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食道癌 > 正文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如何预防食道癌?

2017-10-29 09:09:23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爱吃烫食可能会诱发食道癌,爱喝酒的人也易患食道癌,可是你知道吗?喝酒脸红的人患食道癌也会偏高哦!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目前认为食道癌的发病和某些因素的长期刺激、食物中致癌物质有关,尤其是硝酸盐物质过多,是食道癌的重要病因,同时食物中微量元素和矿物质的缺乏(如钼、锌、硒)、酗酒、抽烟、基因突变、遗传因素等也可能参与食道癌的发生。

95%的食道癌发生于50岁以上,其病除去生、冷、硬食物的刺激外,大量的饮用烈性酒是主因。酒精长期作用于食管黏膜,易使黏膜发生恶性的病变。临床显示,绝大多数食道癌患者都有长期饮酒史。

酗酒和食道癌发生有关,那喝酒脸红的人患癌几率很大呢?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饮酒与癌症研究中心的布鲁克斯博士领导过一项研究,分析了中国、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近万名患者的资料,发现脸红与食道健康密切相关。

研究人员发现,很多人一喝酒就脸红,这是因为这些人身体内部缺少一种可以帮助代谢酒精的酶。缺少这种酶的人,喝酒后很容易感到恶心、心跳加快等。如果继续喝酒,因为缺少酶的作用,酒精会分解成一种有害的化学物质,对食道造成损伤,久而久之可能引发食道癌。

日本久里浜酒精研究中心的横山彰博士研究也发现,一喝酒就脸红的人,患食道癌的风险比不脸红者高6—10倍。

预防食道癌注意这些

那么应该如何预防食道癌?大家在生活中最好注意以下几点:

避免吸烟和酗酒

大量研究指出,食道癌的发生与患者的饮食习惯、生活环境息息相关。目前发现有以下原因会提高食道癌的风险。

首先是吸烟。吸烟越多,时间越长,食道癌的发病风险越高。其次是酗酒。长期大量饮酒,特别是同时吸烟,就会不断刺激食管,造成食管细胞的病变。

不要吃过烫的食物

喝极烫的饮料,可以使患癌症的危险性增加4倍。

不要进食过快

虽然食管的鳞状上皮和其他上皮相比,具有一定的耐磨特性,但毕竟有限。但细嚼,可使食物与唾液充分混合,形成光滑的食团。慢咽,可使食团得到食道分泌的黏液润滑,顺利移到胃,使食管不受到磨损。如果吃东西时狼吞虎咽,那么食管难免会受到损伤。

少吃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食物

改善用水条件,减少饮用水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如果漂白粉处理饮水,使水中亚硝酸盐含量减低,常服用维生素C,可以减少胃内亚硝胺的形成。另外,咸菜中也含有较多亚硝酸盐,进入人体后在胃内的酸性环境中,会与仲胺类物质结合而生成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胺,它能引起胃癌、食道癌等癌症。霉变食物中多含有黄曲霉菌素,可以引起食道癌、肝癌等多种癌症。

此外,临床上还常见到儿童意外食入含碱的洗洁剂,这同样会增加患食道癌的风险。

患有贲门失弛缓症的患者,也是食道癌的高危人群,因为这会导致食管下段食物储留,提高了食道癌的风险。

最后一个是受遗传因素影响。有食道癌家族史的人,更要注意预防。

提醒:想要预防食道癌还要多吃新鲜蔬果,多喝绿茶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脸红食道癌 预防食道癌 食道癌

喝酒脸红的人易患食道癌

传统观点认为,喝酒脸红的人是能喝的表现,甚至有人认为这种人是适合交往的人。但美国医学博士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喝酒上脸的人很可能意味着多……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更容易患食道癌

喝酒爱脸红的人身体内缺少一种可以帮助代谢酒精的乙醛脱氢酶。由于缺少酶的作用,乙醛就会在体内迅速累积,迟迟不能代谢,长期作用于食管黏膜,久……详细>>

喝酒脸红人群更易患食道癌

近日,一则微博称,爱喝酒的人容易得食道癌,劝大家少喝点,这一微博引发了人们的讨论。到底爱喝酒的人会不会容易得食道癌,这是需要科学的研究的……详细>>

“喝酒脸红”易患食道癌?

近日,有关“喝酒脸红者易患食管癌”的说法在微博上广泛转发。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毕竟有不少国人喝酒之后会很快脸红的!那是不是说这些人都……详细>>

喝酒脸红的人易得食道癌?怎么喝酒最不伤身

食管癌是常见的消化道肿瘤,全世界每年约有30万人死于食管癌。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各国差异很大。我国是世界上食管癌高发地区之一,每年平均病死约……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