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危害大 了解病因及早期症状是关键

2017-10-17 10:21:4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恶性肿瘤,具有明显的地区的差异性,而且该病的到来对患者的伤害很大,所以,治疗鼻咽癌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带来其他的危害。那么怎么治疗呢?相关专家表示:只要找到导致鼻咽癌的发病原因然后有针对性的尽早的进行治疗,病人术后通常都可以彻底康复。那么,鼻咽癌是由什么原因导致的?发生时,都有什么症状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鼻咽癌的原因有哪些?

1、环境与饮食

环境因素也是诱发鼻咽癌的一种原因。据报道,在美国诞生的第2代比在亚洲诞生的第1代患鼻咽癌的危险性低,而诞生在东南亚的加利福尼亚的白种人比诞生在美国者患鼻咽癌的危险性高。在广东,调查发现鼻咽癌高发区的大米和水中的微量元素镍含量较低发区为高。在鼻咽癌患者的头发中,镍含量亦高。镍可能是促癌因素。二亚硝基派嗪(DNP)与鼻咽癌的发生有关。食用咸鱼及腌制食物是中国南方鼻咽癌高危因素,且与食咸鱼的年龄、食用的期限、频度及烹调方法有关。这与咸鱼及腌制品中高浓度的亚硝胺化合物有关。

2、EB病毒感染

EB病毒感染的细胞可产生多种EB病毒特异性抗原,包括早期抗原(EA)、壳抗原(VCA)、膜抗原(MA)和核抗原(NA)等。人体感染了EB病毒后会产生相应的各种抗体。鼻咽癌病人EB病毒EA-IgA和VCA-IgA抗体阳性率分别为百分之九十六和百分之八十一点五,表明这两种抗体可以作为鼻咽癌的血清学诊断标记,但正常人的EA-IgA抗体阳性率较高,在诊断鼻咽癌时不如VCA-IgA特异。进一步研究表明,检测血清中EA-IgA抗体比VCA-IgA抗体更为特异,但不如VCA-IgA敏感。VCA-IgA抗体阳性者有鼻咽癌发生的高度危险性。

3、遗传因素

鼻咽癌病人有种族及家族聚集现象,鼻咽癌可能是遗传性疾病。最近发现决定HLA的某些遗传因子和鼻咽癌间的相关性。有报道鼻咽癌高发家族外周血淋巴细胞染色体畸变与鼻咽癌遗传易感性有一定关系。

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1、 早晨洗漱有出血

如果患者早上起来洗漱时会发生出血现象就要引起重视。鼻炎会引发流涕现象,时常擤鼻涕或者用力搓揉鼻子都会造成鼻中毛细血管的损伤,此时就会导致鼻涕中带血,尤其是经常在清晨洗漱时发现流血现象,这是鼻咽癌患者较典型的一个症状。

2、 长时间鼻塞

很多人会有流涕、鼻塞等鼻炎症状,一般情况下鼻炎往往会很快治愈,对于一些顽固的“鼻炎”,我们就要小心鼻咽癌的侵扰。

3、耳鸣陪伴的堵塞感

鼻炎患者有时会出现耳鸣的现象,而我们健康的人有时也会出现耳鸣现象,所以单纯的这一现象并不会引起我们的注意。但是约80%的鼻咽癌患者在确诊时都会有耳鸣的症状,会出现一侧性的耳闷、耳鸣伴堵塞感。

4、偏头痛

值得我们重视的是,总是持续的单侧性偏头痛也可能是鼻咽癌的前期症状。

5、颈部淋巴肿大

还有一个最典型症状能教我们认出鼻咽癌:60%以上的鼻咽癌患者会出现颈部淋巴结肿大。所以,当我们有鼻咽异常的情况,就应该时刻注意颈部淋巴的状况。

以上就是关于鼻咽癌的病因,前期征兆一个简单的介绍,鼻咽癌的危害性是比较大的,如果一旦身体出现不适,朋友们一定要及时到相关医院治疗,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另外日常生活中我们还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预防鼻咽癌的发生:

1、避免疾病侵袭

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注意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

2、远离有毒气体

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

3、及时治疗鼻部疾病

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对鼻咽癌的预防非常重要。

4、增强抵抗力

要注意生活调理,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鼻咽癌产生并扩散。

5、合理饮食

合理搭配饮食可以减小罹患癌症的几率。在日常饮食中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 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

温馨提醒:其实,鼻咽癌患者不必太过紧张,因为鼻咽癌早期病例的综合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95%,而中晚期患者疗效则要大打折扣,晚期病人会降至50%,所以我们只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即可。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鼻咽癌 从了解鼻咽癌早期症状开始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鼻咽癌患者因病逝世,引起了社会上的巨大反响,那么,鼻咽癌是不能治愈的吗,专家表示,其实并不是的,只要早期发现,及时治疗……详细>>

突然流鼻血应警惕鼻咽癌 鼻咽癌的4个早期症状你应了解!

鼻咽癌相对于其他常见的癌症种类,人们对它有一些陌生。鼻咽癌的早期治愈率很高,但是晚期需要借助化疗来进行治疗,而且治愈率非常低。并且也很容……详细>>

鼻咽癌最爱这四种人?鼻咽癌的早期症状你了解吗?

鼻咽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一般发生在中年人身上。鼻咽癌在早期会出现相关症状,所以是很容易判断的治疗的。不过,鼻咽癌在平时是可以预防的,……详细>>

长时间鼻塞或是鼻咽癌作祟 警惕鼻咽癌早期症状

现如今,由于环境污染等因素,肿瘤的发病率逐年攀升。因此,人们应提高肿瘤防范意识,争取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当出现鼻子堵的症状得不到缓解,并……详细>>

哪种体质容易得鼻咽癌?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是我国的高发肿瘤之一,尤其在广东、广西、湖南、福建等地的发病率较高。由于鼻咽部的解剖位置较为隐蔽,早期针状不典型,因此临床上容易延……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