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预防乳腺癌需注意这些

2017-10-21 08:36:0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女性都会在体检的时候会查出乳腺增生,她们都非常害怕自己因此而患上乳腺癌。其实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什么区别?乳腺增生会发生癌变吗?下面就带着这些疑问一起来了解下!

1个检查区分乳腺增生和乳腺癌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是两种不同疾病,乳腺增生也不是乳腺癌的早期症状。但两种疾病都有乳房肿块,我们该如何辨别呢?很简单,洗澡时做个自检就好。

1、摸肿块

乳腺增生的肿块一般质地较软,表现为双侧多发、大小不一,可能呈结节状、片块状或颗粒状,活动度好,与周围的组织无粘连。肿块边界不明显,且大小、形状会随着月经周期或情绪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乳腺癌的肿块一般质地较硬,多为单侧孤立性肿块,肿块多为圆形、卵圆形或不规则形,活动度差,容易与周围组织发生粘连。肿块可在短时间内迅速长大,但与月经周期及情绪变化无关。

2、看痛感

乳腺增生会随着月经变化会出现周期性的疼痛,一般在月经前疼痛会加剧,经期结束后疼痛感会减轻或消退。

乳腺癌在病前期一般没有疼痛感,而当乳腺癌出现疼痛症状时往往已经是晚期了,因为这个时期已经影响到了外面的包膜或皮肤,因此会产生疼痛。

3、看皮肤

除了肿块,乳腺癌早期还可能出现乳房皮肤凹陷、粗糙,乳头回缩、糜烂、不对称、流血或出现黑色、棕色不明液体等症状。当出现这些问题时一定要及时就医。而乳腺增生则没有这些症状。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发现是乳腺增生还会不会癌变呢?

医生对此表示,得从增生类型来看。一般认为单纯性乳腺上皮增生(乳痛症)和腺病早期(乳腺小叶增生)不会发生癌变,但腺病中、晚期(纤维腺病和纤维硬变病)有癌变可能,而癌变最多发生于乳腺囊性增生病,其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是一般妇女的2~4倍。

因此,建议已确诊为乳腺囊性增生病的患者,年龄在40岁以上,有肿瘤家族史者,应定期复诊,必要时可作病理活检或手术切除肿块,以排除或发现癌前病变及早期癌。

预防乳腺癌:低脂饮食避免过多雌激素

乳腺增生的患者除了定期检查外,也应该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细节,以免增加患乳腺癌的风险。现代人的饮食都偏向高脂肪和高动物蛋白,这些可以促进雌激素的合成,而且精神压力过大也会诱发激素不平衡。这些病友应该清淡低脂饮食,停止外源性雌激素的摄入,如避孕药。此外部分女性为了追求美而服用一些美容美体类的产品,这类产品部分是含有外源性雌激素,会诱导乳腺上皮细胞的增生。

因此在日常行为中,可通过健康的饮食行为达到预防乳腺癌的作用。避免滥用避孕药及含雌激素的美容产品及药品,少食用雌激素喂养的鸡及牛肉等。改变饮食习惯,低脂饮食少吃高脂肪及补品,多吃蔬菜和水果。每周进行适当的运动,有研究表明每周2小时的快走等有氧运动可以减少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每月自行乳房自检和定期到乳腺专科门诊复查,及早发现乳腺癌的踪影。

如果不想患上乳腺癌,大家可要注意上述事项了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乳腺癌 乳腺增生

什么是乳腺增生?乳腺增生会癌变吗

女性的乳房是女性形态美的一部分,她也是女性性感的标志。在女性的一生中,乳房就像是一棵树,从青春期起逐渐成熟,从萌芽状态开始发育,经过了妊……详细>>

乳腺增生会变乳腺癌吗?乳腺增生和乳癌区别

乳腺增生是在女性乳房发育过程中形成的乳腺实质的良性增生。它并不是非常严重的疾病,只是在发育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乳管和腺泡上皮增生变化,严重……详细>>

乳腺增生是乳腺癌前兆吗?预防乳腺增生8个重点

 最近38岁的林心如自曝自己曾经被诊断出乳腺增生,急忙求医按摩。有人不禁要问,乳腺增生会转癌吗?详细>>

乳腺增生和乳腺癌有何区别?要这样预防乳腺增生

很多女性对乳腺增生特别紧张,担心这是乳腺癌的前兆。其实,乳腺增生仅仅是由于女性内分泌失调———也就是雌激素增高、孕激素降低所造成的乳腺结……详细>>

乳腺癌就是乳腺增生吗

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