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症状 > 正文

嗅觉减退可能是肿瘤信号 防癌请注意这些信号

2017-10-20 11:12:22      家庭医生在线

你知道吗?嗅觉如果出现问题,很有可能与某些疾病有关,某些肿瘤也可导致嗅觉消失。

嗅觉减退可能是肿瘤信号

很多病都会影响嗅觉,例如感冒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鼻炎迁延不愈,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炎症,头部较重的外伤导致嗅觉传入颅内神经通路的损伤甚至中断等。此外,短期内的嗅觉不明原因的明显下降或丧失,还可能是某些疾病的征兆。例如,某些肿瘤(如嗅神经母细胞瘤)会产生嗅觉的逐渐减退;一些中枢神经系统的疾病(如阿尔茨海默氏症和帕金森氏症)的早期表现也会出现嗅觉障碍。

嗅觉如此重要,还是某些疾病的“晴雨表”。但是,人们对嗅觉的关注却远不如视觉和听觉。中国古代就有“千里眼”、“顺风耳”的传说,但是与敏锐嗅觉相关的故事却乏善可陈。日常生活中,眼睛看不清了、耳朵听不见了,很快就能发现,但对嗅觉下降却往往察觉得比较慢。

现在很多体检中并没有嗅觉检查的项目。因此,平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嗅觉是否正常。如果嗅觉下降了,最直接的感受常常是当家人对很多气味有感觉的时候,自己却感觉不到。例如,感受不到令人讨厌的臭味,包括卫生间的异味、厨房里发霉的东西、或者有燃气泄漏的异味等,也感受不到令人愉悦的各种香味,比如香水、饭菜的气味。

小心肿瘤的这些信号预警

除了嗅觉异常外,身体还有不少肿瘤的预警信号,如疲乏无力,持续腹痛等等。

身体疲乏无力难改善

劳累后身体出现疲劳很正常,但是如果身体疲劳状况无论怎样休息都得不到缓解的话,就要提高警惕。据专家介绍,身体经常感觉疲乏无力,而且通过休息难以得到缓解改善,很可能是癌症发展的征兆,白血病、肠癌、胃癌等在发病初期疲乏无力是很常见的症状,对于癌症疲劳和普通疲劳区分的标准是通过休息能否缓解。如果无法缓解,就应该及时到医院进行专业的诊断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不明原因持续腹胀腹痛

肿瘤的预警信号腹痛腹胀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情况,但是如果出现了不明原因而且持续的腹痛腹胀,就要小心了。专家提醒,腹痛腹胀的情况往往被很多人忽视,而这些症状很可能是卵巢癌、肠癌的预兆。当腹部持续胀痛,有压迫感及疼痛感,并且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出现,症状没有得到缓解,就应到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通过早发现,及早进行治疗,能够让患者的生存率大大提高,一些癌症甚至能够被完全治愈。”

吞咽有异物感

喜欢吃烧烤、腌腊制品等都是导致食道癌的原因,和其他很多癌症一样,患者确诊时往往已经是中晚期,生存率较低。那么如何在初期发现食道癌呢?专家介绍,吞咽有异物感就是一个需要提高警惕的征兆,在吃东西时,如果感觉食道内有异物感、烧灼感,而且有梗阻感,食物下咽时不顺利,平时感觉食管内有东西附着在上面,这些症状都是食道癌的征兆。

不明原因咳嗽

有资料显示,肺癌的发病率在全球呈上升趋势,死亡率在全球范围内居恶性肿瘤首位,肿瘤的预警信号对生命带来严重的威胁。如何在早期察觉肺癌呢?专家表示,如果出现了不文明原因的咳嗽,痰中带有血丝,通过常规治疗症状得不到缓解,这时很可能是肺癌的早期症状,需要尽早筛查确认。“癌症在早期不痛不痒,没有明显的症状,但是只要对健康足够关注,总可以发现一些异常的蛛丝马迹,而及早采取应对措施,将可能出现的癌症消灭在早期,患者的生存率将大大提高。”

排泄习惯改变

前列腺癌可能导致尿频尿急,结肠癌则可能导致长期便秘、腹泻,或者大便外观改变(例如大便变细)。前列腺癌和结肠癌与基因有一定关系,因此,有此类癌症家族史的人应该格外注意。

体重降低

如果既没增加运动量,又没减少饮食,体重却莫名其妙下降,那就应该及时就医。因为肿瘤会影响新陈代谢,降低身体吸收蛋白质和热量等营养物质的能力,消耗肌肉和脂肪。酗酒的人和有家族病史的人应该格外注意。

异常出血

痰中带血可能是肺癌的征兆,便血除了痔疮外,很可能是肠癌的症状(肠癌除了便血以外,如果肿瘤生长在靠近肛门处,还可能出现大便变细、次数增多等症状,甚至引起大便困难),无痛尿血或排尿困难,排除结石或炎症,应警惕膀胱癌或肾癌,皮赘出血则可能是皮肤癌变。

溃疡不愈

口腔溃疡长期不愈可能是口腔癌的征兆。抽烟、喝酒和感染HPV(人乳头状瘤病毒)的人患口腔癌几率较高。如果溃疡3-6个月都没有痊愈,就应该去看医生了。

如果大家出现了上述信号,最好及时检查是否患癌哦!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嗅觉肿瘤 肿瘤信号 肿瘤

嗅觉减退可能是肿瘤信号 肿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很多病都会影响嗅觉,例如感冒后没有及时治疗导致鼻炎迁延不愈,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息肉等炎症,头部较重的外伤导致嗅觉传入颅内神经通路的损……详细>>

感冒是肿瘤信号?最易忽视的癌信号

随着环境污染加重、生活节奏加快,淋巴瘤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平均每2分钟就有1名新发病人,每年死亡人数超过20万。更为……详细>>

警惕肿瘤的无痛信号

日常生活中,人们常会在不知不觉中遭到疾病的“偷袭”,肿瘤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代表。很多时候,如果光是因为有疼的感觉去就医,往往要不就仅仅是良……详细>>

感冒是肿瘤信号?最易忽视的癌症信号

随着环境污染加重、生活节奏加快,淋巴瘤已成为全球发病率增速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平均每2分钟就有1名新发病人,每年死亡人数超过20万。更为……详细>>

这些信号可能预示肿瘤 肿瘤患者要注意心理健康

有些肿瘤很难早期发现,80%以上的癌症患者被确诊时已经到了中晚期。这并非医生无能,而是肿瘤太狡猾。这也提醒大家,早期预防尤为重要,特别要……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