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日常健康饮食生活 预防大肠癌

2017-10-28 08:36:48      家庭医生在线

大肠癌的预防首先就要有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同时还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大肠癌呢?想要预防大肠癌在有良好生活习惯的同时还应该要知道如何检查大肠癌。下面,盘点一下大肠癌的预防和检查方法吧。

大肠癌的预防方法

能量摄入。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发生有关,大部分的研究表明,总的能量摄入与大肠癌危险性有关系,无论摄入的能量是蛋白质,脂肪还是碳水化合物,减少能量的摄入有可能降低大肠癌的发病率。

坚持锻炼。现在很多的人都忽视了锻炼的重要的额,他们的身体往往的处于亚健康的状态,积极的锻炼有利于我们预防大肠癌疾病。现在人们是很缺乏锻炼的,尤其是办公室上班族,长期的处于亚健康的状态,各种的疾病也就出现了。经常参见体育锻炼,是能做好疾病的预防的。运动能自我放松,缓解压力,研究指出,运动可能影响荷尔蒙水平、新陈代谢速度以及已消化食物留在肠中的时间,并有效提高机体的免疫力。

健康饮食。许多的研究显示,摄取过多的动物内脏或者高脂肪的食物会增加患大肠癌(结直肠癌)的机会,而且摄取红肉比摄取白肉(鸡肉、鱼肉)还多的人,患病机会更加大。因此由于大肠癌与长期进食高脂肪食物有关,应减少进食高脂肪食物及多进食高纤维食物(纤维是指生果、蔬菜、五穀类及豆类那些不能消化的部份);纤维可以吸收肠内水份从而粪便体积增大,这样可以刺激肠内壁的蠕动,可以缩短肠内致癌物质的停留的时间,使人患得大肠癌的机会减少。

维生素与微量元素。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A,C,E能使腺瘤患者的结肠上皮过度增生转化为正常,但目前资料并不支持用抗氧化维生素来预防大肠癌,微量元素与大肠癌的关系,目前研究还不甚详细,叶酸能减少大肠癌的发病,但具体机制不清楚。

保持大便畅。我们平时可以多吃一些能够有利于润肠通便的食物,可以减轻对肠胃的压力,积极有效的预防大肠癌疾病。这对于肠癌的预防,也有重要的意义,那就要养成多吃粗粮、蔬菜和水果的习惯。肠道疾病是很多的,在平时的生活中,如果能做到早发现、早知道,也属于对肠癌的一种预防方式。例如溃疡性结肠炎、血吸虫病、肠息肉。

维持理想的体重。食物上尽量选择高纤维,低脂肪的食物,并进行适量的运动,把体重维持在一个理想的指标。

那么,大肠癌有哪些诊断的方法呢?

大肠癌的检查方式

直肠指检。直肠指检对直肠癌的诊断极为重要,50%—60%直肠癌可经直肠指检发现肿块,现已作为直肠癌的常规检查。

肠镜。医生操作肠镜的熟练程度及采取的方法,对检出的结果有较大差异。专家认为:应采用单人操作法,使肠镜操作动作更协调,能更加准确地观察病变的细微结构。国内95%的医生采用双人操作的落后方法,应尽快淘汰;肠镜检查进镜时间3~5min,退镜不少于7min;每一肠段,反复进退镜观察不少于3次;应尽量正面观察,反复地吸气、充气,有利于消除盲区,尤其是皱襞后面不易观察的病变;放大内镜,应从低放大倍率开始,逐渐扩大到最大倍率观察,利于病变性质的判别。

影像检查。CT及B超检查对大肠癌的术前分期有一定帮助,可以了解肿瘤内部情况,同周围脏器的关系,淋巴结有无转移及有无术后复发等,PET-CT不推荐经常食用,但对于常规检查无法明确的转移复发病灶可作为有效的辅助检查。

预防大肠癌,就从以上几点做起吧。

(责任编辑:詹远 )

大肠癌如何检查?大肠癌的5种检查方法

大肠癌的检查方法有狠毒,并且有很多是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每种大肠癌的检查方法会有不同的特点,适合不同的表现症状。今天,为大家具体盘点一下大……详细>>

哪些检查可以确诊大肠癌?大肠癌的辨别方法

哪些方法可以检查大肠癌呢?根据患者和症状的不同,确诊大肠癌的方法也会不同。一般情况下,医生会根据具体的状况选择最适合的大肠癌检查方法。接……详细>>

如何预防大肠癌?大肠癌有什么症状?

大肠癌的发病率是逐年上升, 但是人们对它的了解却是少之又少,为了减少大肠癌给人们带来的伤害,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大肠癌的早期症状,以便早期……详细>>

生活中是如何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常见的癌症疾病,该病的患者越来越多,所以它渐渐成为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所以我们要多多了解预防该病的方法,加强该病的预防效率。……详细>>

大肠癌会遗传吗?饮食和环境易致大肠癌

大肠癌会遗传吗?癌症是具有遗传性的,所以在家族史上有大肠癌的人群应该要定期做检查,并且积极的预防大肠癌发生。大肠癌除了会遗传以外,还有哪……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