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肿瘤 > 肿瘤疾病 > 肺癌 > 正文

吸烟是肺癌首因 预防肺癌多吃6种食物

2017-10-15 08:54:0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肺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肺癌已经成为我国目前的第一大癌,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肺癌的?又该如何预防肺癌?

吸烟是肺癌首因 室污排第二

吸烟是已被公认的引起肺癌的首位致癌因素。当前我国吸烟人数已超过3亿,二手烟暴露人数更高达7.4亿,每年有100多万人死于肺癌等与吸烟相关的疾病,其中80%的男性肺癌和19.3%的女性肺癌归因于吸烟。有数据表明,吸烟人群的肺癌发病率比不吸烟者高10多倍,非吸烟者吸入二手烟(被动吸烟)也会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那么,烟草是如何侵害我们的肺部的?烟草在燃烧过程中会产生4000余种化学物质,其中含有多种致癌物,如以多环芳烃和亚硝胺为主的多种致癌物和酚类促癌物。不仅如此,烟草还会渐渐破坏掉肺的自然防御系统。在气道两旁,有很多被称为纤毛的微小毛发,这些毛发可以起到阻挡毒素、细菌和病毒来保护肺部的作用。而烟草烟雾会麻痹纤毛,使他们不能正常“工作”,从而导致致癌物质更容易积聚在肺部,引发肺癌。

一般来说,吸烟量越大、吸入肺部越深,患肺癌的危险性越大。吸烟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只要满足一条,就属于易患肺癌的高风险人群。

导致肺癌的第二位因素,是室内空气污染,包括装修、家具污染以及烹饪油烟污染。其中,室内的氡气污染被称为肺癌的“第二杀手”。氡气被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入室内最危险的致癌物,其主要来源是建筑材料和室内装饰材料,一些矿渣砖、炉渣砖等建筑材料通常都含有不同程度的镭,一些花岗岩、瓷砖、洁具等室内装饰材料含有较高的铀,镭和铀衰变后会产生氡气。

预防肺癌多吃6种食物

要想预防肺癌,就应该戒烟,远离室内空气污染。同时配合饮食,多吃些预防肺癌的食物。

坚果

多吃一些坚果,比如杏仁等食物,是可以有效的提高我们身体免疫力的,抑制体内细胞出现癌变的可能,日常生活中多吃还能有效的预防出现口干舌燥的情况。

除此之外,乌梅也具有抗癌的作用,红枣能够抑制体内的肿瘤细胞生长分裂,所以说平时多吃一些坚果,是可以有效的预防肺癌的。

雪梨

雪梨肉嫩白如雪,是一种生活中常见的水果,而且雪梨能润肺还能凉心,可以消痰、降火、解毒等,经过医学研究证明,雪梨可以润肺清燥还能止咳化痰,同时又能养血生肌。

所以说,经常食用雪梨,对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的咽喉干痒、肿痛、音哑、痰稠等都有非常不错的效果,雪梨对肺部有着很好的保养作用,所以说多吃雪梨可以有效的预防肺癌的发生。

大蒜

大蒜虽然是一种调味品,但是也是一种很有效果的中药,并且大蒜就具有很强的抗癌防癌的作用。大蒜当中含有一种脂溶性挥发油,这种物质可以有效的激活体内的巨噬细胞。

这样我们身体的抵抗肺癌的能力自然而然的就提高了,除了这种物质之外,大蒜还含有一种硫化合物,也是具有灭杀肿瘤细胞的作用的。

苹果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假如人们多吃苹果,患肺癌的几率能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能减少20%。

草莓

其含有的花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实验室研究表明,它能够抑制肺癌、结肠癌、血癌等癌细胞的生长。

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

要想远离肺癌的朋友还要注意保持生活规律,心情愉快,劳逸结合,锻炼身体,增加防病抗病的能力。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肺癌 吸烟肺癌 肺癌

九种可以预防肺癌的食物是什么?多吃可远离肺癌

肿瘤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每年因为肿瘤而失去生命的人不计其数。而今天要说的肿瘤,是一种常见且高发的肿瘤,那就是肺癌。众所周知,肺癌的主要诱因……详细>>

多吃绿黄水果和蔬菜能预防肺癌,预防肺癌应常吃4种食物!

肺癌的发病率近年来不断的在增加,主要的原因就是现代人的压力大,抽烟的人们也在增加,原因是抽烟可以缓解压力,而且现在的空气污染的非常严重,……详细>>

预防肺癌要远离厨房油烟 哪些食物多吃防肺癌?

什么是肺癌?肺癌是肺部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报告,许多国家和地区,肺癌的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首位。男性多于女性,男女之比约为4……详细>>

预防肺癌 七种预防肺癌的方法

肺癌是发性恶性肿瘤疾病中很常见的一种,该病的患病率是很高的,这导致了有许多的人受到了该病的困扰,因此大家一定要做好该病的预防工作,那么下……详细>>

预防肺癌应该养成哪些好习惯? 常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肺癌?

近几年,肺癌的发病率是直线上升,这跟很多患者日常的习惯有很大关系,有些人生活中的一些坏习惯在不知不觉中埋下隐患,到最后诱发肺癌的发生。因……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