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术前术后护理 鼻咽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2017-10-17 10:21:3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可以治愈的,关键就是早发现,早治疗。针对它,患者需要经历异常艰辛的人生历程。这就需要患者家属的悉心照料和贴心相伴。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对患者的护理。这些护理需要患者和患者家属共同努力,相互配合。那么鼻咽癌的护理方法有哪些呢?

鼻咽癌的日常护理方法

1、注意气候变化,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避免鼻咽癌的病毒感染。

2、尽量避免有害烟雾吸人,如煤油灯气,杀虫气雾剂等,并积极戒烟、戒酒。这些都是导致鼻咽癌的病因。

3、有鼻咽疾病应及早就医诊治,如发现鼻涕带血或吸鼻后口中吐出带血鼻涕,以及不明原因的颈部淋巴结肿大、中耳积液等应及时作详细的鼻咽部的检查。这也是属于有效的鼻咽癌的护理方式。

4、患了鼻咽癌应避免体力上的过劳:如重体力劳动,熬夜,过度的体育锻炼等,均可使机体的内环境失衡,抵抗力下降,促使癌症复发或转移。鼻咽癌治疗其间应注意局部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行鼻咽腔冲洗。一年内避免拔牙。

5、做好心理护理,让患者做好与疾病打持久战的准备,减少恐惧和紧张的情绪。按医嘱进行复查,配合治疗。

6、因病灶位于鼻腔的后上部,会因肿瘤阻塞鼻孔使病人不得不张口呼吸。所以口腔的水分蒸发很快,使病人口干唇裂;放疗后也会出现唾液减少。护理中要给病人多饮水,或口含乌梅、西洋参片和维生素C,以起到生津的作用。

鼻咽癌的术后护理

1、对压迫止血的护理

患者术后会有少量出血的情况,这时应该立即配合医生予以压迫止血,若再次出血,应立即打开窗口进行再次止血,并在术后第二天及时更换无菌敷料。行喉部分切除术或是功能重建的患者应该逐渐进行堵管说话。康复阶段应该严格注意患者口腔清洁,避免拔牙带来的感染。

2、出血护理

患者如果想要打喷嚏、咳嗽以及打呵欠的时候,应该选择舌尖顶住上颚深呼吸或者是下齿咬住上唇来进行控制,以免发生砂条脱落以及血管内压力升高后诱发的出血现象。患者应该选择半卧位、端坐位来进行绝对的卧床休息,避免体力的活动,以免发生膈肌上升呼吸困难以及刺激鼻腔出血等情况。

3、术后巩固治疗

鼻咽癌手术只是切除较大的肿块,而对于周围的癌细胞没有办法进行处理,因此术后一定时间内患者要采用“原子刀”肿瘤治疗新技术进行术后巩固,避免鼻咽癌复发,增加手术对疾病的治疗效果。

4、饮食护理

由于手术带来的痛苦,让患者免疫力和体力急剧下降,为了能够恢复体质,应该给予患者营养丰富、富含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多摄入新鲜蔬菜和水果,并紧急辛辣刺激以及熏、腌、煎炸以及烧烤类的食物,以清淡为主。如果进行放疗、化疗的患者,应该食用易消化吸收、富含蛋白质、维生素的营养类食物,像海带、海蜇以及紫菜等。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鼻咽癌的护理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鼻咽癌的危害性在这里就不用赘述了,想必大家都很清楚,为了自己的健康,请注意以上护理事项,预防鼻咽癌的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鼻咽癌患者如何护理 鼻咽癌日常生活调理方法

俗语讲疾病三分之七分养,可见护理的重要性。护理不仅仅是护士的职责,病人自己和家属也应该参与进来,掌握鼻咽癌的护理,对提高病人的生存质量是……详细>>

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怎么做 鼻咽癌的护理建议

鼻咽癌患者的日常护理怎么做?鼻咽癌在护理时有几点是必须做到的,因为这几点对鼻咽癌的恢复会有很重要的作用。作为鼻咽癌患者的家属,在护理时要……详细>>

常无来由头晕鼻塞或是鼻咽癌 鼻咽癌术后护理

鼻咽癌是中国的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是耳鼻咽喉科最常见的恶性肿瘤。据国际卫生组织材料显现,虽然国际各大洲都有鼻咽癌病例的陈述,但有80%的……详细>>

鼻咽癌放疗注意皮肤护理 盘点鼻咽癌的护理方法

鼻咽癌很难自己发现,及至发现一些症状到医院检查时,有80%已到晚期。但如果用血清学进行检查,90%的患者可以在早期发现。I期病人在放疗之……详细>>

鼻咽癌有哪些危害?鼻咽癌的护理细则

鼻咽癌会有哪些危害呢?鼻咽癌所带来的危害会是全身的,不仅仅是鼻腔等器官,要及时的控制病情才有可能尽量减少鼻咽癌可能会带来的危害。同时,日……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