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自我诊断与常规检查

2017-10-17 10:21:07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高发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为耳鼻咽喉恶性肿瘤之首。对于鼻咽癌的诊治,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最为重要。通常来说,鼻咽癌的诊断可以从两个方面来,一个是自我诊断,一个是通过科学检测。具体的我们来一起看下下面的介绍吧!

鼻咽癌的自我诊断

1、鼻塞

当肿瘤堵塞后鼻孔时,可能会出现鼻塞,而肿瘤比较小时,鼻塞是比较轻的,所以,随着肿瘤的长大,那么鼻塞就会加重,大多数为单侧性鼻塞,如果肿瘤堵塞双侧后鼻孔可能会出现双侧性鼻塞。

2、涕血

主要表现为鼻涕中带血,或者是表现为从口中回吸出带血的鼻涕,它又被称为回吸性痰中带血。涕血常常发生在早晨起床后。涕血量不多时,经常会被患者疏忽,主要是误认为是鼻炎或鼻窦炎,或被当作是咯血而到内科就诊。

3、头痛

一般在初诊鼻咽癌时,大约有70%左右的患者会有头痛这一症状。而鼻咽癌的头痛症状常常又表现为偏头痛和颅顶以及枕后或者是颈项部疼痛。

4、颈部淋巴结肿大

不少鼻咽癌患者往往是自己无意中在脖子上触摸到“包块”而就医。这种“包块”其实是肿大的淋巴结。鼻咽癌患者的颈部淋巴结肿大,常被误诊为炎症。对于经消炎治疗无缩小,甚至持续迅速增大的颈部肿块,尤其是质地较硬、活动度差、多个互相融合成团的无疼痛颈部肿块,需要及时就诊。

如何有效的诊断鼻咽癌?

通常来说,鼻咽镜检查、CT扫描、MRI检查是鼻咽癌影像学检查的常用方法。

鼻咽癌的影像学检查

1、鼻咽镜检查

(1)间接鼻咽镜检查 须反复仔细寻找可疑之处,咽部反射敏感检查不能合作者,可表面麻醉后再检查;如仍不成功,可用软腭拉钩拉开软腭,或用细导尿管插入前鼻孔,其前端由口拉出,后端留于前鼻孔之外,将两端系紧、固定,软腭被拉向前,可充分显露鼻咽部,并可进行活检。

(2)鼻咽纤维镜或电子鼻咽纤维镜检查 一种可弯曲的软性光导纤维镜。从鼻腔导入(表面麻醉后),能全面仔细地观察鼻咽部,可行照相、录像及活检,是检查鼻咽部最有效的现代工具。

2、CT扫描

CT扫描有较高的分辨率,不仅能显示鼻咽部表层结构的改变,还能显示鼻咽癌向周围结构及咽旁间隙浸润的情况,对颅底骨质及向颅内侵犯情况亦显示较清晰、准确。

3、磁共振(MRI)检查

MRI对软组织的分辨率比CT高。MRI检查可以确定肿瘤的部位、范围及对邻近结构的侵犯情况。对放疗后复发的鼻咽癌,MRI有独到的作用。它可以鉴别放疗后组织纤维化和复发的肿瘤。复发肿瘤呈不规则的块状,可同时伴有邻近骨或(和)软组织结构的侵犯以及淋巴结肿大。放疗后的纤维化呈局限性增厚的块状或局限性的不规则的斑片状结构,与邻近组织的分界不清。在T1加权像上,复发的肿瘤和纤维化组织多呈低信号;在T2加权像上,复发肿瘤为高信号,而纤维组织呈低信号。

以上就是关于鼻咽癌的诊断方法的介绍,大家可以了解下,另外,最近天气比较多变,我们也应注意,预防感冒,保持鼻及咽喉卫生,每日数次漱口,必要时进行鼻咽腔冲洗,避免病毒感染;在饮食上要多摄入谷物,选择瘦肉,多吃水果和蔬菜。食物要多选吃含抗氧化剂的食物,增加纤维摄取量,减低脂肪进食量,保持理想的体重,这样可以减小罹患癌症的几率。

(责任编辑:詹远 )

如何鉴别鼻咽癌和鼻炎?鼻咽癌的常规检查

现代人的生活异常的忙碌,忙工作,忙生活,根本就没有时间去医院检查身体。许多小毛病往往忍忍就过去了,特别是有些人没有具备一些常规的医学小常……详细>>

鼻咽癌怎么确诊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

鼻咽癌诊断该做哪些检查?鼻咽癌疾病是一种发生在鼻咽粘膜的恶性肿瘤疾病,这种疾病让很多患者丧失了生命,因此对于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可怕的癌症。……详细>>

鼻咽癌的检查方法和常规治疗

鼻咽癌的检查方法和常规治疗,大家是否了解呢?这两点对鼻炎癌病情的控制都是很重要的,应该要多做了解。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的鼻咽癌的检查和治……详细>>

CT可以检查出鼻咽癌吗?鼻咽癌诊断方法

鼻咽癌主要是由于不良生活饮食习惯,比如抽烟、喝酒、喜爱腌制食品、病毒感染、环境因素等原因导致的,在癌症当中还是比较多见的一种,目前暂时还……详细>>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有哪些

鼻咽癌怎么诊断 ?鼻咽癌的诊断,鼻咽癌原发于鼻咽,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鼻咽癌给患者的身心健康带来了严重的影响,所以了解鼻咽癌的诊断依据……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