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胃癌手术后吃什么好?饮食需注意8点

2017-10-23 12:24:39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胃癌,很多人都会选择手术进行切除,可是他们会担心胃被切掉后营养吸收不了。

胃癌手术后营养能吸收吗?

胃癌手术对患者的生活质量不会有太大影响。胃是人体的初步消化器官,它是一个容器,很少吸收营养物质。人体所需营养物质的吸收主要靠小肠,所以即使全胃切除的患者,营养吸收也不受影响。但是胃癌手术后患者的饮食需要有个过渡期。术后3个月内,进食要少、以软质、易消化的食物为主。胃部分切除的患者三个月后、全胃切除的患者半年后,可以恢复到正常的三餐。

一小部分患者手术后会出现贫血,这种情况发生的比例并不高。人从食物中摄取的铁元素需要经过胃酸的中和才可以供人体造血使用。如果胃大部分切除或者全胃切除,食物中的铁不能直接被人体利用,就会造成贫血,患者需要补充铁剂。

全胃切除的患者术后可能会出现反流、烧心等反流性食管炎的症状。因为人的食管和胃之间有一个贲门口,这里的贲门括约肌控制着胃里东西不能向上反流,贲门相当于阀门。手术后阀门被切掉了,胃酸和胃里的东西就容易反流上来,导致烧心的症状。出现这种情况时,患者可以通过改善饮食习惯、同时应用药物来缓解症状。

胃癌手术后吃什么好?

那么做了胃癌手术后应该吃什么食物好呢?胃癌患者在手术后最好注意以下饮食事项:

1、术后初期应按照水分、清流、流食、半流、软食、普食顺序进食。流质饮食以米汤、蛋汤、菜汤、藕粉为宜,应避免会诱使肠胀气的食物。半流质饮食应选择高蛋白、高热量、高维生素、低脂肪、新鲜易消化的食物。动物性蛋白最好的来源是鱼类,我们鼓励多食鱼类,如黄花鱼、鲫鱼等。进普通饮食后应多食蔬菜、水果等含纤维素高的食物,以保持大便通畅,促进毒素排泄。

2、因胃癌根治性切除术后仅残留小部分胃或全胃切除后空肠间置代胃,进食容受量比原来明显减少,只有增加餐数,才能弥补食量不足,满足机体对营养物质的需求。因此患者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进食时间规律,定时定量进餐,坚持少食多餐,以每天5~6餐为宜。主食与配菜应选软烂且易于消化的食物。千万不可暴饮暴食。

3、糖摄入过多,易引起高渗性倾倒综合征(胃切除术后引起的进餐后的不适症状)。因此,糖类应适当控制,糖类供能应占总热量的50%~60%,避免摄入过甜食物,应以淀粉类食物为主。

4、脂肪供能不超过总能量的35%,避免食用畜肉脂肪,应选择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如植物油、奶油、蛋黄等。少数患者术后若发生脂肪痢(指腹泻时拉出大量脂肪颗粒),应减少脂肪摄入量。

5、、胃癌患者术后应多食用高营养食物,例如牛肉、猪肉、鸽子、乌鸡、鹌鹑、豆豉、豆腐等。

6、术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的患者应多吃蔬菜、水果,例如冬菜、姜、莲子、橘子、柚子、核桃、枇杷等。

7、如果患者术后还需进行化疗,那么应食用具有防化疗副作用的食物,例如鲫鱼、核桃、海蜇、乌梅、绿豆、鲩鱼、芦笋、猕猴桃等。

8、胃癌患者术后应多食用具有增强免疫力作用的食物,例如金针菜、薏米、菱、山药、扁豆、香菇等。

提醒:胃癌患者术后最好多休息,这样才能有助于病情恢复。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术后饮食 胃癌手术 胃癌

胃癌手术有哪几种类型?胃癌术后饮食注意什么

最近几年来胃癌的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胃癌的手术治疗依然是治疗胃癌的主要方式之一,那么手术治疗胃癌有哪几种方式?胃癌术后要如何饮食呢?详细>>

胃癌手术后的要怎样饮食? 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

对于胃癌这种疾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胃癌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许多胃癌患者都会通过手术进行治疗。那么,胃癌手术之后的护理工作就……详细>>

常见的胃癌手术有哪些?胃癌手术后要怎么饮食调理

多少人不会在平时注意食物的选择,多少人可以在日常做到饮食的规律,又有多少人会注重营养的均衡和健康,正因为很少有人会格外的在意这些细节性的……详细>>

胃癌手术后应少吃甜食 胃癌根治术后护理要注意什么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胃癌发病有明显的地域性差别,在我国的西北与东部沿海地区胃癌发病率比南方地区明显为高。好发年龄在50岁以上……详细>>

早期胃癌手术后需要化疗吗

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非常不幸的就得了胃癌,但是又很幸运的是在早期的时候就发现的胃癌,并且已经做了胃癌的根治性手术了。但是却被医生要求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