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中老年人日常需防癌

2017-10-24 10:03:25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年龄的增长,中老年人的身体状况开始下降,就会容易出现肿瘤等疾病,有哪些癌症是中老年人容易患上的呢?与此同时,中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有应该要如何预防癌症呢?今天,就来介绍一下吧。

中老年人易患哪些癌症

肺癌。肺癌是男性第一大癌。近年来,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明显增加,男性肺癌发病率和死亡率均占据恶性肿瘤第一位。40岁以上,尤其是吸烟人群,定期做肺部检查尤为重要。由于胸片分辨率和精确性不及CT,建议低剂量CT检查。

胃癌。胃癌以中老年人多见,40岁以后,胃癌发病逐渐增高,到65-75岁达高峰。主要临床表现为胃痛、食欲下降、饱胀感、打臭呃、呕咖啡样物、黑大便和消瘦。

乳腺癌。乳腺癌是女性第一大癌,且发病呈上升、年轻化趋势。专家建议,婚后女性,应每年做一次乳腺检查,项目可选彩超或钼靶。一些有家族病史的女性,还可以选择磁共振检查。

肝癌。肝癌在国内的好发年龄,60%以上在40-59岁,国外平均发病年龄为60-70岁。主要临床表现为上腹部胀痛不适、食欲减退、全身乏力和消瘦。

肠胃癌。胃癌、肠癌的发病率排在所有癌症的前五位。建议40岁以上人群都应普查,一般要做胃镜、肠镜检查。第一次检查后,如果发现胃内没有溃疡、肿瘤,大肠内没有息肉,可根据医嘱定期检查;如果有溃疡、息肉,建议之后一年查一次。专家还强调,线瘤样的息肉很容易发生恶变,3个以上的息肉就叫癌前病变,要特别注意。

然而,中老年人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癌症呢?

中老年人防癌的妙招

常吃坚果。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3个巴西坚果,可使晚期前列腺癌发病率降低48%。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常吃坚果可补充有益人体健康的关键微量元素硒。

注射疫苗,有备无患。部分癌症与某些病毒的关联已经得到了证实,针对这些癌症,注射疫苗是最为有效的预防措施。除已经感染乙肝之外,每个人都有必要接种乙肝疫苗的,特别是可能接触受感染血液或体液的医疗工作者等。此外,26岁或26岁以下、以前没有注射过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的青年男女,都是可以注射该疫苗,这样就很有助于预防宫颈癌和其他生殖器癌症了,以及头颈部鳞状细胞癌的发生。

避免油炸食物。美国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一次炸薯条、炸鸡、炸鱼或炸面包圈,会导致前列腺癌危险增加37%。其原因是,高温会导致食用油产生致癌化合物。

拒绝烟草,保护身心。吸烟已经被证明与多种癌症有关的,包括肺癌、膀胱癌、子宫癌、肾癌等。不管是哪一种烟,包括咀嚼烟草制品、吸二手烟等都是很有可能让你身患癌症的。如果自己实在戒不掉烟,不妨请医生开点戒烟产品,咨询些戒烟技巧。这都是很有必要的。

中老年人预防癌症,最重要的就是要有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詹远 )

癌症爱找老年人 这样做可预防

很多病,虽然是不挑人的,但是按照几率来说,多数情况下,年龄大点的人更容易得,因为当年龄上来了以后,身体的各个机能都会明显下降,那么,具体……详细>>

中老年人易得癌症?做好这几点癌症会远离

很多人都知道,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机能会逐渐下降,出现癌症的几率也就会更高,在日常中发生癌症的中老年人并不少,大多数中老年人在日常因为……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得癌症?老年人如何预防癌症?

虽然说癌症是各个年龄段都会出现的,但是用的来说,癌症在老年人身上比较多见。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发生癌症,那到底为什么癌症容易……详细>>

为什么老年人容易患癌症?主要是这3大因素在作怪!

前段时间著名主持人赵忠祥的离世,享年78岁,使得很多人感慨世事无常。癌症带走了一位又一位老艺术家,人们在追忆的同时不免会有这样一个疑问,……详细>>

中老年人高发的5种癌症,一定要定期做筛查!

有很多中老年人是因为患上癌症而失去宝贵生命,不管贫穷还是富有,癌症对每个人都是平等的,不管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必须要重视癌症的筛查,这样能……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