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产后喂奶伤乳房?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2017-10-30 09:29:41      家庭医生在线

不少女性生完孩子后,担心喂奶会导致乳房下垂,直接用奶粉替代。其实这样做不可取。因为母乳喂养不仅不会伤害乳房,反而还有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网络(World Cancer Research Fund ,WCRF)于2017年5月发表了以“饮食、营养、体育活动与乳腺癌关系”为题的报告,其数据来源于全球119项乳腺癌相关研究,涉及1200万女性、260,000例乳腺癌患者,最终提出强有力证据证明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母亲乳腺癌。

那么能降低多少患癌风险?证据何在呢?

该研究共纳入13项研究探索母乳喂养与乳腺癌的关系,经荟萃分析发现,哺乳喂养者的患癌风险率低于未哺乳喂养者28%,且每延长5个月哺乳期,能够降低2%的患癌风险,但哺乳时间与患癌风险并不是直线关系。

泌乳可以诱发独特的激素分泌模式,调节内分泌系统,使得体内激素水平达到一个平衡的状态。一方面使哺乳期受到雌激素水平刺激的时间变少,另一方面还可以降低与乳腺癌相关的荷尔蒙水平,双向作用下有利于预防及抵抗乳腺癌的发生。

泌乳还可以促进遗传基因可能受到破坏的细胞可以顺利排出体外,避免积聚在体内引发恶性基因突变,进一步降低患癌风险。

母乳喂养除了有助于预防母亲乳腺癌外,还能够预防婴儿成人后肥胖,而维持健康体重则能够降低乳腺癌、食管癌、胃贲门癌、肾癌、肝癌、前列腺癌等11种癌症的发生风险,进一步证实了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预防乳腺癌注意事项

要想预防乳腺癌,除了坚持母乳喂养外,最好还要注意以下事项。

控脂减肥

研究发现,癌细胞最初处于“起始”状态,只有当其受到“刺激”之后,才能迅速增殖而发病。高脂肪饮食是乳腺癌的促发“刺激”剂,长期大量摄取脂肪,可使机体产生大量类雌激素及前列腺素样物质,这类物质过量可刺激癌肿的增长。大量摄取脂肪,还可使机体发胖和免疫机能降低,就使癌症有了可乘之机。因此,控制脂肪的摄取,减轻肥胖,提高机体免疫机制和抗病能力,就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乳癌的发生。

避免饮酒

饮酒对于女性来说,其危害要比男性大得多,饮酒妇女患乳癌的危险性较很少饮酒者高,每日饮酒1杯或l杯以上者,乳癌危险性比很少饮酒者增高45%以上,这种危险性在绝经前妇女中最为显著。目前认为,酒精可刺激脑垂体前叶催乳素的分泌,而催乳素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因此,女性尤其是绝经前后的女性,应戒酒和少饮酒。

少喝咖啡

咖啡、可可、巧克力,这类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嘌呤,黄嘌呤可促使良性乳腺增生,而良性乳腺增生又与乳癌发生有关。女性特别是绝经前妇女,如果过多地摄取这类食物,随着黄嘌呤的大量摄入,乳癌发生的危险性就会大大地增加。因此,女性尤其是中年以上的女性,应少饮咖啡,少吃巧克力。

多吃果菜

研究发现,粗粮、蔬菜、水果中,除含有大量具有防癌抗癌的植物纤维素、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外,还含有多种能阻止和减慢癌症发展各个阶段的生物活性物质,其中以大豆类、玉米、食用菌类、海藻类、大蒜、西红柿、橘类和浆果类水果等作用最为显著。因此,在日常膳食中适当地多吃些这类食物,不仅有益于健康,还有助于乳癌的预防。

定期体检、规律自检

90%乳腺疾病是自我检查发现的。在现有的乳腺癌危险因素中,家族史是非常重要的。存在以下情况应高度怀疑妇女具有乳腺癌的遗传素质:父系或母系中有多个亲属患乳腺癌,同时有乳腺癌和卵巢癌家族史,有双侧或早期乳腺癌的家族史。因此,要认真做到定期体检,规律自检,以便提高早诊率。

积极治疗乳腺良性疾病

非增生性病变,并不增加乳腺癌的发病率,而增生性病变发生乳腺癌的相对危险性就升高了,以伴有小叶或导管不典型增生者尤甚。

谨慎使用激素

不长期使用含有激素的化妆美容品。不过食含有激素类的滋补品和使用激素类药物。

避免不必要的放射线照射

接受高水平电离辐射,尤其是因其他疾病使胸部接受过多放射线照射的妇女,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要增加。

女性朋友想远离乳腺癌的话,可要注意上述提醒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喂养乳腺癌 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

母乳喂养有助于预防乳腺癌

近年来,许多年轻妈妈怕为孩子哺乳影响体形而放弃母乳喂养。对此,妇产专家提醒,母乳喂养不仅是婴儿赖以生存的最佳途径,也可以减少女性乳腺癌的……详细>>

母乳喂养轻松预防乳腺癌

大部分女性都不知道母乳喂养在防治乳癌方面的益处,因此不但要了解母乳喂养在防治乳癌方面的益处,还要了解母乳喂养可减少儿童超重风险,以正视我……详细>>

母乳喂养能预防乳腺癌?预防乳腺癌的9个好方法,早知道早好!

乳腺癌在女性中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癌症,诱发乳腺癌的危险因素很多,例如年龄、家族史、饮食、疾病等,只有足够了解乳腺癌的病因,并且做好乳腺癌的……详细>>

控制脂肪有助预防乳腺癌 吃哪些食物预防乳腺癌

高脂肪饮食与乳腺癌有关,动物蛋白质摄入过多易患乳腺癌。近来又发现常吃红肉(包括牛肉、羊肉、猪肉和午餐肉)的妇女得乳腺癌的危险是那些吃鱼、……详细>>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 可防乳腺癌的食物推荐

预防乳腺癌的食物有哪些?乳腺癌在当今社会中是非常的常见的,并且他还会给患者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预防就是很值得重视的,那么预防乳腺癌的食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