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胰腺癌 > 正文

胰腺癌怎么吃好?胰腺癌饮食指南

2017-10-20 11:28:35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介绍说,胰腺癌患者的饮食也是治疗过程中的一部分。科学的饮食可以帮助提高患者的自身抵抗力,补充足够的营养,是增加治疗机会提高治疗效果必须的。相反的,不正确的胰腺癌饮食也会恶化病情,给治疗增加难度。那么胰腺癌患者吃什么好呢?我们专家针对胰腺癌患者吃什么好,需要注意什么呢?做了简单的介绍。

胰腺癌吃什么好?

1、每天吃5种以上水果,尤其是柑橘类水果,会降低28%的患胰腺癌风险。不同的蔬菜在保护胰腺上的效果并不相同,吃的时候应有所选择。实验证明,洋葱和大蒜是保护胰腺功能力最强的蔬菜,可降低54%的患胰腺癌风险。

2、胰腺癌手术后的饮食,应增强患者营养为主。手术后饮食的选择可根据病人胃肠道功能恢复的情况,先采用流质,如牛奶、果汁、糖水等,逐步过渡到半流质、软食及普食。膳食中各类营养素的配比也从简单逐步过渡到全而。应常用补益气血、健脾和胃之食物,如糯米、赤豆、蚕豆、山药、构祀、淡菜、无花果、棒子、牛奶、菱角粉等。

3、部分胰腺癌患者在放疗期间往往出现口干、咽痛、下咽困难等,有的还有肝肾功能损害,可采用少渣半流质饮食,这时患者适合直接饮用海参多肽饮品,大佑生宝中的全能干细胞肽能缓解放化疗的毒副反应,安全有效、吸收方便。也可以配以营养丰富的副食,不吃甜食、含有过多油腻、脂肪以及油煎的食物。

4、胰腺癌患者的饮食首先要选择富含营养、易消化、少刺激性、低脂肪的饮食,可给高蛋白、多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如奶类、鱼肉、肝、蛋清、精细而粉食品、藕粉、果汁、菜汤、粳米等。按照中医理论,配合具有软坚散结,疏肝理气的食物,如山楂、麦芽、薏苡仁、赤豆、芥菜、麦冬、当归、黄芪、党参、海带、海藻、紫菜等。

胰腺癌不宜吃什么?

1、忌食油腻及高动物脂肪、蛋白质食物。如甲鱼、蟹、虾、牛肉、羊肉等。

2、忌暴饮暴食,忌烟、酒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忌食用过硬、黏滞不易消化的食物。

4、要少吃或限制食肥肉、鱼子、脑髓、油腻、煎炸等不易消化的食品。

推荐3款胰腺癌常见食疗方,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

1、瓜蒂散:

陈南瓜蒂适量。取成熟南瓜阴干后取蒂,用炭火煅红,立刻用磁碗盖上防止成炭,15分钟后将其研成细末即成。每日2个南瓜蒂,清晨用温开水服下,具有补脾解毒,活血散淤。

2、蛇皮鸡蛋:

蛇皮2克,鸡蛋1只。将鸡蛋破1小孔,装入蛇皮内,封口煮熟即成。每日1只,每日2次,可解毒化淤。

3、紫草煎:

紫苏草根30克。将紫苏草根煎熟即成。每日1剂,此膳清热解毒,凉血。

最后,自身的心态和家人朋友的关怀才是帮助患者恢复的最佳良药,这对于任何种类的癌症患者来说都是一样的,胰腺癌患者尤其如此。良好的心情,辅以正确的饮食安排和药物补益,能够有效帮助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同时也减少复发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詹远 )

胰腺癌要怎么吃?胰腺癌的护理建议

胰腺癌应该怎么吃呢?胰腺癌的饮食会有禁忌,了解饮食禁忌可以避免使病情严重。与此同时,胰腺癌日常护理也会有讲究。为了可以更好的护理胰腺癌患……详细>>

胰腺癌术后饮食注意事项

胰腺癌手术后,最重要的就是饮食方面的注意,因为根据医学常识,手术后的病人最禁忌的就是辛辣累的食物,而且有些患者爱吃辣,所以患者一定要顾虑……详细>>

吃坚果能抵抗胰腺癌?胰腺癌饮食有原则

哈佛大学医学院一项新研究发现,经常吃巴西坚果、腰果、碧根果等坚果零食的女性,罹患胰腺癌的危险更低。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两次坚果,每次1把……详细>>

胰腺癌的护理要求 胰腺癌能治好吗?

胰腺癌能治好吗?在很多人看来癌症是是不可能治好的疾病,真的是这样吗?其实,只要尽早的发现,及时进行科学的治疗,也是会有治愈的可能性的。不……详细>>

胰腺癌饮食怎样安排最好?胰腺癌的病因

胰腺癌的饮食有哪些要求呢?饮食对不同各种癌症的治疗都会有着重要的辅助作用,而不同癌症的饮食会有区别的。今天,想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胰腺癌应该……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