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肠癌 > 正文

吃辣椒可以抗大肠癌?教你3招有效预防大肠癌

2018-01-24 10:14:42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吃辣椒可以抗大肠癌呢?肠道上皮细胞膜离子通道TPRV1是一个钙离子通道,它能感受热、酸和辣等刺激信号,由此引导细胞作出防御性响应。辣椒素通过TPRV1启动该信号转导通路后,便以一种负反馈调节方式阻断EGFR的肠道肿瘤生长及发育促进作用。用辣椒素治疗小鼠大肠癌,可以使肿瘤大大缩小,并延长生存期达30%。

苏浙沪粤港澳地区居民不吃辣椒的饮食习惯恰恰能很好地解释为什么这些地区大肠癌高发,而此前并没有人意识到辣椒与大肠癌之间的可能关系。当然,上述来自小鼠的实验结果还有待在人体试验中加以验证。

那么现实生活中,我们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预防大肠癌呢?专家表示, 预防大肠癌的重要方法是消除已知道的可能发生癌的因素。可以从下面几点来预防:

一、合理安排饮食:大肠癌饮食预防的原则

1、鼓励多食用富含纤维素食物。如芹菜,韭菜,白菜,萝卜等绿叶蔬菜,以及新鲜的水果。

2、多吃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例如蘑菇等。还有含钙丰富的食物,例如大豆及其制品。因为钙与维生素D有潜在的抗癌作用。

3、适量食用核桃、花生、奶制品、海产品等,以补充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具有抗肿瘤效果、增强免疫力的食物,注意摄取麦芽、鱼类、蘑菇等富含微量元素硒的食物。

4、减少摄入高动物蛋白、高脂肪的食品,减少食用精粮,减少腌制、烟熏类食物,控制烟酒,控制体重。

二、积极治疗已患的大肠疾病如溃疡性结肠炎、肠腺瘤等。

如有大肠癌的高危因素存在,如家族性结肠癌或息肉病、家族性多发性自肉、溃疡性结肠炎、应定期去医院咨询或检查,以便掌握自己的身体状况。

三、定期检查

对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如40岁以上男性,家族性多发性肠息肉患者,溃疡性结肠炎患者,慢性血吸虫病患者及有大肠癌家族史的人应定期检查,警惕大肠癌的警号及早期症状,如大便习惯改变,腹泻、便秘交替,大便带血或黑便,大便形状变扁变细等。

关于大肠癌的预防方法就介绍到这,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詹远 )

补充维生素可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吃什么?

维生素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备的一种营养物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有很大的帮助的,可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力,从而预防多种疾病,比如大肠癌。详细>>

多吃柚子可预防大肠癌 预防大肠癌应该怎么做

大肠癌是常见癌症,预防大肠癌可以吃什么呢?哪些食物能预防大肠癌?柚子是预防大肠癌的食物。详细>>

爱吃重口味饮食易的大肠癌 大肠癌饮食预防法

60岁男子陈某家住汉口三阳路,今年3月初,他因长期便秘到武汉市第八医院就诊时,看到该院正在进行免费“早诊早治项目”筛查。陈某参加后发现结……详细>>

半素食者更能预防大肠癌?预防大肠癌的饮食

根据美国杂志《女性健康》(Women’s Health)报导,为了釐清食用大量蔬果的素食者与罹患大肠直肠癌(colorectal can……详细>>

高脂高蛋白饮食导致大肠癌 怎么吃预防大肠癌?

一般认为高动物蛋白﹑高脂肪和低纤维饮食是大肠癌高发的因素。人们发现,在西欧及美国等大肠癌高发区,随着饮食中脂肪、蛋白质等高胆固醇食物摄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