒。针对低硒人群应采用富硒酵母、硒多糖、富硒盐等补充硒元素,提高血硒水平。

究竟应该如何检查肝癌,还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而定。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肝癌能打疫苗吗?肝癌的预防方法

如何预防肝癌最有效呢?要预防肝癌的出现,必须先避免患上肝炎。如果是肝炎的易患人群,可以通过打肝炎疫苗来预防。与此同时,还会有哪些方法可以……详细>>

肝癌可以做哪些检查?肝癌的检查项目

肝癌可以做哪些检查呢?可以帮助医生确诊和检查肝癌的方法有很多,分别有不同的特点,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为了帮助大家更加具体的了解肝癌的……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肝癌早诊早治可痊愈 预防肝癌需打乙肝疫苗

原发性肝癌、恶性度高、侵袭性强、进展快、易转移、预后差,被称为“癌中之王”,是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每年新发肝癌……详细>>

肝癌有哪些方法能确诊?肝癌的检查方法

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肝癌和其他癌症相同可以通过医学影像方式来检查确诊,同时还会有和其他癌症不同的检查方法。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是肝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