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胃癌 > 正文

消瘦贫血小心胃癌 预防胃癌需做好8件事

2017-10-20 10:40:2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癌在我国各种恶性肿瘤中居首位,多发于50岁以上男性。究竟胃癌有哪些症状?在生活中又该如何预防胃癌?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下!

胃癌的5大症状

其实,胃癌通常有以下几大症状:

1、消瘦和贫血

有人统计大约90%以上病人都消瘦,往往消瘦2.5~5公斤才引起重视,继之消瘦更为明显,有的可达5~15公斤。约有半数的病人伴有贫血,自感乏力,轻度贫血时往往不易察觉。

2、上腹疼痛

中晚期胃癌病人疼痛多明显且较持续,不易缓解。程度轻重不等,可为胀痛、锐痛、钝痛、气痛等多种多样表现,进食后不缓解,且多有加重。

3、恶心呕吐

厌食、恶心、饱胀、呕吐、吞咽梗塞可出现,并逐渐加重。

4、呕血、黑便或大便隐血阳性

多数病人在中晚期有癌肿破溃出血,大出血或有梗阻时可表现为呕血。

5、有些病人可有低热

晚期大多明显消瘦,营养不良,水肿,全身衰竭。

如何预防胃癌?

日常生活中预防胃癌的方法如下:

预防胃癌食物需多样化

食物要多样化,保持膳食平衡。避免高盐(每天食盐量应控制在10克以内)、过硬、过热的饮食。喝烈性酒也可损伤胃黏膜,进而诱发胃癌,要注意避免。

适当食用具有保护作用的食物

选食含维生素E丰富的食物,如杏仁、榛子、花生和植物油等。大蒜能抑制胃内硝酸盐还原菌和霉菌的生长,应提倡多吃。不吸烟可减少亚硝化反应的催化剂硫氰酸盐在体内的含量,从而降低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

少吃或不吃致癌物

N-亚硝基化合物等致癌物是诱发胃癌的因素,人们应少吃或不吃与其有关的食物,如腌、熏、烤、烘、炸的食品和霉变食品。

运动

任何疾病都是可以通过运动来预防。运动增加体质,可整体提高人体免疫力,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所以要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不仅饮食要注意,更要重视运动给身体带来的好处。

养成良好习惯

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应定时、定量,切忌暴饮暴食、进食过快、进过烫的食物,以免刺激或损伤胃黏膜; 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多吃含维生素A、B、E及β胡萝卜素的新鲜蔬菜、水果;适当增加强蛋白质、豆制品,改进营养情况,增强机体抵抗力。营养平衡的饮食能提高人机体的免疫功能,保护胃黏膜,这些是预防胃癌应该做到的。

不要喝污染的水

被污染的水源中含多种致癌的金属离子,所以一定要用正规的自来水,农村地区人群尽量使用井水。

保持乐观心态

很多胃癌患者多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中医理论,长期抑郁、郁闷的心情导致气滞血淤、结块,形成癌症,这是预防胃癌的重点。

注意生活细节

胃病的产生,除了生活不规律、暴饮暴食之外,还跟许多生活细节有关。我们都知道胃炎、胃溃疡的发生,捣乱的是幽门螺旋杆菌。这种细菌是可以感染的,所以在生活里,我们需要关照这些容易被传染的细节。

要想预防胃癌的话,请注意上述事项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癌症状 预防胃癌 胃癌

胃炎是怎么发展成胃癌的?预防胃癌,胃炎患者要做好这4件事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患有胃病,经常会有胃痛的毛病。很多人不把胃病当回事,觉得吃点止痛药就好了,没必要进行治疗。也正是对胃病的……详细>>

贫血皮肌炎或是胃癌症状 如何预防胃癌呢?

胃癌是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重要疾病,胃癌患者的溃疡面因长期小量渗血,很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症状,患者常感觉疲乏、倦怠,并有黑血便表现。有些溃……详细>>

预防胃癌 小心6种不良饮食习惯

预防胃癌吃什么好呢?导致胃癌的大部分原因是由于饮食引起的,所以要预防胃癌就应该要从饮食做起。想要预防胃癌,不仅要避免不良的饮食习惯,还应……详细>>

热茶热汤都容易导致胃癌?预防胃癌要警惕这些

生活中在某些情况下总会听到别人叮嘱你或者自己嘱咐别人趁热喝、趁热吃。趁热喝”易引发胃癌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你造吗?详细>>

年轻胃癌患者症状隐蔽?预防胃癌不要吃泡饭

胃癌是现在对比多见的一种疾病,对比显着的表现是厌恶吐逆,并且还伴有腹痛腹胀等等,不过这些表现不是很显着,大家常常认为仅仅细微的胃病致使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