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乳腺癌 > 正文

专家支招:如何科学诊断乳腺癌

2018-01-24 10:13:07      家庭医生在线

在种种恶性肿瘤中,妇女最常见的是乳腺癌。有的人以为,乳房里长个小硬块没什么干系,既不痛,又不影响事情。然而,多年视察评释,乳腺癌不及时治疗,可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引发生命危险。所以一旦发明乳房有硬块,要赶早就医,不然,肿块长大后,治疗就不会有多大结果了。那么如何评断自己是否患有乳腺癌呢?

相关专家表示,可以从三方面来看:看自己是否有乳腺癌的早期症状、自我检测与科学检测。具体的我们一起接着往下看。

乳腺癌在早期一般都以下症状:

1、乳房肿块:

肿块是乳腺癌最常见的表现。乳房内肿块质地较硬,边界不清,不容易推动。

2、乳头溢液:

可为红色血性、淡黄色或无色,但乳房内常摸不到肿块,其中约有15%是恶性。

3、乳房疼痛:

由于乳腺癌病人常伴有乳腺增生,因此少数病人会有不同程度的乳房隐痛或刺痛,不要误认为"癌者不痛,痛者非癌"。

4、其他变化:

如乳头脱屑、糜烂、回缩,两侧乳房不对称,以及局部皮肤轻度凹陷---即所谓的“酒窝症”等。

如何自我检测是否有乳腺癌?

1、清晨起床后,不穿上衣,站在镜子前面,视察部下垂时和抬起时乳房环境。 先查抄乳头有无脱屑、发红、皲裂、腐败和溃疡,有无发湿的鳞片物和皮痂,有无乳晕等等。如有肿瘤,乳头上有透明或带血的排泄物。若已生长到输乳管,乳头渐渐凹陷。

2、然后本身视察乳房。如有肿瘤,乳头外貌出现扁平状物,偶然皮肤萎缩,形成很多小皱纹,高低不屈。身材仰卧,用手指按摸乳房。仰卧时,乳房沿胸部展平,如有硬块,这时很容易发明。

3、查抄右侧乳房时,在后肩下放个小枕头,右手放在头下,用左手沿着顺时针偏向抚摸整个乳房。查抄由上方开始,腋窝处也必须查遍。要是乳房大而下垂,必须将其稍稍抬起大概将身材微侧(查抄右边乳房时,身材向左侧翻,查抄左边乳房时,则应向右侧翻)。

如何科学检测乳腺癌?乳腺癌的早期检出主要下列几种:

1、超声检查 :乳腺肿块内微小钙化、边缘"毛刺"征、纵横比大于 1 ,癌的可能性最大。通过半定量法和彩色扑获技术观察癌肿血流峰值流速、彩色像素平均密度、血管平均密度对鉴别良、恶性肿瘤有很大帮助。穿入型血管和MVD对诊断乳癌有较高敏感性。

2、MRI检查 :采用顺磁对比剂强化再行MIP重建对乳癌的显示率为 100%。MRS强烈提示乳癌组织内胆碱水平增高 ,水/脂肪比率明显大于正常组织 ,是诊断乳癌重要标准。

3、CT检查 :薄层扫描能发现直径 0 .2cm癌灶 ,乳癌增高的相关参数和MVD密切相关。较好显示转移淋巴结情况。

4、X线检查 :对乳癌钙化灶的检出最具优势 ,X线数字摄影有助CAD。MWA和CMRP技术能提高判定乳癌的可靠性。

5、红外热像图 :通过数字化定量系统对乳癌热区温度量化分析 ,标定病变中心与周围组织温差 ,判断肿块良、恶性。

6、微创影像 :对缺乏影像特征的微小病灶开展超声引导活检、3D CE PDU改善超声呈像CT引导下活检定性。

以上就是关于如何诊断乳腺癌的方法的介绍,由于乳腺癌的危害极大,所以我们应该提高警惕,关注自身健康,定期体检,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让自己拥有健康的生活。

(责任编辑:詹远 )

专家支招 教你如何预防乳腺癌

有些疾病,目前并没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方法,所以我们最好的方法还是以预防它为主,尤其是像乳腺癌这种恶性肿瘤,那么,乳腺癌应该怎么预防呢?女……详细>>

怎么知道自己是否有乳腺癌?

乳腺癌若不及时治疗,可出现食欲不振、厌食、消瘦、乏力、贫血及发热等症状,严重者可引发生命危险,所以早期发现尤其重要,那么如何评断自己是否……详细>>

女性患乳腺癌四大诱因 专家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患了乳腺癌一定要及时的进行治疗,乳腺癌是医学临床上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患发乳腺癌对患者们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危害,而且乳腺癌这种疾病属于难……详细>>

40%女性易患乳腺癌 支招如何自检乳腺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每年约有120万妇女被确诊患乳腺癌,在我国,约有80%的成年女性患有不同程度的乳腺癌。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京广……详细>>

专家支招:乳腺癌性生活保健

在长期与乳腺癌患者接触的过程中,肿瘤医院乳腺外科主管护师黄嘉玲发现患者间存在着不少误区。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乳腺癌患者不能有性生活。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