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其他肿瘤 > 正文

女子确诊脑癌后花了5万购物! 肿瘤患者的内心该怎样呵护?

2017-10-25 14:51:48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成都女子在商店狂刷400万购物的信息刷爆朋友圈。网友们说,有钱人就是任性,心情不好就刷卡购物。今天家属回应澄清了,称该女子被确诊患脑癌 ,心情不好去购物,并没有花费400万那么多,实际只花了5万。因舆论压力,女孩现已失踪,有自杀倾向。

小编看到这,不由想起之前有专家说过肿瘤患者心理建设的重要性。有专家表示,很多病人并不是病死的,而是被疾病吓死的,曾经有个癌症患者,手术+术后放化疗,痊愈,术后两年复查CT,报告腰椎骨质缺损,考虑肿瘤?其实是正常的反应,但患者以为自己是肿瘤复了,沉浸在悲伤中和恍惚中,第二天就去世了。

还有网友表示,自己的爷爷患了癌症,一家人瞒着没告诉他,老人家治疗后,开开心心的到处去旅游,啥事都没有,有一天不知道从哪里听到了自己的病情。心头一紧,没多久就去世了。

现在肿瘤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如果有一天我们或者家人朋友不幸成为其中的一个。该怎么面对?该如何铸造强大的内容度过这个难关呢?

第一,纠正癌症=死亡的错误观念:正是这种观念造成了病人的情绪反应。在医学发展的今天,不少肿瘤都是可以治愈的,还有更多的可以带瘤生存,从内心接受这样的一个看法可以减轻肿瘤带给病人的严重的消极的情绪反应。随着医学的发展,癌症不再是绝症。癌症中有1/3是可以预防的,有1/3是可以治愈的,还有1/3可以通过治疗改善症状、延长生命、提高生命质量。

第二,及时调整心态。做好长期和肿瘤作斗争的准备:肿瘤的治疗不是切除了就没有了,它的病程是缓慢的,所以要做好长期与肿瘤共同生存的准备。

第三,坚持正规治疗。面对癌症,既不能掉以轻心,也不必谈癌色变,所以,一旦患了癌症,要调整心态,树立信心,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积极治疗,千万不要轻信那些江湖游医和虚假广告宣传。

第四,慎重告知病人。病人家属和医生要根据癌症病人的性格、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对癌症知识的了解等具体情况,决定是否告诉病人真实病情。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强的患者,告知真实病情有利于让患者配合治疗;而对于心理承受能力差的患者,则应该暂缓告知病情,以免给患者带来较大的心理冲击。

第五,社会心理救助。全社会要高度重视癌症患者的心理健康,拿着“癌症=死亡”的观念,往往使患者一旦被确诊为癌症,就不得不接受一种被隔绝、被打上死亡烙印的残酷现实,不仅导致患者心理恐惧,同时也使他们饱受自卑的折磨。因此,社会、家庭、单位要积极进行心理救助,帮助癌症患者走出心理阴影,摆脱情绪困扰,积极配合治疗和康复,勇敢地走上抗癌之路,提供生命质量和生活质量。千万不要让马先生的悲剧重演!

第六、家属有必要现对自己的心态加以调整,应正视现实,振作精神。家属应与病人的主管医师和专业护理人员进行必要的交流和沟通,以了解医师的治疗计划和安排,协助医护人员做好有关诊疗的准备和善后工作;做好医、患之间的联系和沟通,使庞大而长期的治疗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理辅导 肿瘤 脑癌

肺癌为什么容易导致下肢水肿 延长生存期间需要注意两点

肺癌这些年来会有着高发的几率,而且死亡几率也非常的高,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很多,比如生活在高污染的环境中接触有害物质,又或者是经常性抽烟以及……详细>>

注意!患癌前身体会出现10个征兆 早发现一个提早治愈一个

大家都对谈“癌”色变,癌症的事情在身边也不少发生。癌症一直以来大众的认识都是绝症,这主要是癌症一旦爆发时,多已经是晚期了。不过什么事情都……详细>>

78岁老太患罕见巨大甲状腺未分化癌 多学科专家成功切除

不久前,南方医院惠侨楼普外科专家与口腔颌面外科专家联合完成了一例78岁老太右侧巨大甲状腺未分化癌切除术,手术获得成功,目前患者术后恢复良……详细>>

三大奇葩症状说明大肠癌来袭 请尽快查明原因

肠道的整体长度估计是身体的5倍到6倍,会在我们的体内盘根错节,会有着不一样的工作,大肠主要就是储存大便,小肠主要就是吸收营养。可这一些年……详细>>

出现这些情况就要高度怀疑是不是胰腺癌!赶紧去看医生

说到胰腺癌,一定有很多人是不太了解这个疾病,胰腺癌是一种恶性程度跟诊治难度很高的消化道恶性肿瘤。在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跟死亡率都有明显……详细>>

  • 陆骊工

  • 唐之雅

  • 石敏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