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护理 > 肿瘤饮食 > 正文

天冷吃火锅美味又暖身?长期吃烫火锅小心患癌

2017-10-20 10:40:18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渐冷,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吃火锅,甚至三天两头都会吃上一次火锅。你知道吗?经常吃火锅小心得癌症哦!

年轻女子喜烫火锅患癌

肖琳平日里没什么爱好,就是喜欢找火锅吃,属于典型的“无辣不欢”。

“比如最近很火的渝宗、晓宇火锅,我都去吃过。”肖琳称,每当听到有朋友说某某火锅好吃时,无论多远多偏僻,她都会找去。而且肖琳口味很重,吃火锅只用干油碟。从半年前起,肖琳在吃完火锅后,总觉得肚子不太舒服,偶尔还会便血,她以为是上火了,或者有些便秘,就一直没引起重视。直到单位体检,才发现她是直肠癌晚期,癌细胞已经转移到肝脏。

“早就给你说,少吃点火锅,你偏不听!”一听到这个结果,肖琳的母亲忍不住哭了起来。

火锅对人体的确益处不大。专家表示由于火锅属于辛辣、高温食物,对胃肠道有较大刺激,容易造成腹泻、痔疮等疾病。吃火锅除了会诱发直肠癌外,还会导致食道癌。

吃火锅也易致食道癌

专家介绍,过烫的食物在通过食道时,容易烫伤食道黏膜上皮,发生破损。如果只是轻微破损,那么会像皮肤擦伤一样很快自行愈合,灼伤和黏膜表层会及时脱落,基底细胞会迅速增生、更新、补充。

食客喜欢长期进食过烫食物,持续性的炎症刺激会导致过度修复,而黏膜越增厚,对热刺激反应就越不敏感,给人的错觉是越吃越不怕烫,慢慢从浅表性炎症、溃疡发展成恶性增生,最终形成病变。有资料显示,在食管癌患者中,平时喜好热食、热饮者占90%以上,喜欢吃火锅、吃热饭、喝热汤的食客,包括喝热茶、喝热开水的人,都会增加患食管癌的风险。

具体到火锅的温度,那是一种超级烫。食道黏膜能耐受50℃至60℃的食物,70℃至80℃的食物已经会损伤食道,而沸腾的火锅可达120℃高温。尤其进入冬天,怕冷也好,饿了也好,很多食客会把锅里捞出来的滚烫的食物蘸下调料就往嘴里送,就是吃那一口热乎劲,这时连累的就多了,口腔、食道和胃黏膜都会受到损伤。如此一个冬天过去,如果常常这样吃,食道、胃黏膜一直得不到修复,就会形成癌变,诱发食道癌。火锅还有另一个原因可引发食道癌,火锅汤底经长时间煮沸,90分钟以后,亚硝酸盐的含量会倍增,这是与火锅汤底的化学物质发生反应,极易形成一种强烈的致癌物质—亚硝胺。

除了最大杀手—烫,还有研究发现,如果人长时间大量地摄食辛辣食物,也会对食道黏膜产生破坏,有继发癌症的可能。另外,烟、酒、口腔不洁等因素,或者缺乏某些维生素和微量元素都有可能引起食道癌。

这些不良饮食习惯也致癌

除了吃火锅外,下面这些饮食坏习惯也容易致癌!

1、经常饮酒过量

酒是经过发酵而成的饮品,我国有悠久的酒文化。从保健方面讲,适量饮酒能兴奋神经,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有提神醒脑、舒筋活血的生理功能,可以松弛血管,改善血液循环,提高人体免疫力,增进食欲,有利于睡眠。最近,国外的研究分析显示,每日饮酒少于20g,可使冠心病风险降低20%,在糖尿病、高血压、陈旧性心肌梗死病人中,也得到同样结果。适量饮酒对人体有益处,与酒精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可防治动脉粥样硬化发生与发展)、抗血小板血栓形成和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关,对防治冠心病、糖尿病有一定效果。但是,任何事情都要适可而止,过量饮酒则对健康有害无益。酒的主要成分乙醇,是一种对人体各种组织细胞都有损害的有毒物质,能损害全身各个系统。直接喝烈性酒,或一天喝4两以上白酒,大口喝啤酒等,都是容易招致癌症的饮酒方式。

除此之外,喝酒之前最好要让胃有一些内容物。还可以选择一些适当的下酒菜,如新鲜蔬菜、鲜鱼、瘦肉、豆类、蛋类等,以补充肝脏代谢酒精所需的酶与维生素。

2、囫囵吞枣吃东西

狼吞虎咽也许是消化好的表现,但大家吃饭还是要适当放慢速度。吃东西狼吞虎咽仿佛成为这个时代上班族的一个通病,工作和生活的压力让上班族处于一个高度紧张的状态中,吃饭好像只是为了简单的身体需要,所以,吃饭速度非常快。实际上这样对身体健康非常不利。吃饭快,食物的咀嚼不细,易损伤消化道黏膜,产生慢性炎症;另外,吃饭快,食物团块的体积大,易对食道和贲门等消化道产生较强的机械刺激,久之会引起消化道损伤甚至癌变。

3、每顿饭吃得过饱

吃饭要坚持适量的原则,不要把每一寸胃都填满。我们的先辈在很早以前就认识到吃得过饱会对身体造成危害,《黄帝内经》里面说了句非常经典的话:“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说明一次吃很多东西,首先损伤的是我们自己的肠胃。中医古书《济生方》也指出:“过餐五味,鱼腥乳酪,强食生冷果菜停蓄胃脘……久则积结为症瘕。”从古人的经验看,饮食过量就会使肠胃功能失调,时间久了,生病得癌也无法避免。

4、经常在外面吃饭

以前出门吃个饭要激动老半天,现在可就不一样了。当今是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生活水平的迅猛提高,也改变了人们居家饮食的良好习惯。许多人由于工作的原因,不得不经常在外应酬,其实,这样的饮食方式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一方面,由于经常在外吃饭,造成了饮食无定时,时间一久必然使自身的脾胃功能受到损害,进入一种“癌状态”中。另一方面,外面售卖的食物,为了追求色香味,通常会使用高温油炸的方法,或者加入大量调味剂,比起家庭烹饪的食物,它们含有更多的致癌物质。

5、吃饭不规律

现在上班很多人经常是风里来雨里去,吃饭也没有准点。吃饭经常不准时仿佛成为现代人的一个通病,其实,这样对身体非常不利。研究表明,不规律的饮食习惯会导致肥胖与胃癌。临床中,问及癌症患者时,很多人都有这样的问题,或者是不吃早饭,或者是中午吃得很晚,或者是深更半夜吃零食。传统中医认为,按时吃饭有利于脾胃功能的正常运行,才能保证人体气血的补充和协调,避免五脏功能的失调,预防癌症的发生。从另一方面讲,饮食有利于唾液分泌,而唾液定时分泌对于致癌物质有消解的作用。

如果大家想要远离癌症的话,最好及时改掉上述饮食坏习惯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火锅致癌 火锅癌症 火锅

吃火锅太烫易致食道癌 当心这样吃引发食道癌

常吃火锅可能致癌?而且是可能导致多种癌症?是这样的,特别是因为火锅很烫,容易导致食道癌等消化道癌症。现在天气还没回暖,很多人还是想去吃火……详细>>

过多吃火锅易得食道癌 食道癌的四个致命凶手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患发食道癌的患者,生活中人们都不希望受到食道癌的危害,食道癌患者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做好食道癌的预防。食道癌的发病因素有……详细>>

频繁吃火锅或增加食道癌风险

吃火锅可引发食管癌的说法,大家总是半信半疑,那么火锅引发食管癌到底有没有科学依据呢?详细>>

迷恋火锅小心患食道癌 哪些原因会致食道癌

食道癌在早期几乎毫无自觉症状,一直要到吞咽困难才去检查,往往已经大事不妙。现在季节上已经进入了秋季,天气也随着太阳的直射点南移越来越凉,……详细>>

吃酸菜鱼火锅易患胃癌 出现哪些症状要小心?

南京一位26岁女子,胃部出现不适有四个多月,不想吃饭,每晚只吃“酸菜鱼”才有胃口。发展到不能进食后,她才去医院检查,被发现全胃弥漫性癌浸……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