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饮食与癌症:常见致癌食物 你在吃吗?

2017-10-26 09:40:20      家庭医生在线

饮食习惯可以防癌的同时还会致癌,所以避免致癌的饮食习惯和不吃致癌的食物也是饮食防癌的一种方法。为了帮助大家更全面的了解饮食致癌的原因,下面就来看看哪些饮食习惯和食物会致癌吧。

哪些食物会致癌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烧烤食品。明火烧烤时,烤肉的油脂滴在烧红的木炭上会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包括苯并芘、四甲苯等400多种具有致癌作用的化合物。这些致癌化合物有些通过烤肉进入人体消化道,有些通过烤肉的油烟进入人的呼吸道,这些致癌物质在体内蓄积后,能诱发胃癌、肠癌、乳腺癌结肠癌等。

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膨化食品。爆米花可能是人们吃得最早的膨化食品,但是没多少人知道,高温密闭的铅罐做出的爆米花,出锅后会含有很多铅。

霉变物质。米、麦、豆、玉米、花生等食品易受潮霉变,被霉菌污染后会产生致癌毒草素——黄曲霉菌素。

接下来,还有容易致癌的饮食习惯介绍给大家。

哪些饮食习惯会致癌

喜吃热食。临床中,医生发现很多消化系统癌症患者,特别是食管癌、胃癌患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喜欢吃非常热的食物,每顿饭都恨不得吃那些刚出锅的东西。咨询一位被确诊为食管癌的患者饮食情况,发现他平日不但喜欢吃烫嘴的饭菜,还非常喜欢喝热茶,就是这些不良的饮食习惯,造成他中年发病。

炒菜后不刷锅接着炒。很多人为了省事或看锅比较干净,往往第一道菜炒完后直接就炒下一道。然而,看似干净的锅表面会附着油脂和食物残渣,当再次高温加热时,可能产生苯并芘等致癌物。因此,建议大家每炒完一道菜都要将锅认真清洗干净后再炒下一道,这样不仅减少了有害物质的产生,还能防止上一次炒菜的调味料和残渣影响下一道菜的口感和卖相。

吃太多的肉类。摄取过量动物性脂肪,同时蔬菜水果却又吃得太少。未加工之豆类、高纤维食物如全麦、糙米以及五谷杂粮根茎类、及新鲜的蔬菜、水果都富含纤维质,能促进肠道蠕动,并刺激便快速排出,减少致癌物与肠道接触的时间,并冲淡肠道内致癌物质的浓度,因此纤维素摄取多的人们得癌的机会比较低。

吃东西狼吞虎咽。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

剩下油炸的油仍用来炒菜。很多人不舍得扔油炸过的油,还会用来高温炒菜或油炸。但这种做法非常不可取,因为油经过高温加热会产生反式脂肪酸和有毒的油脂氧化产物,当继续使用这种油高温烹调时,致癌物产量会急剧增加。这类油应该避免高温加热,可用来做炖菜或者花卷等面点。

为了可以远离癌症,以上不良饮食习惯要远离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癌从口入 最易致癌的常见食物

你知道吗?不良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都是会给你带来癌症的,这些致癌的因素往往是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同时又是常常会有的习惯。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预防癌症 远离致癌用品和食物

想要远离癌症在生活中就要做好预防工作,而预防癌症不仅仅是注意饮食,还有一些我们常用的物品也有可能会致癌。今天,为大家盘点一下这些常见的致……详细>>

不想得癌症 就离这5类食物远远的

大多数癌症的发生和我们的饮食都是息息相关的,如果吃对了,可以有效的帮助我们防癌抗癌,但如果吃错了,就会给我们招来癌症。今天我们主要来介绍……详细>>

咖啡会致癌?日常常见致癌食物盘点

咖啡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饮品,备受人们的推崇和喜欢,但是近来,有研究表明, 咖啡食用不当是会致癌的,那么这是真的吗?日常生活中,还有哪……详细>>

缺乏营养的零食易致癌 防癌得“挑”着吃

零食,已经成为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由于零食多缺乏人体必需的营养成分,因此,长期吃零食容易导致癌症的发生。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