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吃油炸食物易致癌?教你去除致癌物的小方法

2017-10-22 09:41:40      家庭医生在线

炸鸡翅、炸薯条、炸丸子等等,美味的油炸食物深受众人喜爱,可是你知道吗?经常吃油炸食物小心患癌症。

油炸食物为何会致癌?

油炸食品一直是餐桌上的宠儿,大家也都直到油炸食品度身体有很大危害,但是为什么有危害大家可能不是很清楚,今天我们就说说油炸食品为什么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油炸过程中由于油脂持续受热,会发生水解、氧化、聚合、环化、热解等多种化学反应,会大量产生油脂氧化聚合产物,多环芳烃类致癌物便是油脂经过长时间加热所产生的代表性物质,其中危害最大的当属有强烈的接触致癌性的苯并芘,它会增加胃癌、肠癌患病的危险。油炸过程中还会产生对心脏健康有害的反式脂肪酸。

油炸过程中会不可避免地产生油烟,人体吸入的油烟也是致癌因素。国内外研究发现女性患肺癌的危险性与吸入烹调油烟有密切关系,女性从事烹调的时间越长患肺癌的风险就越大。

油炸过程中会让食品中也产生有毒和致衰老的物质,其中有致癌的丙烯酰胺,还有促进衰老的晚期糖基化末端产物,由于这些物质在新鲜食物中的含量微乎其微,在油炸后就会迅猛上升,所以经常吃要小心。

去除油炸食物致癌物的方法

那么有没有办法减轻油炸食物的致癌风险?别急,下面就为大家推荐几种效果较好的消除煎炸食品和油渣中的多种致癌物质的有效办法。

控制油温

经过多年研究证实,杂环胺的形成量主要受煎炸的温度影响,其次是煎炸时间。煎炸温度小于200摄氏度,杂环胺的形成量就很少。所以,煎炸食品时火不要烧得过旺,油温最好控制在150摄氏度以下,而且不要连续高温烹炸,要采取经常间断的煎炸方法,这是消除煎炸食品中的杂环胺和突变源等致癌物质最有效办法。如果油温超过200摄氏度,煎炸时间不要超过2分钟。

炸肉类食物前先裹淀粉

在煎炸的鱼、肉外面挂上一层淀粉糊再煎炸,也能有效预防杂环胺和突变源的形成。

勿多次用炸油

油炸食品时,油不可反复连续使用,应及时换添新油。油个大,泡沫多的油不可食用,而且经油炸食品后的油用后要马上过滤,以除去分解物质,延长油脂的使用寿命。

搭配绿叶菜一起吃

吃油炸食物时,一定要把量控制好。如果一餐中有一道菜是油炸的,其他菜就要清淡少油的,如凉拌菜、蒸菜、炖菜等。

开抽油烟机

炒完菜后,抽油烟机最好再持续开20分钟左右。

及时清理油内杂质

准备一个网眼非常细的小笊篱或漏勺,把炸过食物油中的小渣滓或碎屑及时捞出。否则长时间反复煎炸,小渣滓或碎屑会发黑变糊,产生很多有害物质,一旦附着在食物表面,被食用后会危害健康。

水煎代替油炸

如加工裹着煎炸粉的半成品食品时,可在锅底放一点点油,加一勺水,利用蒸汽把食材熏热、蒸熟,水分蒸发后,少许油会把食材底部煎脆。做出的食物,下脆上软,外香里嫩,口感一样很好,但脂肪含量却并不高,较为健康。

提醒:煎炸食品一次不可过多食用,而且最好要现炸现吃。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癌物质 油炸致癌 癌症

油炸食品危害不容小视 妙招去除煎炸致癌物

油炸食品被评为全球最大垃圾食品之一,相信很多朋友都知道了。至于为什么是垃圾食品,大家心里也都比较清楚。油炸食品危害大,其中一项就是有致癌……详细>>

洗衣服竟致癌5大致癌物

在这个癌症疯狂肆虐的年代,我们应当成为捕捉致癌物的猎人,而不要成为它们的猎物。7月7日,美国“男性健康”网站对我们身边一些可能含有致癌……详细>>

隐藏在餐具上的致癌物

避开常见致癌物可以做到疾病预防的作用。生活中家用餐具上的致癌物信息,你知道吗?下面请看癌症专家为我们介绍的隐藏在家用餐具上的致癌物都有……详细>>

塑料水杯致癌 最易忽视的5大致癌物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很多物品其实都有潜在危险。对此,美国“罗代尔健康网”特邀放射科执业医师科莫总结了一些身边常见又容易忽视的致癌物。详细>>

五招巧除煎炸食物的致癌物

说到“辛拉面”,爱吃方便面的朋友一定不陌生。这款由韩国农心株式会社生产的方便面曾被网友评为“世界十大最好吃的方便面”之一,受到众多“吃货……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