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癌痛护理 > 正文

癌症疼痛难忍用按摩缓解?提醒:小心骨折

2017-10-30 09:29:37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癌症后,很多患者会因为疼痛生不如死,他们会想要用按摩来缓解疼痛。可是需要注意的是,按摩并不能有助于杀灭癌细胞,反而还会给患者带来伤害,造成骨折。那么癌症疼痛如何缓解?

晚期癌症患者按摩止痛小心骨折

肿瘤患者,特别是晚期的恶性肿瘤患者,因癌肿转移,常常会感到剧烈的疼痛,觉得浑身难受。癌痛的折磨往往让肿瘤患者倍受折磨,生活质量大为下降。

尽管治疗癌痛有各种效果不错的止痛剂,但有的家属担心长期应用止痛剂有副作用,容易造成耐药性,于是往往喜欢给患者按摩,或者请按摩师作按摩治疗,认为这样可减轻患者的痛苦,并可感到安慰和温暖,且物理治疗也不会发生什么副作用。然而,医师提醒,千万别给癌症患者随便按摩,尤其是对晚期已发生骨转移的患者来说,他们的骨头脆弱堪比豆腐渣,很轻的力度就有可能发生骨折,从而给患者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在发现患上恶性肿瘤后,如果对局部肿瘤进行按摩,虽然没有证据显示按摩或推拿可促使癌灶扩散,但按摩并不能有助于杀灭癌细胞,与此同时,此举却可能具有危害性,因为如果患者已发生潜在的骨转移却未被发现,对于一般人能耐受的按摩或推拿,在肿瘤患者来说,就很可能会导致骨折。

疼痛是肿瘤患者发生骨转移的主要症状。因此,如果患者有肿瘤病史,又诉说局部或浑身疼痛时,最好不要给患者随便做按摩,这样做极可能会适得其反。一般情况下,已发生骨转移的癌症患者的骨头被破坏得比较严重,比一般的骨质疏松还要严重,往往不堪一“按”,可能轻轻按捏一下就容易引起骨折,给病人造成更大的痛苦。治疗癌痛目前来说主要还是依靠药物,对于一般痛症适合的按摩疗法,对肿瘤患者就可能是无声杀手。

那么应该如何缓解肿瘤患者的疼痛呢?下面介绍几种止痛法:

分散注意力

分散注意力的活动多种多样,只要是能够吸引病人注意力的内容都可以应用到止痛上来。如听音乐、看电视、听广播等。但是这种方法只能针对轻微的疼痛,如果疼痛剧烈还是不起效的。

松弛疗法

松弛疗法能解除精神上的紧张,伸展骨骼肌,阻断和缓解疼痛,并可引发体内多种生理生化反应。如机体耗氧量减少,呼吸、心跳速率减慢,血压下降,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分泌减少等。因疼痛而引起的焦急、抑郁、恐惊等精神心理障碍会逐步减轻。

心理疗法

得了这病的病人毋庸置疑情绪是相当糟糕的,我们要尽量在交流中用相宜的方式让癌症病人发泄负面情绪,并做好家属的工作,让癌症病人感到社会和家人的积极情绪,变得开朗、豁达起来。这对于癌症疼痛是很有帮助的。

药物疗法

当患者出现中度或重度疼痛的时可以使用一些止痛药物。

在国内比较常用的有吗啡、羟考酮以及芬太尼头皮贴剂等等,从药理学角度讲,这些药物的作用非常专一,镇痛效果也比较可靠。

按照过去的癌性疼痛镇痛标准,轻度疼痛使用以非甾体类抗炎镇痛药物为主,中度疼痛以可待因、曲麻多为主,重度以吗啡为主。

但是按照新的癌痛镇痛标准,强调要足量和尽早使用镇痛药物。比如中度疼痛就建议使用强镇痛类药物吗啡,并采用缓释制剂,有如下好处:第一,强镇痛药物效果非常好;第二,使用小剂量的止痛药就可以将止痛效果维持很长时间;第三,可以最大限度的减缓对止痛药耐受的速度。

药物耐受指使用止痛药物时,开始时吃一片就能缓解疼痛,但过了一段时间再服用时,止痛效果就没有原来那么明显了,只有使用两片甚至三片药物才能有效止痛,这就意味着患者对止痛药慢慢产生耐受了。虽然疼痛程度没有增加,但需要更大剂量的止痛药才能达到有效止痛效果。

但是,如果刚出现中度疼痛时就足量使用一些强效的缓释镇痛药物,从最开始就达到非常好的止痛效果,而且血里的药物浓度也很稳定,从长远来看,耐药的速度也会明显减缓,还减轻药物的副作用。

当癌症患者出现疼痛的时候最好寻求医生的帮助,切不可自我尝试止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按摩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 癌症

癌症疼痛如何护理?应从这6个方面来缓解疼痛!

癌性疼痛折磨着很多病人,这是最为痛苦的,甚至会丧失治疗的信心。为了解除其痛苦,必须要做好家庭护理,有必要的话要合理的使用止痛药物。详细>>

中医按摩缓解癌症疼痛 癌痛缓解有新方法

美国研究人员宣布,冷冻肿瘤可能有助于缓解已扩散到骨髓的癌症所带来的剧痛,通常情况下麻药和放射疗法对这种剧痛都无能为力。详细>>

癌症康复从治癌症疼痛开始

大多癌症患者都有疼痛症状,癌痛可以治疗也必须治疗,无痛生活是病人的权利,也是医护人员义不容辞的责任。 癌症疼痛康复方法很多,大致包括以……详细>>

癌症疼痛生不如死?快试试这些缓解癌症的妙招

癌症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尤其是癌症所引发的疼痛,可以说让你难受至极。其实,只要用对方法,也可以缓解癌症疼痛。详细>>

怎么样缓解癌症疼痛?

因为肿瘤发展的各个阶段都有疼痛。直接由肿瘤发展侵犯引起的疼痛,采用合理的以及正确的抗肿瘤治疗往往是治疗疼痛的最有效的方法,特别是对于进展……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