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知识 > 肿瘤病因 > 正文

癌症能预防吗?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2017-10-17 10:16:51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症是可以预防,并且方法也很简单。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只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就可以有效预防癌症。与此同时,还应该要避免吃一些容易致癌的食物。今天,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预防癌症的小妙招吧。

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拒绝烟草。吸烟已经被证明与多种癌症有关的,包括肺癌、膀胱癌、子宫癌、肾癌等。不管是哪一种烟,包括咀嚼烟草制品、吸二手烟等都是很有可能让你身患癌症的。到底该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如果自己实在戒不掉烟,不妨请医生开点戒烟产品,咨询些戒烟技巧。这都是很有必要的。

常吃坚果。哈佛大学一项研究发现,每天吃3个巴西坚果,可使晚期前列腺癌发病率降低48%。如何预防癌症的发生?常吃坚果可补充有益人体健康的关键微量元素硒。

蔬菜一定要保持新鲜,隔夜的熟菜最好不吃,若有剩饭剩菜也应放在低温下保存。食品中有很多含有亚硝酸盐,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可以合成有致癌性的亚硝酸胺类的化合物,隔夜的熟菜亚硝酸盐含量大大增加。

晒对太阳,保护皮肤。适量的晒太阳对身体是有益,但也要晒得对。这对预防皮肤癌效果也是非常明显的。阳光强烈时,在户外最好能够选择亮色,宽松但编织紧密的衣服,以反射更多的紫外线;多涂几次防晒霜,戴上太阳镜和宽帽檐的帽子。平时一定要注意尽量躲开早上10点至下午4点这段时间的太阳;千万不要使用日光浴床和太阳灯,它们也是会给你带来过量紫外线照射的。

避免油炸食物。美国西雅图弗雷德·哈钦森癌症研究中心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周至少吃一次炸薯条、炸鸡、炸鱼或炸面包圈,会导致前列腺癌危险增加37%。其原因是,高温会导致食用油产生致癌化合物。

注意烹调方法。无论动、植物油,用来高温炸食品,油脂中的不饱和脂肪酸产生各种聚合物--多环芳烃。此外鱼肉类等动物蛋白质若在烹调过程中烧焦也可以产生强烈的致癌物质,烤鸭、烤乳猪等,都易有致癌物。烤排骨时苯并芘含量可达50ppb。所以,应少采用油炸、煎的方法而多采用蒸、煮、炖的办法。

然而,会致癌的食物又有哪些呢?

哪些食物易致癌

腌制食品。咸鱼产生的二甲基亚硝酸盐,在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二甲基亚硝酸胺。咸蛋、咸菜等同样含有致癌物质,应尽量少吃。

红肉及加工肉。红肉一般指猪肉和牛羊肉,红肉含血红素铁和游离铁离子,可导致自由基生成,刺激结直肠细胞过度增殖,过量摄入可增加肠癌发生的风险。加工肉一般指经过烟熏、盐腌制、或加入防腐剂保存的肉制品等。肉制品在加工过程中为了延长保质期或让肉的颜色更加好看,常常添加硝酸盐和亚硝酸盐,这两种化合物可在腌制过程中或在机体内形成N-亚硝基化合物或称亚硝胺类化合物,而N-亚硝基化合物是已知的人类致癌物。专家建议每人每周红肉摄入量应少于500克,并注意少吃香肠、腊肉等加工肉。

油炸食品。煎炸过焦后,产生致癌物质多环芳烃。咖啡烧焦后,苯并芘会增加20倍。油煎饼、臭豆腐、煎炸芋角、油条等,因多数是使用重复多次的油,高温下会产生致癌物。

发霉的食物。谷类、花生、玉米、豆类受潮后易发生霉变,而被黄曲霉菌污染,这种菌会产生黄曲霉毒素。研究发现黄曲霉毒素是一种能引起附体细胞病变的致癌物,也是目前发现的最强的肝癌致癌物。

预防癌症,就从我们的生活习惯开始吧。

(责任编辑:詹远 )

预防癌症容易吗?分享日常预防癌症的小妙招

预防癌症是件容易的事吗?癌症是现如今最难以治愈的疾病,每个人都需要预防。并且,预防癌症的方法其实是很简单的,通过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就可以……详细>>

运动能预防癌症吗?预防癌症的运动项目

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吗?我们都知道,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运动就可以帮助我们预防癌症。那么,为什么运动可以预防癌症呢?如果你对运动预防癌……详细>>

多吃蔬菜水果能预防癌症吗?猕猴桃番茄预防癌症

人们常说吃蔬菜和水果对身体好,多吃蔬菜和水果是否可以预防癌症呢?今天,要告诉大家的就是各种不同的蔬菜水果可以帮助我们预防不同的癌症,可以……详细>>

预防癌症吃什么好?预防癌症的食物

预防癌症是每个人都极为关系的话题,这是因为癌症几乎是无法康复的疾病,并且很难控制病情。不过,预防癌症的方法是有很多的,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饮食预防癌症有哪些妙招?易致癌食物要少吃

饮食是预防癌症最基本的方法之一,因为饮食有预防癌症的方法,也会有些食物会导致癌症,同时饮食对我们来说又是极为重要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预……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