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筛查 > 正文

肝癌有哪些方法能确诊?肝癌的检查方法

2017-10-30 09:57:18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诊断方法有哪些呢?肝癌和其他癌症相同可以通过医学影像方式来检查确诊,同时还会有和其他癌症不同的检查方法。今天,要为大家盘点的是肝癌的检查方法和病因,快来一起看看吧。

肝癌的检查方法

超声检查:B超检查经济方便,可以显示肿瘤的大小、形态与部位,诊断准确率约为90%。对肝脏病变的检出率也是比较高的。通常来讲,肝癌从1cm长到3cm,最快约需4~6个月左右。所以若第一次做B超肝癌检查没看见肝癌的话,4~6个月后再照一次,肝癌应该还在3cm以下,治疗的效果应该不错。

血液检测:血样检测用来测量肿瘤标志物。肿瘤标志物是测量身体器官和组织释放到血液中是否含有癌细胞成分的一个标记,是检查各种癌症的指定方法。

CT:CT已经成为肝癌诊断的重要常规手段。腹部CT增强扫描可清楚地显示肝癌的大小、数目、形态、部位、边界、肿瘤血供丰富程度,以及与肝内管道的关系,对于进一步明确诊断,与其他良性肝脏占位相鉴别,同时明确肝癌的分期分级,对于指导治疗及判断预后有重要意义。通过影像分析软件还可以对肝脏内各管道进行重建,可以精确到各肝段血管的走行,肿瘤与血管的关系,模拟手术切除平面,测算预切除肿瘤的体积和剩余肝体积,极大的提高手术安全性。

磁共振成像核磁共振检查:是这几年发展比较快的一种检查方式,过去来说核磁共振没有CT检查那么理想,现在随着核磁共振的技术不断发展,扫描时间越来越快,分辨率也越来越高了,对于肝脏的一些小病灶也能作为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现在核磁共振对于肝癌的检查也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血常规检查:包括红细胞、白细胞及血小板的数量,及红细胞中血红蛋白的含量,血常规检查是用于检测病人总体身体状况的重要手段,能反应出病人的身体病情。

PET-CT:可以了解整体状况和评估肿瘤转移情况,更能全面判断肿瘤分期及预后,但是价格较为昂贵,一般不作为首选检查。

那么,哪些原因会导致肝癌的发生呢?

肝癌的病因

酗酒: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第一杀手。这是因为酒精进入人体后,主要在肝脏进行分解代谢,酒精对肝细胞的毒性使肝细胞对脂肪酸的分解和代谢发生障碍,引起肝内脂肪沉积而造成脂肪肝。

乙肝病毒感染:乙肝病毒是导致肝细胞性肝癌发病证据较充分的一个致病因素。经大量流行病学的调查分析及实验室研究等,均已被证实,所以,建议大家做好乙肝的防治工作,切断乙肝发展为肝癌的可能性。

慢性肝炎史:肝癌患者中约有1/3的病人有慢性肝炎史,澳抗(HbsAg)阳性率明显高于低发区,已发现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和乙型的感染一样,与肝癌发病有密切的关系,乙肝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肯定是促癌因素之一。

肝癌应做哪种检查来确诊,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詹远 )

肝癌易带来哪些危害 肝癌的3种检查方法

肝癌会带来的危害是什么呢?肝癌不仅对肝脏有不良影响,还有可能会影响到身体的其他部位健康,这是因为肝癌会有转移的可能性。想要降低肝癌的危害……详细>>

肝癌最明显的症状有哪些?肝癌的早期检查方法

肝癌最明显的表现症状是什么呢?肝癌的表现症状虽然很明显,但是有一些表现症状是很容易忽略的。不仅如此,肝癌早期检查也是至关重要的。既然如此……详细>>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

肝癌的检查项目有哪些?CT检查是目前是肝癌诊断和鉴别诊断最重要检法。另外还有MRI检查,MRI平扫组织分辩率高,可对病变的内部结构进行分……详细>>

肝癌的治疗的方法有哪些

肝癌是危害我们人类健康的几大隐形杀手之一,它在我们的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在我国,癌症的病发率一直呈上升的趋势,那么,它的医疗技术也会成正比……详细>>

哪些方法可以确诊肝癌?5大原因易致肝癌

肝癌应该要如何确诊呢?肝癌的检查方法有很多,这些检查方法各自有不同的特点,要如何检查应该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然后和医生协商。今天,总结一……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