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新闻 > 正文

广州社区医院将可接种宫颈癌疫苗 打疫苗真能预防宫颈癌吗

2017-10-25 08:40:14      家庭医生在线

预防宫颈癌是如今每个女性的必修课,接种宫颈癌疫苗被明确为预防宫颈癌的重要手段。不少女性都有意识地去接种宫颈癌疫苗,但因之前国内无法接种,女性只能到港澳地区接种。如今,对于广州9岁~25岁的女性而言,接种宫颈癌疫苗不用再跑港澳地区了,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可以预约接种。

近日,广东省第一针宫颈癌疫苗在天河区妇幼保健院开打。据了解,目前全市已有122个点上报采购宫颈癌疫苗计划,预计月底,疫苗全部到货。完成整个接种需要打三支,每支在600元左右。宫颈癌疫苗属二类疫苗,需接种者自费。

广州全市122个点上报采购疫苗计划

广州天河区疾控工作人员表示,接下来陆续会有疫苗补充,暂时供应充足。目前天河区大部分具有接种资质的社区均可接种该疫苗,具体接种时间,市民可咨询相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另外,可接种“二价”宫颈癌疫苗的不只是天河区的医疗机构。目前全市已经有122个点上报了宫颈癌疫苗计划,覆盖广州市11区。

宫颈癌疫苗不能预防全部宫颈癌

研究显示,未感染HPV的女性在接种疫苗后,HPV感染率可减少98%,宫颈腺原位癌发生率减少100%。对于曾感染过HPV的人群,24~45岁女性接种疫苗获益率仅为66%,与16~26岁女性相比明显降低。这些数据说明,未感染过HPV病毒的女性接种疫苗效益最佳,且年龄越小,获益越大。

但它只能预防部分病毒引起的宫颈癌,并没有达到完全预防效果。因此,女性最好每年做一次宫颈细胞学检查,这是目前较好的预防方法。

另外,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妇科李玉洁主治医师在接受极爱他那个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最适合打宫颈癌疫苗的是9~16岁还没有开始性生活的女孩。对于已经有性生活的女性,建议打宫颈疫苗之前要避孕;对于已经怀孕的患者,建议不打;另外,对于疫苗的成分或者佐剂有过敏史的人建议暂时不接种疫苗;接种疫苗之前,如果有急性疾病,如发高烧、皮肤疹子等建议暂缓接种疫苗。

宫颈癌疫苗怎么选?

目前,国际市场上有两种宫颈癌疫苗,一种是四价,一种是二价;两种都可以选择,均具有预防效果。宫颈癌疫苗需要打三针,目前认为保护十年问题不大,但是否能保护更长时间尚待临床资料。宫颈癌疫苗可以预防HPV病毒感染,但已感染HPV病毒的人再注射,预防效果就会降低。打宫颈癌疫苗建议最好是有性生活之前打,效果会好;结婚后打也可以,但是效果就会差一点。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玉洁
擅长疾病:
妇科常见肿瘤的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

宫颈癌疫苗可以打吗? 哪些人群不适合打宫颈癌疫苗?

宫颈癌现在已经成为了女性恶性肿瘤的第一杀手,随着医学的发达,已经研究出宫颈癌的疫苗来防止宫颈癌的发生,但是一些女性会抱有怀疑的态度,担心……详细>>

广州宫颈癌发病率升150% 宫颈癌疫苗有风险吗?

“近几年,每个周末都有来自广州、深圳的年轻女性结伴来我们机构打针。”近日,位于香港尖沙咀的一间提供疫苗注射的私人诊所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详细>>

什么是宫颈癌疫苗?宫颈癌疫苗的接种年龄范围是多少?

宫颈癌疫苗是临床上预防宫颈癌的主要手段。宫颈癌是妇科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仅次于乳腺癌,位居第二位。由于宫颈癌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详细>>

宫颈癌疫苗的种类有哪些?接种宫颈癌疫苗的条件有哪些?

宫颈癌疫苗就是日常生活中所说的HPV疫苗,是一种蛋白疫苗。接种对象一般是按照年龄来区分,不同年龄段的女性所要接种的宫颈癌疫苗也不相同。由……详细>>

宫颈癌疫苗需要打几次? 多了解宫颈癌疫苗

在香港宫颈癌疫苗被大量的推行,已经让很多的女性受益来防止受到宫颈癌给身体带来的伤害,注射宫颈癌疫苗能减少患上宫颈癌的几率,保障了女性最基……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